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火车历险记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28 16:3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尽管总以“火车迷”自诩,但在印度,我只主动乘坐了一次火车。仅有的一次体验证明,这真是再正确不过的决定了。印度火车!深陷于“单一故事”中的我们,“意味深'...

尽管总以“火车迷”自诩,但在印度,我只主动乘坐了一次火车。仅有的一次体验证明,这真是再正确不过的决定了。

印度火车!深陷于“单一故事”中的我们,“意味深长”地叹了口气,然后顺理成章地把这四个字,和那些车厢外挂满人的照片联系在了一起。实际情况当真如此吗?事实上,如今的印度早已没有了挂火车的人群,这种情形,如今只有在孟加拉国仍能觅得踪迹。不过没有归没有,印度火车的车厢里,不至于人满到“为患”,但也绝对座无虚席。

唯有认清了“印度是一个仅次于中国的人口大国”这一事实,你才不至于对车厢里满满当当的黑压压人群表现得过于震惊。然而我们还是没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在印度的三等一次又一次的暗暗惊呼。

“天啊,你看!”

“哇,全是人。”

“啊,你在看那边儿!”

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很不礼貌,我赶忙收敛了点儿,我也没有勇气再次举起相机。车里的人到是对我的反应却很淡漠,表情木然。

印度的车厢大致分为三等,这三等中,又有更加细致的划分。那是关乎风扇、座椅、铺位、拥挤度、舒适度和是否提供餐食的巨大分异,对于一等车票,火车站内甚至还设有专门的候车室。做为一个未婚的外国女人,我自然是万万不敢买三等车票的,于是只有在站台上张望的份儿。三等车厢在我看来,简直就是三等公民的待遇。车厢里并没有明显的座位,大家手拄着包裹席地而坐,干瘦的骨节从单薄的麻质衣料中各自突了出了,使空间显得越发逼仄。

黢黑的厢壁和黢黑的地面一样昏暗,再印上印度人黢黑的肤色,在室外强光的映衬下,也依然暗淡无光。或许是车里的空气太过闷人,很多人将头从被铁栏杆横档住的窗口中探出身来,面无表情的打量我。不用想也知道那些横栏杆是用来干什么的——阻止人多时,有人从窗户上下车。

而我要乘坐的这趟车,是从德里出发,前往“粉色之城”斋普尔的。全程只有303公里,车程缺觉将近五个小时。这并不是最理想的车次,然而早在我提前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购买车票时,绝大部分的车次就已经售罄,只余后补票了。

所谓后补,顾名思义,就是当有人退票的时候,你才有可能获得当次火车的席位。可是购票系统同时显示了购票者目前所处的后补排序,我随便看了一下,基本上都是两百多!谁也没想到,我们自以为躲过了国内的“春运”,却在印度经历着终年如一的“春运”。

所以没有办法,我买了这趟车,买了这趟车上我能买到的最好的车票等级——3C。3C接近于国内的硬卧车,但空间更为逼仄。车厢内,每八张床铺组成一个“单元”,即侧面靠过道上下两张,过道对面,上中下共六张。

过道上的下铺和俄铁上的一样,不用时可以翻起来折叠成桌子。不过大家花了卧铺车票的钱,怎么可能愿意坐着呢,于是一上车就立马脱鞋,用最惬意的方式把自己放平。

本来我们也想躺一会儿,可是铺位上,只有空空的铺板,枕头、被子、床单,什么都没有。拿眼睛四处一扫,发现大家也没有,那就等吧,莫不是要等列车员来发?坐惯了东欧铁路的我认真地自圆其说。

等啊等,等售卖报纸、盒饭和热的玛莎拉奶茶的小贩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也没有等来抱着簇新、洁白、蓬松卧具的列车员。

是啊,怎么可能等得到呢,后来我们才发现,原来在每节车厢的末端,都有一个专门出租床品的窗口,嚯,这哪里是什么卧铺车厢啊,简直是座火车大巴扎除了人满为患,“大巴扎”里的气味也颇为混杂,那是混合着脚丫子、咖喱汁、烤饼、油炸土豆饼、汗水和破旧的布的味道。正在我拧起鼻子的瞬间,一只老鼠突然横冲直撞地跑出来给我“拜了个早年”,看到大家全都一副镇定自若、习以为常的样子,我也只好在心里偷偷地一排排咬着指甲了。

所以你其实可以想象,在这趟火车上,我丧失了在国内那种,一上车就手撕烧鸡、痛饮罐儿啤的好心情(当然,这种想法在印度也是很难实现的。

印度教徒严格禁酒,并且如素),除了喝水和与身边的乘客短暂地分享零食之外,只是默默地弓着腰坐着,默默地看窗外慢速晃过的荒田和沙地,看贫民窟里光着屁股玩耍的小孩,看油菜花明晃晃地耀眼,然后在心底里默默地虔诚祈祷,祈祷火车千万、千万不要晚点。

哦对了,火车开动的时候,绝大部分的车厢门竟然是不关的,看起来颇为危险。而且进站和上车都没人不查票的,难怪铁路的官网上一直售卖着和正常车票同价的“后补票”,其实凭“后补票”也可以随便上车。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