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川藏线DAY9——宗坝村-八宿县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天要补上昨天没有骑完的48km路程,加上今天的90km,一共138km的路程,难度一点也不小。前面72km是上坡路,从海拔3328m的宗坝村爬升到4464米的米拉山垭口,垂直'...

今天要补上昨天没有骑完的48km路程,加上今天的90km,一共138km的路程,难度一点也不小。前面72km是上坡路,从海拔3328m的宗坝村爬升到4464米的米拉山垭口,垂直高度上升了1100多米。

后面66公里的是缓下坡和起伏的下坡路,路程也不短,今天的骑行时间估计要10个小时以上了。

上午骑行的坡度不算陡,但持续的缓上坡肯定也会拖慢速度。所以在昨天我们就决定不能像之前那样晚睡晚起,磨蹭到9点后再出发。

早上六点半,天未亮,东北大姐一家还没有醒,我们已经起来收拾东西了。早上山里的低温和湿冷的雾气又让我想起昨晚大姐的嘱咐,自觉地把厚衣服都穿上了。

等吃完早饭出发时天已经到七点半了,但这样也比之前出发时间早了两个小时。

天已大亮,但阳光还是被群山阻挡在外,落在远处的雪山上。

经历了一个周的下雨天后,终于见到了久违的阳光,我不自觉地加快速度,快点骑出这大山里,在太阳下晒晒快要发霉的自己。

西藏的雨季通常是7、8月份的夏天,不知今年为何延长了这么久。

上午路过了玉普乡的米堆冰川,就在318线旁边。米堆冰川由两条世界级冰瀑布汇流而成,两头有着一片生气勃勃的原始森林,好像一幅自然之手发明出的泼墨山水,令人惊叹不已。

米堆冰川的门票是50元,旁边的住宿也很方便,走川藏线的朋友可以在这里停宿一晚。面对冰川下的藏民村也很热情好客,看到进村的游客会热情地招呼你进屋喝杯奶茶。

如果你随身带着糖果给他们的小孩吃,或许还会被他们请吃一顿藏餐呢。但是藏餐的味道就不敢恭维了,我的朋友大韩曾经因为吃过一个藏民的包子,难受地一天再没吃下去任何东西。

