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平常一经回忆洗礼都会发光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28 18:0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朋友圈里,看到一位旅游行业的同行发了山西风光的九宫格,其中有两张是大同的悬空寺。想念大家都能出去旅游晒照的日子,想念满屏旅游广告的日子,那是多么的国'...

朋友圈里,看到一位旅游行业的同行发了山西风光的九宫格,其中有两张是大同的悬空寺。

想念大家都能出去旅游晒照的日子,想念满屏旅游广告的日子,那是多么的国泰民安。

悬空寺远景

2018年12月,我因为同学老封和小鲍结婚,去了山西,经大同抵达应县。

在大同古城住了两晚,乱逛了半天市区和古城墙,吃了一堆东西,和凤临阁。

爬了恒山,五岳里除了泰山终于又打卡了一个。

去了云冈石窟,对比脑海中的欧洲建筑,觉得:风格不同,不能以优劣论。觉得:我们的传统文化,不可谓不优秀。

是云冈石窟让我坚定了踏遍中国每一个省的想法,如果没有看过祖国的山河、历史、文化就随大流的觉得国外种种优于国内,是不客观和不负责任的。

而如果可以,我确实想用一生的脚步来得出一个虽然主观但尽力客观的对比。

当然,本次的重点是,还去了悬空寺。

那天非常冷,久违了的北方寒风刺骨的那种冷。

悬空寺有些地方的楼梯很窄,很矮,很陡,爬起来并不轻松。

我战战兢兢上去,登顶后寻了个空地望山下,一片荒山野岭。秃山枯草之外,毫无颜色。

萧索肃杀的冬里,唯一的风景和文化就是我已身在此寺中的矗立在峭壁上的悬空寺本身。

而我对佛教文化的肤浅认知并不足以让我更有兴趣地了解悬空寺的内涵,以及使其在我有限的脑内存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出了寺门回集合地点的路上,一边跺脚搓手取暖,一边读路道上的诗。感受一下而已,希冀自己能记住点啥,但其实啥都没记住。

那趟短暂的旅程,当时,实在没有想要刻意诉说什么的欲望。

直到前一阵子,看到《庆余年》小说里皇帝悬空阁遇刺章节作者对悬空阁诉诸不少笔墨的描写,顿觉亲切。

我想,作者肯定去过悬空寺,并以此为模子刻画悬空阁。

悬空寺雪景

能够于日常生活或平时看书中萌生这种似曾相识、如见故人的感觉,想必也是行于路途的意义之一。

那些路,一生或许只能走一次,那些风景,一生或许只能见一次。某些经历,也只能停留于人生的一段时间,而已。还有那些再见,其实就是永诀。但与之有关的人、事、片段的记忆,绵长久远。

看到这两张照片,写下这点字,回想起来,觉得,千里迢迢去参加婚礼是个很好的选择,我两位同学大概永远不会忘记我。

大同古城安静的夜和路灯下的长影、仿古客栈和它的木门木窗影门墙以及院子里的大水缸、房间里大红大绿大花的棉被和炕、白天宏伟的城墙、石窟里那些凸显雕刻技艺的佛像、凤临阁招牌烧麦的秀美软香、不记得哪家店的便宜好吃的肉夹馍和面汤、打卡了诸多景点获得的精神满足……都散发着暖暖的光。

珍惜每一天的时间,珍惜每一段平凡的经历,绕道那些不开心,不躲避每一个并无恶意的人。这样之余,无论痛苦还是快乐,无论精彩还是平凡,都让其静静安稳流淌。

自勉。共勉。

公众号:在地在天在水在山,欢迎关注。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