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国,无尽的等待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1-15 14: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的面前是两个官员相背而坐的入境柜台。与我急切入境的心情截然相反,这座玻璃门紧闭的小屋,正不断向我射出硬硬的冷光。再一次俯身、探头,窄窄的玻璃窗迅'...

我的面前是两个官员相背而坐的入境柜台。与我急切入境的心情截然相反,这座玻璃门紧闭的小屋,正不断向我射出硬硬的冷光。再一次俯身、探头,窄窄的玻璃窗迅速以同样冷酷的面貌拦住了我的额头。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询问了,答复我的不再是一句口音浓重的、发音疑似“wait”的嘟囔,而是一张嘀里嘟噜快速嚷着俄文的刻薄嘴唇和一幅满脸戏谑、极不耐烦又明显与友好绝缘的笑容。这是我在莫斯科svo机场无理由滞留了的第二个小时,从入境官员向我递出的那个去旁边站着的手势开始,我就像一只内心慌乱的误入牛群的小矮马,不知所措。

“从波罗的海的斯德丁到亚得里亚海边的的里雅斯特,一幅横贯欧洲大陆的铁幕已经降落下来。”丘吉尔演讲中提到的铁幕早已随着历史的沙尘随风而逝,可横挡在我面前的这道入境闸门,却与它有着同样冷漠和傲慢的质感。除了那句“wait”之外,我对得到更多的消息全然无能为力。我和这个面容冷酷的大熊国之间,我与那句冰冷的“wait”之间,缺少一个“why”。

为了此行,我做了近四个月的攻略,用俄语打印出来的火车票和酒店入住凭证塞满了我的行李箱。

更不必提那些为了应付可能会出现的麻烦,而提前准备的问路卡、地图和攻略了。可是所有的攻略都没有提到过我正遭遇的!眼见着被晾,也开始努力回忆自己兜里究竟揣了多少可供支配的卢布。

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

满大厅寻求帮助,分别找了俄航的机长、旅游团的导游、面善的游客,和几个来回走动的穿制服官员。但他们要么无法与我用英语沟通,要么无奈地表示:“你目前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等着……”于是,我们就站在偌大的入境大厅关口边上等着,现场没有人维持秩序,也没有人企图解决……其间我也抓到几个在办公室附近走动的边检,结果他们不断地承诺:再等一分钟、五分钟、二十分钟之内……就这样最终像被卸包袱一样被带到办公室门口,然而此时诺大的机场大厅早已空空如也。

反复盘查、仔细核对,等待之后仍是等待。等到一切终于办妥,问及工作人员我的签证到底有什么问题,得到的回答一律是:“可以了,走吧”。

望着面前抠掉英文字母代之以俄文字母的电脑键盘,我才第一次对俄罗斯有了直观的感受。除了五个小时的时差,更严峻的考验来自于这里的老大帝国思维,谈效率、讲道理是最浪费效率和毫无道理的行为。可是当满脸疲惫的我终于搭上了往返市区的机场快线,望着窗外一排排迅速向后倾斜的白桦,并没有意识到,一切才刚刚开始。

等待背后,仍然是无尽的等待……

下一篇预告:莫斯科生存指南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