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洋与神庙之间:印尼游记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1 13: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9年是我旅行最密集的一年,印尼是登记结婚搬出去自立门户之后,第一次携夫带爸妈举家出游的目的地,就从印尼开始写起吧。念叨要去婆罗浮屠已经好几年了,趁'...

2019年是我旅行最密集的一年,印尼是登记结婚搬出去自立门户之后,第一次携夫带爸妈举家出游的目的地,就从印尼开始写起吧。

念叨要去婆罗浮屠已经好几年了,趁着陪爸妈去巴厘岛玩的机会,去年暑假终于安排上了。(所以这是不是豆瓣上唯一一篇其乐融融合家欢式游记,我看别人一般都是闺蜜出游/情侣出游。【手动滑稽)

旅行地点:巴厘岛+日惹,共计8天

人数:4人

开销情况:多程机票3770元/人(旺季价格高,而且我们订票已经有点晚了,不然会更划算一些),其他花费(租车、导游费、住宿、景点门票、交通、饮食等)折合人民币一共大概8000元-10000元

基本都是原图直出无滤镜,曝光不足的或者偏色严重的稍微修了一下,不是因为想让大家用最真实的视角去看这趟旅行,主要是因为我水平不行+懒。


多情的巴厘 1-1 市井的烟火气息

抵达巴厘岛的时候恰逢巴厘人最盛大的节日加隆安节(Galungan),为了纪念一位印度教天神将恶魔打败,重新给人民带来安宁与祥和,同时,各家先祖的灵魂也会回到家中。按巴厘岛历法每210 天举行一次,历时10 天,巴厘岛的众神在此期间降临人间,之后在节日最后一天的库宁安节(Kuningan)离去。

妇女头顶贡品走在游行的队伍里,虔诚的信徒叩拜祷告,满大街长长的penjor在风中摇摆,长的达到十几米,短的也有七八米长。penjor主体由竹子制成,系有椰子树叶,底部装着用于祭神的供品。据说在巴厘人心目中,岛上最高的山——阿贡火山是宇宙的象征,而penjor则代表着阿贡火山。

这些天一共逛过两次市场,一次是去乌布皇宫的时候顺便逛了乌布市场,乌布市场的商业化气息比想象中浓太多了,随处可见的很多帽子和钥匙扣、小摆件让我有一种置身国内小商品市场的错觉。

如果有大把时间闲逛,周围的女装店倒是更好的选择。另一次是去布拉坦湖时,导游说想去菜场买点草莓,正好我们也想尝尝当地的水果。市场上卖的芒果有两种口味,一种类似国内可以买到的青芒,另外一种有非常特殊的强烈香气,吃起来不太习惯。不敢买路边的烤玉米,因为听说不太卫生,吃了容易腹泻,菜场摊贩售卖的煮玉米倒是可以一试,十分香甜软糯,只是要记得还价,当地人对游客往往狮子大开口。

摄于乌布市场附近

巴厘岛物价不算高,吃得最恣意的日子当属在金巴兰和乌布的那两天,人均人民币50吃到撑。

逛完乌布市场出来,看到猫途鹰上有家Sun sun warung评分尚可(warung是小吃店的意思),步行过去也就十分钟左右。是个很具有当地特色的庭院,安安静静的,主打菜品多是印尼炒饭、沙爹肉串之类的,还有鲜榨果汁和甜品,味道都还不错。另一家印象很深的店是朋友推荐的Wahaha Jimbaran,跟猪肉沾边的菜式都非常好吃。

金巴兰海滩周边华人开的海景餐厅非常之多,也非常热闹,满是嬉戏玩耍的孩子和放风筝的当地青年。

我们在一家有火舞表演的海景餐厅看了日落,可能是靠近赤道的原因,日落快得让人几乎来不及反应,还没来得及多拍几张照片,太阳哗啦一下就落下去了。

1-2 山海之歌

我,一个没有见过什么世面的内陆居民,有看海的机会是从来不会拒绝的。我们用一天时间完成了走马观花的佩妮达岛西线一日游,如果时间充裕,更建议在岛上住一晚,这样第二天可以看看东线景色不一样的景色。

