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名字好听而被游客注意到的浙江小县城,一个低调的“国家公园”试点县:仙居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20 11: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这大概是浙江改名最成功的县城】在我国历史上,很多城市都有过改名的经历,比如西安,改名之前叫“长安”;南京,改名之前叫“金陵”……有的城市名字越改越'...

1【这大概是浙江改名最成功的县城】在我国历史上,很多城市都有过改名的经历,比如西安,改名之前叫“长安”;南京,改名之前叫“金陵”……有的城市名字越改越“难听”,而这座小城,一“名”惊人。

它是浙东南的一个总面积2000平方公里(其中80%都是山)、人口50万的县城:仙居。

仙居县以前也不叫这个名,而是叫“永安”。你看,这一比较差距多明显,还是仙居好听。关于仙居县改名的故事,有好几个版本,我听到的一版是这样的:

大概一千多年前,这里曾经出过一个成语故事“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说是有一个大善人姓王,他乐善济贫的美誉惊动了天上的神仙,神仙就化身穷苦病人上门去“考验”他,受到了家人一般的亲切招待,神仙很感动,就把这王氏全族连同鸡啊狗啊的,都“提拔”成了神仙。

这个故事也打动了当时的皇帝,宋真宗听闻后感慨万千,紧接着下了一道旨,大概意思是:这里的山真多啊,云雾里藏着许多传说,一定也住着许多神仙,不如就叫“仙居”吧!

仙居隶属浙江省台州市,风景清丽、山谷幽深。

自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这个清新脱俗的名字后,它的“美貌”就再也“藏”不住了。如今的仙居,已是中国“国家公园”试点县,在台州的9个区县中,它算是最有“仙气”的一个旅游城市了。

2【浙江有17个5A景区,仙居就有一个】这大概是浙江“最没名气”的一个5A景区了,知道它的人也不多。

这个被台州人民称为“神山”的地方,有一座“合十”而立的千米佛像,是历经亿万年天然形成的,全世界独此一处。

这个景区最特别之处在于:由于曾与世隔绝,只有书信与外界沟通,所以它所有的台阶、索道、吊桥、栈道,都不是因旅游开发“有意”安排,而是不得不这么修建,游客也不得不这么走,否则这片山,真的“过不去”。

有很多去过此地的游客,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拿它和雁荡山相比,虽然它小众又“冷门”,但风景真的不输,还比雁荡山多了些幽深。这里群山环绕,平均海拔达1000米之高,山里有着植物1400余种,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米8.8万个。

由于风景清秀奇绝,当地人叫它“神仙居住的地方”,因此得名:神仙居。特殊的地理条件,赋予了此地一项国际化极限运动:高空扁带运动。浙江虽然山多,但不是哪座山都有这样的地理条件可以开展这项运动,堪称奇绝。

百米高空之上,飘来一个“走钢丝”的老外,引得游客尖叫连连。

这是一项属于勇敢者的国际化极限运动(Slackline),起源于美国。它惊心动魄,却又让人觉得十分优雅。

3【仙居人繁衍生息已近万年,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在极其悠久的历史背后,有一条叫做永安溪的河流功不可没。

永安溪是仙居的母亲河,源自千米高山,流向无际大海;避开喧嚣尘世,独具秉性,又甘于寂寞。古时它是一条水上交通要道,如今是仙居的另一处“旅游胜地”。

从春暖花开,到秋叶金黄,每日都有吱吱呀呀的竹筏星星点点地漂在这条全长141公里的溪水中,伴与船夫的抽桨拨杆声。

这种最原始的水上交通工具,在今时今日的游客眼里,有着一种返朴还淳的质感。

永安溪水温柔、清澈,有着合乎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的水质。它分给游客漂流的这一部分河道全长5公里,两岸河滩宽敞、林木茂密,水底绿藻清晰可见,卵石近得几乎伸手就可以捞出一把。

4【如果有一天去仙居旅游】记得品尝这里的小吃。仙居的民间特色小吃浇头面是一种“喧宾夺主”的食物,就是那个“佐料”比面条本身还要多。豆干、豆皮、豆泡,青菜、木耳、鸡蛋……高蛋白、低脂肪,是标准的健康食品。它遍布仙居大街小巷,一碗含有十几种配料,十几元吃饱。

记得欣赏这里的黄昏。每当日落,远山如墨,暮色似染,晚霞若虹,这座小城仿佛被镶上万丈七彩,楚楚动人。

(本文自本人公众号:黑揍红)

我是大红姐姐,有声电台旅游频道主播,职业旅行玩家,专注小众玩法,分享冷门目的地。

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