今天我们没有进到景区里面,不想再浪费时间,在路边拍了张照片就继续赶路了。

继续往前走,在318沿线不时能看见掩藏在群山中的米堆冰川,看似跟雪山没有什么区别。

但冰川里面通体都是冰,融化缓慢,而雪山则是山上覆盖的一层积雪。

继续爬坡路,随着太阳升高,温度也是越来越高。还没到中午,就感受到了太阳晒在身上那种火辣辣的感觉,这种天气爬坡又是另一种痛苦,我又怀念起前几天阴雨的日子了。

这段路程倒是很热闹,应该是靠近景区的缘故,有很多自驾川藏线的车在这里往返。

还有一辆青岛牌照的车停下跟我聊天,估计是看到我写在车后防雨布上大大的“鲁B”了。

聊了几句后,我本以为会给我几罐红牛什么的,结果在车窗上挥手冲我喊着“老乡,加油!”,就这么往前走了,一点物质上鼓励的意思都没有,略感失望啊哈哈。

这会儿又遇见一队磕长头向拉萨朝拜的藏民。

之前遇到朝拜的藏民时我怕打扰他们就没有打招呼,但他们见到我们是都很热情,在磕长头的间隙冲我们打招呼,喊“扎西德勒”。

今天也是这样,远远地看见他们时就在挥手冲我们招呼,当路过他们还有一位藏民大哥伸出手来和我击掌。

藏民大哥用他戴着线手套厚重的手向我挥来时力大无比,差点把我从车上拍下来。但被他的热情感染,我反而心情大好,也喊着“扎西德勒”转身挥别了藏民大哥。

没多久后,又遇到一群边走路边跳舞的藏民大姐,这还是第一次遇到边走路边跳舞的藏民。

我怕打扰她们这种仪式,就没打招呼路过了。

谁知道刚路过她们,就有一个藏民大姐从后面推我的车子帮我爬坡,关键是她悄无声息地跑过来猛推我一把,嘴里还发出一声长啸,是那种类似俄语的弹舌音。

吓得我“嗷”一嗓子喊了出来,藏族大姐们笑开了花。

藏民大哥大姐们也太热情了吧,就是有点掌握不好分寸。

中午12点半的时候,终于到了然乌湖,上午48km的爬坡用了5个小时,下午还有安久拉山垭口要翻。

但在然乌湖,我和椿椿还是停了一会儿,走到湖边去拍照。

然乌湖之前看过攻略,介绍说湖边是一望无际的大草甸,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山峰,景色如画作一般,所以就一直很期待经过这里时拍照。

网上的照片是这样的:

可我看到的然乌湖是这样的:

这天差地别的买家秀甚至让我觉得是不是来错了地方。

在西藏这么久,这措(措,藏语意:湖)那措的看了不少,从来没见过有哪个湖是这么浑浊的黄色。

难道西藏的湖水也被污染了?

不甘心地去百度,原来是雨季的时候,雨水将山体上的泥土冲入河中,才有了现在浑浊的湖水。也就是说,现在的然乌湖是一年当中景色最差的时候,被我碰个正着。只能脑补一下然乌湖在其它季节的景色了。

中午我们就在然乌镇吃午饭,吃饭也没花费多少时间就继续赶路了,下午还有24km的爬山路。

安久拉山是骑行以来翻越的第三座大山,在川藏线总共14座山中连零头都不到。但今天这座山比较容易,24km的路程海拔垂直上升不到550米,但到达垭口时也到了下午五点,这段路程花了4个小时。

快到垭口的时候在山顶有两个很小的湖泊,但这个湖泊的颜色就比山下的然乌湖清澈多了。

湖泊离路边很远,就没有走到近前拍照。

安久拉山垭口,挂满了经幡,经幡随风每飘动一次,就象征着上面的经文念了一遍。

剩下的路就简单多了,一路起伏缓下坡到海拔3288米的八宿县。但现在时间已经比较晚,我和椿椿没在垭口多耽误时间,拍了几张照片后就下山往八宿走。

下山时越走越发现今天不能在白天到八宿了,虽然整体是下坡路,但起伏的路段还是提不起速度来。

到达吉达乡时已经晚上七点多,天已经擦黑了,但吉达乡没有住宿的地方,我和椿椿只能打开车的前后灯继续往前赶路。

看来今天要走一次彻彻底底的夜路了,离八宿还有二十公里的时候已经完全是黑天,整条路上只有我和椿椿的车灯在亮着微弱的灯光。偶尔会有一辆车从身后经过,其余时间转头看后面就是漆黑一片。

我和椿椿又不太敢提速,在黑夜里骑行更要格外小心,稍不留意就被路上的坑洼重重地颠一下,最后的下坡路段也保持着20km/h的速度左右。

晚上9点,终于到了八宿,今天的骑行果然超过了12小时。在路边找了一家骑行的青旅,遇见了一个骑行团队,看这停了满屋的自行车就知道阵容不小。

可惜他们是正骑318的团队,我和椿椿骑行以来遇到的骑友都是正骑318的,反骑川藏线的只有我们两个人。所以在路上经常有正骑的人看到我们时,惊讶地脱口而出:“反骑?牛逼。”

好吧,大部分反骑318的人都像椿椿一样,从新藏线或青藏线入藏,再反走318川藏线出藏。所以在那些正骑川藏线的人眼里,反骑318确实是牛逼,但像我这样只反走的人是比较少,也就蹭了这个牛逼的光环。

不管怎样,今天把昨天落下的行程补了回来,明天是反骑川藏线最艰难的一天,要爬怒江72拐和业拉山108拐,魔鬼一样的行程我只能选择早点休息,补充好体力。

明天可不能变成怒推72拐。

待续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