在帕米尔高原,参与了一场塔吉克族婚礼! | 塔县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1-13 16: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塔吉克婚礼一般十二点开始,我和海燕到的时候比较早,村子里还没多少游客,主人家在门口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去。凭着第六感,我找到了屋后的厨房,还没等我拍上一张'...

塔吉克婚礼一般十二点开始,我和海燕到的时候比较早,村子里还没多少游客,主人家在门口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去。凭着第六感,我找到了屋后的厨房,还没等我拍上一张,旁边做饭的老奶奶就舀了一盘抓饭递到我身前。

因为才吃过早饭没多久,肠胃的承担力有限,我连忙推迟,但是抵不过奶奶热情似火,也撑不过抓饭那似海浪般翻滚的香气,只能端着盘子跟海燕去一边儿吃。

过了一会,一位打扮得像新郎模样的塔吉克小哥又往我们盘子放了一大块牦牛肉。

小哥您太客气了!没必要真的没必要!

《水浒传》,只要是浪迹江湖的好汉,不管是走入哪一家山野小店,都会招呼小二:「 有牛肉来二、三斤,甚好吃的一并筛上来 」。曾经以为这种单人份量只存在于小说中,如今它出现在我的饭「 盆 」里。

我虽然有较强的自我认识意识,承认自己膀大腰圆,但也没过分到觉得自己能跟那些绿林好汉比,更何况我也没景阳冈打虎,风雪夜宿山神庙的需求。

还没等我俩想清楚,怎么解决这一块肉的时候,小哥估计是受不了这两个浅薄的中原人了,掏出裤兜里的小刀帮我们片肉。

害!随身带切肉的小刀,塔吉克族都是这么飒的吗?

塔吉克的牦牛肉烹饪方法也很粗暴直接,纯水煮,甚至吃不出有没有放盐。

素净的味道配上油花花的抓饭有种稳妥的协调感,与维族的羊肉抓饭完全是两种风格。

维族的羊肉抓饭如同热恋般炽烈,用目眩神迷的香气迷惑你的意志,将羊肉和米饭叠加的油脂毫无保留地馈赠给你,控制得好会回荡热量的赞歌,过犹不及就是肠胃的负担。

塔吉克的牦牛肉抓饭就明白,爱需理智,既给予了油润香浓的温暖,又不失稳重清淡的守护,搭配之间始终保持了一种礼貌的克制。

吃完饭后,我和海燕去看塔吉克人跳舞,院子里的乐队一首接一首地弹奏着音乐,音浪强得好似要将冰山劈开,塔吉克人里不管是男女老少,只要音乐响起,就会跳进舞池,随时化为天空中翱翔的雄鹰。

他们也邀请我和海燕一起下去跳,奈何我俩脸皮薄,实在没有献丑的勇气。

悄悄溜到一位盛装打扮的塔吉克姑娘身边,我和海燕误以为她是新娘,她说她不是,鸡同鸭讲了半天也没搞清楚她是什么身份。

不过吗,倒是清楚她跳的鹰舞特别美。

从中午呆到下午,因为帮忙装饰过婚车,新娘家的小哥邀请我们一起去接亲。

有看新娘的机会,我俩当然不会错过,兴冲冲地上车又乐颠颠地下车,然后被蜂拥而至的游客挤到找不着北。

上了年龄的大爷大妈长枪短炮怼着新郎的车啪啦啪啦直拍,等新郎摇下了车窗又是你争我抢地伸进车厢拍照,本来兴奋的心情看到这个有点难言的复杂。我扭头看了看海燕,发现她跟我一样,没有拍照,只是远远的观望着。

我和她逃开人群,进了新娘家的小院,屋子里暖烘烘亮堂堂的,高矮胖瘦的游客来回穿梭,我转身透过灰蒙蒙的窗户往外看,只能模模糊糊看到塔吉克人跳舞的身影,院外屋里是两种热闹,时空在此刻有了分割感。

不过片刻,这种感觉被一群塔吉克小孩撞破。莫名其妙的,他们一个接一个地扑在我怀里,笑着拉着我的手让我陪他们一起玩,那些略带凉意的玻璃碎片从眼眶跌下,融成了糖果,从他们手中落在我手里。

我吃了一颗,真甜。

陪小孩儿玩了一会后,他们带我们去了内屋,原来新娘家又有一顿饭。

塔吉克老爷爷们看到我们过来,挪出位子拉着我们坐下,把一大盘牦牛抓饭递给我们,然后是一盘油炸的黄色点心,吃起来酥酥脆脆的,很像重庆的锅巴。

我俩吃了一半实在吃不完,老爷爷们就帮我们打包了一根牦牛棒骨,我过意不去,想学着他们一样,给点红包,刚掏出钱又被旁边的老爷爷塞了回去。

吃完饭,新娘蒙着面出来了,屋里又开始奏乐跳舞,在欢乐的气氛中,新娘和新郎许下了诺言。

结束后,我随着人流一起出去,后边出来接亲的塔吉克族小伙都顶着一头面粉出来,明明是狼狈的样子脸上却洋溢着掩不住的喜悦。

海燕在门口冲我招手,我过去跟她一起出了屋子,她跟我说,刚刚送新娘的时候,新娘的妈妈哭了,我想我结婚的时候我妈妈也会哭吧。

不过我这单身狗想这么远干什么。

搭车回了新郎家,我俩走去赛马场看叼羊。

割掉头掏去内脏的羊被灌足了水,缝成布袋的样子,马背上的塔吉克人将它来回抛起,背后的冰山成为了激烈战场的背景板,马与马的角力,人与人的对抗,在空阔的天地下格外清晰。

不知道是不是我俩位置站得不对,马群十有八九是往我们这边跑过来,马蹄扬起的滚滚尘土弄得灰头土脸不说,还让我俩不断咳嗽,为了保住小命,我俩没看多久就回去了。

洗了个澡,我俩去城里的巴基斯坦馆子吃了顿饭,错把喜马拉雅玫瑰盐当成了糖,喝一口奶茶,咸到我脸皱成苦瓜,竟然尝到了久别的东北「 齁挺 」口感,是酱茄子是溜肉段,是铁锅炖鱼地三鲜。

不细看谁能想得到!

我也没去过巴基斯坦,也说不上评论它家正宗不正宗,只能凭个人喜欢来讲一讲。咖喱鸡肉不错,味浓肉嫩,配上有韧劲的烙饼非常带劲儿。中间那盘黑暗料理是蔬菜糊糊,用烙饼蘸着吃,味道很像南方的雪菜煮土豆,调味还算可以接受。它家的奶茶不太好喝,非常淡,不太推荐点。

烙饼是挺好吃的,不过,为什么要点两种呢,真的是为自己智商担忧。

它家叫鹰巢咖啡屋,在中巴友谊路47号

Q:怎么才能知道哪里有塔吉克婚礼?

A:塔县的凯途青旅大厅会有布告,也可以向塔县的乡亲打听。

Q:塔县交通方便吗?

A:最好自驾,塔县的交通费用很高,单人打车很贵。

下章:错踏瓦恰,上山盘龙,塔吉乡惊心之旅。

关键人物出现:安安,马克老师,A哥,老杜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