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川藏线DAY14——如美镇-芒康县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1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天要翻越川藏线的第七座山——拉乌山,全程50km,从海拔2646m的如美镇出发,爬坡36km的山路到海拔4399m的拉乌山垭口,垂直高度上升1750米。从垭口放坡11km到'...

今天要翻越川藏线的第七座山——拉乌山,全程50km,从海拔2646m的如美镇出发,爬坡36km的山路到海拔4399m的拉乌山垭口,垂直高度上升1750米。

从垭口放坡11km到芒康县,今天无论爬坡行程还是坡度,都不算低,骑行攻略显示的难度才Lv7,可能今天是总体行程短的原因吧。

芒康位于滇藏线和川藏线的交汇之处,所以今天是我和椿椿最后一天结伴骑行,明天他就要转滇藏线去云南了,我则继续走川藏线。反骑川藏线的人少之又少,一路上我们也没有再碰见反骑的人,从明天开始我注定要独自骑行了。

今天一共50km的行程我们照例没有早起,收拾好行李吃完早饭,出发时已经快9点。

还不忘在如美镇里买些干粮,今天又要在大山里吃饭了。

之前看过骑行攻略着重强调走川藏线不要抄近路,特别是之字形的盘山路,抄近路的结果就是得不偿失,也有不少抄过近路的骑友表示肠子都悔青了。

所以一直到今天我们都是按部就班地在318公路上骑行,一是老司机椿椿也有过肠子悔青的经历,他带着我就没往小道走,二是我近视,平时还不爱戴眼镜,估计就算有近路,经过时怕是也被我忽略了。

可巧,今天终于碰上一条,在之字形的盘山公路上,坡上坡下两条公路之间,放眼望去就是一片缓坡草原。

肉眼可见的能省下一大段路,给人一种谁不走这里谁就是傻子的感觉。椿椿也停下车冲我邪魅一笑:“你抄近道试试?我走大路,看看谁快。”

试试!也尝试一次不走寻常路的感觉。说着,我就踏上草地,推着车子就往坡上的公路走。椿椿也继续向前走公路了。

在坑洼不平的高原草地上推车,除了有点喘也没什么事啊,怎么就被传得那么恐怖了?转头还能远远地看见椿椿一脚一脚地盘着山,我突然有种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感觉。

没想到打脸来得如此之快,如此之响亮。

眼看还差一个小土坡就到坡上的公路了,我准备一鼓作气推上去,结果刚推到一半车子就像陷在土里一样,死死地停住了。我抓着车把准备再次用劲推上去,一卸力车子就开始往下溜,我又被带到了坡底。

再来,还是不行。在土坡上鞋一个劲地打滑,更不用说还推着一辆负重满满的自行车了。眼前这个平时三五步就能走上去的小土坡,一遍又一遍的让我认清了现实。

爬了三次之后,高原的缺氧环境让我直犯晕,突然有一股强烈地想把自行车就这么扔了的冲动。

过了一会儿,救世主椿椿终于过来了,刚才只是邪魅一笑的他现在笑得简直要抽过去,还不忘给我拍了下面这张照片。

我也成为川藏线肠子悔青组成员了。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样的骑行才算完整,对不对。

骑行川藏线没抄近路就像上大学没有挂过科一样,没经历过反而有点小失落,但经历过一次,就足矣。

拉乌山真难盘!

之前业拉山40km的盘山路还要分两天走呢,翻拉乌山要一天盘完34km,中间想休息都没处住宿。

本以为翻过业拉山和东达山,后面的山就容易多了,没想到真是小巫见大巫。拉乌山盘山路虽然一点也不险,就在田野民居中穿梭,但它只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陡。

眼看到12点,我和椿椿一半的盘山路都没有走完,但这会儿又被太阳晒得直犯困,最后的一点动力也被耗尽了。

我和椿椿只好找个树荫休息吃饭,暂时避一避这头顶的烈日。

在川藏线上,早饭晚饭都是有保证的,唯独中午骑行在深山里,常常找不到一家吃饭的地方。

我们就坐在路边,啃着最简单的干粮,眼前是最辽阔的风景。

在树荫下坐了没多久就待不住了,现在的天气,被太阳晒的时候热到不行,在没有太阳的地方待了一会儿又觉得冷。

何以解忧,唯有盘山。

下午路过一个汽车营地,树林间掩藏着一片红色的房子,好像是刻意打造成瑞士的风景,但现在还没有开业。

景色虽然不及鲁朗,但如果这里住宿吃饭方便的话,作为中间休息点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对于我这种体力弱鸡的人来说,一天爬36km的坡还是强度偏大了。如果看见这种又干净景色又好的营地,肯定毫不犹豫地就住下了。

下午的行程我干脆放弃了全程骑行,遇到陡的坡就下来推车了。

椿椿倒是一直坚持骑行,这就是老鸟和菜鸟的区别,好在椿椿也没有骑得太快,始终在我视线内。

拉乌山最坑的是有两个垭口外加一个观景台,这就导致当我到第一个观景台时,还以为我登顶了,一看地图还有3km。

好不容易踩完这3km,才发现到的是个无名垭口,离拉乌山垭口还有4km。这也太打击人了,我仿佛看见了拉乌山在冲我狞笑:“接着盘吧,young man

下午四点半,终于踩到拉乌山垭口,除了吃饭休息时间,36km的路盘了7个小时,看来我就被定格在5km/h的龟速上了。

天天盘山都是这速度,发挥很稳定。

照这个强度看来,拉乌山才是骑过这七座山中最难翻越的,无论是路程还是坡度,都很磨人。

如果是正骑川藏线的话就会受到更多关照,为什么这么说,还是椿椿告诉我的。因为正骑川藏线的人很多,早上出发时往往能碰到一些开着车的住宿店老板,这些老板一早赶过来,在路边等着你。

然后说要帮你免费把行李拉到下一站,只要你今天到目的地时住他们店就可以。

当然,你嫌累不想骑,连你带车直接拉过去也可以。

如果不是遇到恶劣天气,大部分骑友还是会选择自己骑行的,但不用驮行李的诱惑实在是很大,毕竟长途骑行的重装行李起码有二、三十斤。

椿椿说有的老板更过分,他们会算好时间,等你正吃力地盘山时,这些老板会适时地开车停在你身边,潇洒转头冲你甩一句:“兄弟,搭车不?”

车上一众搭车的骑友也热情地向你招呼,邀你共享驰骋川藏线的快感。

此时没有比这更让人泄气的了。

由此,现在已经形成了一条非常成熟的产业链:店家老板拿着骑行、徒步和途搭人的详细行程,一大早赶到上一站等你出发,帮带行李,带车和带你自己,一路高歌回酒店,路上顺便还能捡几个盘山累成狗且意志力薄弱的。

但反骑川藏线就没有这个福分了,一路连个肯搭理我们的人都没有,当然,这也正好是我们想要的。搭车这种事只有0次和无数次。

下午五点,我和椿椿抵达了芒康县,今天是最后一次结伴骑行。

我们准备找个饭店搓一顿,虽然不敢喝酒,但大吃一顿还是很有必要的。

还是很感谢椿椿的,毕竟这是我第一次长途骑行,有个老鸟带着我,因此省去了很多麻烦。也无形之间让我按着进度一路骑行过来,不然只有我自己的话,可能会把骑行时间拉很长,也可能会在坚持不住时选择搭车。

有趣的人,是再好的风景都无可比拟的。

待续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