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川藏线DAY5——鲁朗休整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经历了一天风雨的摧残后,我们决定在鲁朗休整一天。湿透的衣服和驮包在昨天也懒得收拾,今天不用赶路就有了大把的时间可以慢慢整理。早上醒了之后身体就'...

在经历了一天风雨的摧残后,我们决定在鲁朗休整一天。湿透的衣服和驮包在昨天也懒得收拾,今天不用赶路就有了大把的时间可以慢慢整理。

早上醒了之后身体就恢复如初了,还好没有因为淋雨冻感冒,不然行程更要一拖再拖。

和椿椿在外面吃完早饭我就马上找了一家商店买后悔药去了,后悔药就是护膝加橡胶手套,我不能再让昨天的情况发生第二次了。

但是长指手套和雨衣还是没有买到,只能明天去下一个地方买。

在鲁朗休整还有一个原因这里是我骑行几天看过风景最好的小镇,在藏语里,鲁朗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在出发之前,我就看过鲁朗镇的介绍,有计划在这里停留一会儿,拍一些照片。

上午的时间全部用来收拾整理了,把衣服行李整理好后又保养车子,等全部弄完后已经快12点了。

也不敢再拖下去,不然明天出发时衣服干不了又是一大麻烦。

直到现在才有时间出去逛逛,跟椿椿约好吃饭的时间后我们就各自行动了,背上相机骑着没驮行李的车子感觉出奇的轻松。

远山、密林、村落、田野、篱笆......

在色季拉山脚下的这个占地不大小镇竟给我一种发现桃花源的惊喜,虽然昨天就到了这里,但那时的狼狈只是匆匆一瞥,全然没有心情去发现这个小镇的美。

突然想到之前看过朱光潜先生写《谈美》的那本小册子,他说:“脱离现实用途才叫美”。

发现美是因为和现实用途产生距离,而我昨天没有留意这里的景色就像是在这里天天劳作的村民一样。

我昨天被山林大雨弄得狼狈不堪,就算到了再美的地方也无暇欣赏美景,只想找一个温暖的房间,就算那个房间墙上画满了粗鄙的绘画对我来说也毫无影响。

而在这里的村民也和我大同小异吧,他们每天翻山越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傍晚走在回家的羊肠小道上,是另一种的狼狈不堪。也会无暇顾及这里的风景,再美的景色也不如在播种之后适时地来几场酣畅的大雨,可以让自己在家休息几天。

所以旅行永远不是一个地方住腻了的人,跑到另外一个人住腻了的地方,然后说真美。去旅行时觉得美不是物理上的距离,而是和现实用途的距离。城里人到乡下看金色田野山间小路觉得美,是因为他们不靠种地来生存。如果是当地的农户看到同样的景色,想到的却是翻山越岭的劳累、春耕秋实的辛苦。

这个时候,美感就没有了。

回到主题,今天我看到的鲁朗镇和昨天看到的可不就是完全不一样吗。在小镇里慢慢骑行,慢慢发现它的美。

↑ 在山坡上“隐藏”得很好的店家

↑ 店家位于鲁朗镇纳麦村

鲁朗小镇依山而建,但不密集,像牦牛一样散落在半山坡。路边的木栅栏仿佛天生就应该属于这里。

之前骑行的几天时间里,村落里最多的是牦牛,这里最多的是马。

遇到一群在田里边劳作边唱歌的藏民,虽然我听不懂他们在唱些什么,虽然用青稞做成糌粑的味道让我敬而远之,但他们唱歌时的喜悦我却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

在小镇里,看到最多的就是鲁朗石锅鸡,大大小小有几十家。凡是去过西藏林芝旅游的应该没有人不知道石锅鸡,石锅鸡是林芝当地最为有名的一道菜,那石锅鸡为什么突然成为爆红美食呢?其实主要原因还是那口锅。

早期石锅鸡的那口锅是墨脱出来的,全手工打造,那时候墨脱没有通公路,还得请背夫背出来,再加上路途险要,运输成本极高,更显石锅之得天独厚又来之不易的珍贵本色,后经中国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多位教授分析、检测,它富含“ZN锌、FE铁、CA钙、MG镁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炖制时,以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经这种石锅慢火炖制的鲁朗石锅鸡风味非常独特,汤味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

特别是在高温作用下,石锅中的微量元素会分解于汤中,使本来美味的土鸡和鲜汤,又增添有益无价的微量元素,在味美、鲜极,扑鼻香溢的同时,达到防癌、抗皱、延缓衰老、增强体质的养身功效。所以石锅鸡就一炮而红,凡是走川藏的人都品尝一次石锅鸡的味道。

就这样,在这个小镇里的饭店都变成了石锅鸡店,原来安静朴素的小村落因为石锅鸡的出现多了一份熙熙攘攘。这时,不免就出现了鲁朗越来越商业化的声音。

很多人喊着要返璞归真,喊着田园牧歌,这个愿望本身当然值得尊重。

但问题是:这个愿望的本质是什么?

我觉得他们是要一种片段的体验,还是真的要那种全部的生活。比如要有小桥流水,但是最好不能有蚊虫臭味;要有田园牧歌,但是得有干净的抽水马桶和淋浴设施;要有古色古香,但是Wi-Fi信号可不能少;推开窗要有江南小巷,但是转回身最好就是酒店大床。

当鲁朗小镇一味地保持着它原来的面目时,反而不会有现在的旅行体验。虽然我也不喜欢千篇一律的古街古城,逛着不同装修的特产店卖的同样义乌产的小商品。

但是想要获得在鲁朗的这种片段的体验怎么实现?当然不是靠放任自流、原汁原味来实现,而是靠深度地介入和改造来实现。

在小镇逛了两个小时,就准备回去找椿椿吃饭了。昨日下山的路上有南迦巴瓦峰的观景台,今天也没有精力再返回那段去看,还是留下一点遗憾,结束了鲁朗的行程。

当我要往回走的时候,一头牦牛缓慢地摇着铃铛向我走来。

我赶紧掏出相机,定格下在鲁朗最美的一张照片。

当我拍下这张照片再抬起头时,牦牛已经从我身边走过,去它要去的地方了。

回去吧,还有老板娘炖的一锅鸡汤等着我呢。

待续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