来回的路上比较折腾,从努沙杜瓦的码头出发要坐一个小时左右的船到佩妮达岛,上岛以后还要再坐一个多小时的车。之前看攻略说巴厘岛山地比较多我还不当回事,结果在佩妮达岛的山路上差点颠掉半条命。在巴厘岛的前几天看到的海都不是特别干净,佩妮达岛处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交界处,海水颜色是令人心醉的碧蓝。可能因为开发比较晚,这里很多地方都还保持着原生态。

后知后觉发现没拍Angel’s Billabong风景照……只找到这张做作撩头发和礁石下的浪花

Broken Beach和Kelingking Beach

下Kelingking Beach拍照的阶梯非常陡,请大家量力而行。

我穿着人字拖两步一打滑,下到一半就放弃了。

俯视Kelingking Beach,酷似苹果自带壁纸

天然椰汁在海南(?)

返程等船的时候远远看见了阿贡火山,阿贡火山海拔3142米,被称为“世界的肚脐”。

由于所处地区地壳运动活跃,在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的挤压作用之下,巴厘岛地震多发,地壳隆起,山地形成,翻涌而出的岩浆喷发形成火山。除了阿贡火山,岛上还有三四座完整的锥形火山峰。巴厘岛的第二大高山——巴杜尔火山位于巴厘岛的北侧,是一座双口活火山。

出发前原本心心念念想去攀登日惹的默拉皮火山,可是爸妈对火山不感兴趣,时间上也不允许。恰好我素来对水上运动没有什么热情,趁爸妈去蓝梦岛浮潜,拉上先生陪我去巴杜尔火山。

说实话这并不是一场令人满意的旅行,先是去了网红打卡地小象温泉体验无边温泉泳池,去了以后发现很多旅行团在此下榻,泳池里人多得像下饺子似的,泳池里的温泉水也有点凉。反正也只是来看看热闹,玩了一个多小时就出去了。

从小象温泉出来以后随机挑选了一家火山景自助餐厅吃饭,难吃且贵,很贵,大概一顿顶我平时两顿那么多钱还没几个菜可以选择的那种贵,罐装可乐一罐卖对面超市五罐的钱。

总的来说难免有一种糟蹋钱的感觉,但是亲眼看到火山的那一刻,还是觉得无比壮观。

顺着火山带向南进发,德格拉朗梯田就映入了眼帘。世界上有无数梯田,但只有巴厘岛的梯田和椰树、火山交相辉映。

火山石灰岩为巴厘岛石雕艺术的蓬勃兴盛提供了原材料。

路边随处可见石雕作坊,门口石雕林立,形态各异。巴厘岛的石雕,风格上颇具浪漫气息,神像或者精灵的塑像的表情都很夸张,看上去有一种稚拙的活泼。

1-3 另一面的湖光山色

去布拉坦湖完全是个意外,任性删掉很多景点之后突然不知道该去哪,在地图上看到这个地方就随性地出发了。

布拉坦湖

布拉坦湖(Danau Bratan,Danau在印尼语中是“湖”的意思)位于百度库,是一个具有1231m高海拔的火山口的浅湖,宽3,8平方公里,深度达22米,这个湖的水的体积约为0,049立方公里,是巴厘岛的第二大湖。可能因为对国人来说布拉坦湖知名度不高,这里的游客不算多,山间气温低,布拉坦湖笼罩在一片湿漉漉的薄雾中。

有很多网红拍照道具,鸟巢啊秋千啊什么的,人均10RMB随便拍。(来这里一定要带薄外套或者开衫!我拍两张照片已经冻傻了)

布拉坦湖水神庙,五万印尼卢比背面的图案即是此地

水神庙四周环水,涨潮时仿佛在水面上漂浮,海神庙也是同样的画风,只可惜我们去海神庙的时候是下午,没有看到潮水涌起时的壮观景象。

布拉坦湖特产草莓,甜中带酸,倒也挺好吃。那天是库宁安节,很多饭店都暂停营业了。导游带我们去了一家名为Strawberry Stop的小店吃午饭,有好吃的草莓奶昔和松饼,回来搜了一下居然还是网红。


