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川藏线DAY19——相克宗-新都桥镇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昨天骑行了将近两天的路程,停宿在离雅江县还有17km的相克宗村。这样,今天就继续走下一天的行程:从相克宗到雅江县再到新都桥,全程95km。今天又要过一个垭口'...

昨天骑行了将近两天的路程,停宿在离雅江县还有17km的相克宗村。这样,今天就继续走下一天的行程:从相克宗到雅江县再到新都桥,全程95km。

今天又要过一个垭口,从海拔2569m的雅江县到4324m的高尔寺山垭口,垂直高度上升1750米,但攻略说高尔寺山已经打通隧道,估计今天的山不会很难盘。

这样早上我也没着急赶路,拿着相机在村里四处走着拍照,在剪子湾山下的相克宗村里,藏式民居红得深沉。

在这里还能隐约看见昨晚下山的天路十八弯,今天不少正骑川藏线的骑友从这里出发,开始盘它。有骑友看见我优哉游哉地在路边逛,诧异地问:“兄弟,还不出发?一块爬山啊。”

我邪魅一笑:“我反骑的。”

“我X......”

一直到九点半我才从相克宗出发,出门就是17km的下坡路,不出意外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到雅江县。

不过我走上这段后就放慢了速度,山林间五彩斑斓的秋色正是它最美的季节。

我一路走走停停,干脆把相机背在身上方便拍照。

这十几公里的路程最后用了一个小时才骑到雅江县。

进入雅江县之前有两条分岔路,我看地图一条是走雅江大桥,穿过隧道后就出县城;另一条路从县城里面穿过,然后再拐到318线上。

我毫不犹豫地选了第二条,天天在山间骑行,尤其是没有同伴,现在最想看到的就是热热闹闹的街道。

万没想到县城里的路居然这么能这么陡,进县城前先爬了几百米的陡坡,然后是又陡又窄的下坡路,紧接着又是一段陡爬坡。车多人多还放不开手脚,刚才还期盼人烟密集的心情,马上就变得心烦意乱。

现在距离吃午饭还早,在雅江县实在不知道能干什么,慢吞吞骑了二十分钟终于出了县城。如果走雅江大桥,这一段也就是5分钟的路程。

下午的盘山路和之前爬的所有山都不一样,如下图所示,我没拍到全景图,就从网上找了一张图片。

就是这种要拐一个很大的360度弯继续向前的路,前面近在眼前的路却要走一个大拐角才能到,像这样的弯路一下午差不多走了4、5个。

不知道为什么要把公路设计成这样,我在网上也没有查到。如果说为了使陡坡变缓,但我骑行时看起来直接走也不会陡多少。

倒是有一个好处,骑到弯道的桥上时,风景很好。

骑到最后一个大拐角后直接就是高尔寺山隧道了,过了全长5682米的隧道后,这一天的行程基本就算结束,剩下的路程就很简单了。

不知不觉,川藏线14座山已经翻过13座了,其中3座山不用过垭口,在山坡穿过隧道能省下一大段盘山路。

不出意外明天盘完折多山川藏线的14座大山就全部结束了,剩下基本就是在城市间穿梭的公路。可能昨天赶路翻的山太多,现在突然要结束让我有些不适应:这么快就要完了?

下午五点抵达了新都桥镇,攻略说从新都桥镇到瓦泽乡这短短4km的路程,被称作“摄影家的天堂”。

所以刚到新都桥,我就把相机重新拿出来背上,做好充分的准备进入这个天堂。

这短短的4km路我骑了怕是有一个小时,生怕错过些什么,结果发现除了很多背着相机和画板的行人外,就是路边正在建的酒店住宿了。不是一家两家在建酒店,是成片成片的地方搞事情。我东寻西找天堂的同时,被建筑垃圾呛得吃了两斤土。

好不容易磨蹭到瓦泽乡,只被远处的一座山震惊了一下,如下图。

看这盘山路,我内心活动是:让我骑车能不能盘。

答案显而易见:走路都难上。

其余也拍了一些照片,可能真的是我没发现美的地方或者没拍好,反正这里给我的感觉就很稀松平常。

到了瓦泽乡,依然是有很多游人在路上走,我边慢慢骑着边从网上查附近房价,结果这里的房价贵得差点把我劝退回新都桥。

200元左右一晚的价格还不包早晚餐,我是进到景点宰客专用区了?

我再犹豫着要不要回新都桥时,马路对面一个四川大妈冲我直招手:“小伙子来住宿啊!”

看大妈热情的样子,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过马路,想着如果这家也很贵的话我就回镇里。

“大妈,多少钱一晚啊。”

“60元,管饭!”

真香。

我推着车往里面走,院里一个老大爷坐躺椅上悠哉地抽着烟,看我来了操着四川口音说一些我半听不懂的话,不过语气倒是挺强硬,三分埋怨带着两分教训的。

我又不是不给钱。

我猜应该是老两口经营这家店时间挺长,让我爱惜东西之类的吧。我进了房间开始收拾东西,门没关,瞥见大爷忙前忙后,开了洗澡间的灯又去烧热水,还准备搬屋里的桌子估计是要给我腾地方停自行车吧。

我赶紧出去跟大爷一块搬桌子,没想到大爷说话挺冲心倒是蛮热的。

回屋收拾完东西后又出来洗衣服,一看大爷连水和洗衣粉都给我放好了,真好。

我看见大妈还在路边招揽客人,就把衣服扔进洗衣机后过去和大妈聊天。

大妈可能是接待人多一些,说起话来比大爷好懂多了,而我是在拉萨做民宿的,大妈跟我也有的聊。站路边说了挺久最后我不甘心地问了一句:“这么多人来这,都看什么啊?”

大妈说:“看风景啊,他们都爱拍树。”

我四处看了看路边,倒是有不少树都黄了叶子。但真要说有多美,我家青岛八大关随便一条街都秒杀这里啊。

不过大爷大妈经营这家小院倒是真不错,种满了花,正如其名“新都桥格桑花园客栈”。

跟大妈聊完我就去附近超市准备买点干粮放在行李里,结果东西又少又贵,小李子都要20元一斤。

我转了一圈后悻悻地走回去,结果刚回来大爷就和我说:“晚上给你们准备牛肉火锅吧!”

这句我听懂了!

所波大叔错过了,四川大爷让我遇到了啊!

乐滋滋地回屋等晚饭,刚躺下,又被大爷喊了起来,催着我出去。

我满脸问号地起来,大爷跟我嚷了好几遍我才听懂是下雨了,叫我出去收衣服。

晚饭果然没有失望,大爷端上来一大盆牛肉火锅,不过菜肉都煮好盛在一锅里。我和一个同住的小伙对面而坐,大爷拎着一大瓶果粒橙坐过来喝着果汁看电视。

我们叫大爷和我们一块吃,大爷却说自己吃饱了,反而给我们倒了果汁叫我们陪他一起喝。

这老头真有意思。

最后吃到快要撑死了大爷还一个劲地催着我们多吃点,感觉一顿饭都不止今天的房费了。

川藏线上的骑友只知道所波大叔,我更想提醒你们别忘了还有新都桥的四川大爷大妈,老两口的一院鲜花就在路边小道尽头,不留点神可就错过了。

待续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