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不到的老铁西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2-09 04:3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9年1月下旬,我独自一人坐火车去往东北,之所以在冬季去东北,除了想领略东北的冬季风光,再则想通过对东北在50—80年代重工业基地的残留探索,试图去感知我'...

2019年1月下旬,我独自一人坐火车去往东北,之所以在冬季去东北,除了想领略东北的冬季风光,再则想通过对东北在50—80年代重工业基地的残留探索,试图去感知我所生活的这片土地在50—80年代的某些历史。以下是正文:刚出沈阳北站,我就被沈阳的冷风吹成了傻逼!沿着导航,坐上了去往工业博物馆的公交车。在去工业博物馆的路上,铁西区大部分已是新的大楼。也只有工业博物馆旁边有几栋旧楼立在那里。

巨大的烟囱铁西区的道路名字很有特色

工业博物馆是由以前沈阳的老工厂改造而成,其中里面有个铸造馆,我个人特别喜欢。那天主要是去看博物馆,但整个博物馆关于90年代的下岗没有任何提及。

第二天,我接着在铁西区寻找老工厂。这天去的是艳粉街,它是纪录片《铁西区》第二部的名字,作家双雪涛曾这样描述过他小时候住过的艳粉街: “有2000多户居民吧。因为房租很便宜,治安很混乱,属于一个三不管的地带,所以一些刑满释放人员、诈骗犯、妓女、残障人士,还有一些想涌入城市失败又退回来的农民都聚在那一片。”

这是纪录片《铁西区》的照片:

《铁西区》影像《铁西区》影像《铁西区影像》

这是2019年时的艳粉街

将近20年时间,一切都已日新月异,工厂不断的倒闭,拆迁。大楼不断的拔地而起,老工厂的痕迹似乎都已完全消失不见。唯一还留下点痕迹的建筑似乎只有沈阳市陶瓷制品厂。这个工厂是我在去艳粉街的路上发现的,工厂有保安看着,他不让进,保安说,“放假了”,我问,“啥时候放假的”,他说,“都已经放假二十多年了”。我又问,“铁西的工厂都没了,怎么这个厂还在”。他说,“区政府不收这个厂”。工厂外观的字体看起来没有很旧,似乎重新粉刷了一遍。

这是我在铁西发现的唯一一个老工厂,那曾经的百万下岗工人呢?他们现如今如何呢?我给不出一个具体的答案。但我只知道,当我遇到一两位下岗工人时,他们似乎过的并不好。我是在去铁西的路上遇见他们的,当时他们正在说话,我停下自行车,问到铁西现在还有老工厂吗?他们说都没了。我又接着问他们是不是下岗工人,经过一番聊天,得知其中一位阿姨2003年下岗,曾在织布的工厂上班,我问当时有没有提前得到下岗消息?阿姨告诉我说,就是开会通知,而且没有补贴。我接着又问他们下岗后做什么?阿姨说到外面四处打工。在聊天的过程中,阿姨还告诉我,有些工人见到工厂倒闭都哭了,她问我多大,我说我96年的,阿姨连说了好几遍,太幸福了。另外还有一位大爷,也是下岗工人,他2003年下岗,在几个工厂都工作过,下岗后开始开货车。他们下岗后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我想象不到,但他们如今的生活呢?我用照片拍下了他们住的房子。

一座座工厂倒下,一栋栋高楼升起。楼可真高啊!旧的痕迹化为博物馆,文艺空间,人们在其中闲逛,拍照。夜幕降临,霓虹灯不停的闪烁。人们在新的城市面貌中开心的规划未来。那曾经的人呢?曾经的人或许已被历史遗忘!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国与流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