含蓄的日惹

酒店客房窗外的景象

经过四十分钟的短途飞行,我们在爪哇岛中南部的日惹降落。

与巴厘岛的摩登相比,日惹充满浓浓的旧时代风情。公交车进站时往往伴随着一阵轻快的摇铃声,马里奥波罗大街上拉车的金色马驹懒洋洋地甩动尾巴。在这里时间都好像停滞了,就连路牌也像是上世纪初的产物。(最感人的是在日惹的KFC能买到我已经二十几年没喝过的奶油浓汤……)

2-1 沉寂百年的宝相庄严

通过酒店前台联系到了租车公司,折合300元人民币一天,出发时间不限,最晚服务到晚上十点,第二天一早,司机就接上我们直奔婆罗浮屠。

婆罗浮屠梵文直译为“山上的寺院”,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认定为现存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庙群(遗址) 。受大乘佛教思想影响,采用了立体曼陀罗的表现形式, 象征菩萨修行成佛陀必须经历的10个阶位——欢喜地、离垢地, 发光地、焰胜地、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

这座恢弘的建筑最令人惊叹的是数不胜数的讲述佛经故事的精美浮雕和栩栩如生的佛像。

之前在巴厘岛时,导游的同事说自己在日惹读大学时曾经来婆罗浮屠游玩,由于自然风化等原因,现在很多佛像已经渐渐残破了。路上,司机告诉我们,婆罗浮屠尚有一尊完好无缺的Lucky Buddha,如果能找到它,就能得到好运的庇佑。可惜的是我们并没有找到。

尽管司机再三劝告我们卡拉山神庙在维修中,无法靠近,我们还是坚持想去看看。

原以为只是内部维修,在外面绕一圈伫足观赏一番足矣。可是万万没想到:

居然是这样的全金属外壳

普兰巴南于公元850年前后建成,是东南亚最大的印度教庙宇。其建造者据传是马塔兰王朝的第二个国王,或三佛齐王朝的 Balitung Maha Sambu。普兰巴南建成后不久即遭遗弃并逐渐破败。

在普兰巴南的地下,还深埋这许许多多的神庙,只是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和工程量太过浩大,放弃了挖掘。

普兰巴南的正中是破坏神的神庙,供奉着破坏神湿婆、湿婆的妻子杜尔迦和儿子象头神。相传破坏神之妻的塑像原型是一位美丽的爪哇公主,要求一位追求她的王子连夜赶造一千座寺庙,却又在即将完工之际反悔,因此被盛怒之下的王子变为石像。

杜尔迦,脚踩水牛,右手持剑,左手抓住魔鬼的头发

普兰巴南的建筑结构和柬埔寨的吴哥窟很相似,游客并没有吴哥窟那么多。我最喜欢的是远处的一个神庙,那里游客更少,也更安静。

无法想象脚下的数千座小小的庙宇曾经享有过怎样的辉煌,又怎样陷入大地,是否会在几十几百年后,再次重现在世人面前。

世界上有过很多瑰丽的东西,最终却都陷入沉沉的睡眠,这些遗迹也好,我们人类也好,终究不过是历史的尘埃。

2-2 日惹市区的匆匆一瞥

返程买的是晚上的机票,因此还有一个白天的时间在日惹市区尽情游荡。水宫是绝大多数游客必去的打卡地之一,在公元18世纪时,它是王室的私家园林,也在战时,作为王室成员的藏身之地。

穿过几条小巷,进入水城后花园的地下走廊,会发现一座圆顶露天建筑——Sumur Gumuling,音译为孤木岭寺,一座已经废弃的清真寺。

由于结构独特,许多游客乐于在阶梯交汇处的平台拍摄照片,印尼当地的年轻情侣也会选择在这里拍婚纱照。

摄于通往孤木岭寺的小巷

下午逛完日惹王宫和皮影戏博物馆,回到马里奥波罗大街买好特产,步行回酒店收拾行李退房,就到了和日惹说再见的时候了。

赶往机场的路上,漫天火烧云里,默拉皮火山的身影正渐渐显现。如果将来有机会再来,我想我会去拜访它。


下一环节,行前准备和注意事项……算了不想写了,回头再看要不要更。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