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火车!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1-15 14: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825年9月27日,史蒂芬孙设计并制造的“旅行者号”蒸汽机车出现在了新铺设的铁路上。站在铁轨两侧正心怀忐忑等待试乘的人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正在书写'...

1825年9月27日,史蒂芬孙设计并制造的“旅行者号”蒸汽机车出现在了新铺设的铁路上。站在铁轨两侧正心怀忐忑等待试乘的人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正在书写历史。事实上,第一次的试乘感受并不怎么样。由于没有枕木,行驶在铁轨上的机车宛如在巨浪中前行,车上乘客被颠得七荤八素;耳边噪音不断,仿佛金属怪兽嘶鸣;煤屑燃烧扬起巨大的尘埃,熏黑了在场每个人的脸……但无论如何,伴随着金属的撞击,火车带来了效率与时间,更带来了蒸汽时代的巨大冲击。

火车是工业时代的浪漫抒情,更日益成为一种独特鲜明的文学意象。

很少有一种意象可以包含两种截然相反的含义。火车既象征着梦想和远方,又意味着告别和漂泊。汽笛响起,雄壮凄厉,列车准时驶出站台,从未耽搁;车轮转动,轰隆沉郁,火车豪迈疾驰向前,从不迟疑。

火车连接出发与抵达,但它不是摇摆的渡船,它带着钢铁独有的力与美强势来袭,逢山凿洞、遇水架桥、依山就势、蜿蜒向前。旷野、密林、高山、低地、大河、小坳,火车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一旦行程开启,便执着前行。

火车争分夺秒,但它不是俯瞰的航班,火车带着蒸汽特有的柔和与坚韧持续向前,天为幕布、地作舞台,火车横贯四季,拥抱粉春、享受绿夏、赞美金秋、忘情银冬。火车探寻未知、充满发现,为了逐梦,他总风雨兼程。

卢米埃尔用镜头定格了《火车进站》,火车也随世界上第一批电影写入历史,见证时代。火车带来了“时间”,缩短了“距离”,它将钟表精确到分针,自此少了“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的无奈,没了“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的守望,也不再有“今朝风日好,或恐有人来”的期待……

诗人将情绪诉诸笔端,翟永明的《在古代》、木心的《从前慢》,人们深情地留恋过去,怀念温润朴素的旧时光。

少了无奈,便少了珍惜;无需守望,便不必思念;没了期待,便没了热爱……

火车记录变迁。闷罐子、绿皮车、动车、高铁,蒸汽驱动、电力驱动……火车在带来变革的同时,也完成了自身的几轮更新换代。当年因为司机座位而极力阻止修建铁路的慈禧怎么也无法想象,如今火车依然可以用来区分等级:站票、硬座、软卧、一等、二等、商务,车票逢节就成了紧俏资源,座次在极大程度上受到经济实力和人脉资源的制约。

我九岁踏上由北向南的列车,从一个需要边防证的地方来到了另一个同样查验边防证的地方,人生奔波自此始,屈指行程一万。

我在每一次眼泪中练习重逢与告别,在每一次留恋中悟得珍惜和释然,在一次次辗转奔波的铁路之旅中,历练出一颗坚毅丰盈的内心。

车窗框住风景,给你一个旁观和审视的距离;

车厢摇摆思绪,送你一个静思和冥想的时机;

也曾枕着铁轨难眠:“再向前行驶一点,就有人喊我的乳名了”;也曾怀着留恋睡去:“再睁眼的时候,就过黄河大桥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NHK的纪录片——《中国铁路大纪行》,怦然心动。

人生在于体验,火车是我了解乡土中国的重要方式。那些关口知宏走过的足迹,我也都曾走过。一个人、一个背囊、一张硬座车票、一把三角钥匙。坐着森林小火车,穿行在兴安岭的莽林中,一路就走到了漠河;眺望无垠的农田,呼啸过东北大平原,一路就抵达抚远;一路西行,沙尘灌进车窗,掩埋窗台;一路北进,冰霜封冻车门,先浇热水再下车……

火车伴我去旅行,它带我驶离安逸,让我在短暂地奔波中重新体会自己的生活。大学晚自习上腻了,随便买张站票,去北京吃稻香村、去塘沽赶早市;理直气壮的吃各种垃圾食品;放胆与陌生人对话,聊些自己经验之外的事:农事、工期、入股、出国……听乘警讲车上扒窃的手段种种,叹亲历者诉传销套路的诱惑重重,觉察过无限恶意,也体会过款款深情…

火车填充着我的见闻,走过的、看过的、经历过的日日夜夜,塑造了我。

火车看不完也写不尽,我的思绪也在跑火车……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