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旅行婺源篇(终)再见婺源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冬去春来,按照我的旅行计划,又要踏上路程去下一个地方,也是我打工旅行的最后一站:西藏。在婺源的这一院老宅里待了半年有余,早已习惯这里的生活,景色和身边的'...

冬去春来,按照我的旅行计划,又要踏上路程去下一个地方,也是我打工旅行的最后一站:西藏。

在婺源的这一院老宅里待了半年有余,早已习惯这里的生活,景色和身边的人,无一不是让我继续留下的理由。也常常想过,下一个地方真的会如我所愿吗?我当然不确定。但还是会选择离开这里,去下一个未知的地方。

原因呢,有理性的也有感性的。理性的当然是有我自己的旅行计划,为了完成计划不得不控制在每一处待的时间;感性的呢,当它慢慢变成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并且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时,就越无法跳脱出来。

而且下一个地方越是一无所知,其迷人程度就越发明显。

当距离分别的时间愈来愈近时,时间也就显得更加不够用了。

想起掌柜给我讲了这院老宅之前的一个故事,那还是在2017年。那年的6月24日,婺源遭受了百年一遇的洪灾,星江河水缓缓上涨,终是漫过了堤坝,城区被围,村庄被毁。当然,这个小村子也没能幸免,房屋倒塌,农田狼藉。

还冲破这院老宅的门板,洪水长驱直入,冲进了院子,冲进了大厅,冲进了厨房,冲进了房间。

它来得太快,人们来不及防备,纷纷跑上二楼,洪水继续肆虐,老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浩劫。

四个小时,放在平时并不久,但在爆发洪水时,足以它摧毁一切。

无情的山洪肆虐之后,整个村子也是满目疮痍,更是有几幢百年的古宅在洪水中坍圮。

这幢老宅,所幸在重建它时进行了加固,承受住了这次劫难,但也已面目全非,在暴雨中悲怆!

洪水走了,留下了一尺厚的淤泥,门板、茶桌、椅子、盆栽、棋盘、笔墨......全部支离破碎,好似整个世界都进入了时空乱流。

有人用“云泥之别”来形容差距,而在洪灾过后的老宅里,这些淤泥就是真正的愁云。

谁都知道,沉浸在愁云之中是没有任何用处的,唯有自救才能重建老宅。

远亲近邻,各路好友,八方支援,上帝只会帮助能自救的人。

用铲子,用锄头,甚至用手挖,一桶一桶把淤泥抬出去。一个月的时间,老宅终于拨开了淤泥,扫去了愁云,初见往日容颜。

至今洪水的痕迹还没有被磨灭,当我走在村子里时,每间房屋的外墙上都留下一条水位线,两米多高,这是整个村子的印记。

一院清末时期的老宅,历经风雨,让我遇见。

感谢守护这院老宅的一对兄妹,让我这个异乡人有一种回到故乡的感觉。

婺源之行就此结束,离别之际,蓦然回首,阳光从云里洒出,落在这个小村庄里。

END

作者|Lion王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