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 在海里了解自己,在海边了解世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28 23:5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 | 宿务公路从宿务到墨宝约100公里,途径二十几个城市,历时三个多小时,九曲十八弯,还有一半在修路。2020年1月14日晚上9点,我拎着路上吐出来的黄胆水下车'...

图 | 宿务公路

从宿务到墨宝约100公里,途径二十几个城市,历时三个多小时,九曲十八弯,还有一半在修路。2020年1月14日晚上9点,我拎着路上吐出来的黄胆水下车了,附近的狗马上发来热烈欢迎的吠声。办好入住之后,饥饿促使我出去觅食,外面一片漆黑,扑鼻而来的是新鲜的空气,空气中夹带着同样新鲜的牛屎味,头顶上闪着一片灿烂的星空,瞬间照亮了我疲惫的神经——假期开始了!

图 | 墨宝Herbs Guest House附近

在附近唯一一家餐厅关门的前一分钟,我截胡了。

为了减少耽误他们下班的时间,我赶紧点了个炒饭外带。厨师住在附近,做好饭还顺路把我载回了民宿门口,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菲律宾人的友好。接下来的一个月,我和后面陆续到来的小伙伴都被这种友好关照着。

01把自己扔进大海在恐惧中找节奏

墨宝以沙丁鱼风暴著称,潜店都集中在沿海这条湿漉漉的街上,从潜店背起BCD和气瓶,走几步路就能下海岸潜。

下午的时候人最多,海里的潜水员集体玩吐气泡,海面上扑腾着一双双浮潜的脚丫,还有自由潜的家伙在上下甩脚蹼。

图 | 墨宝潜店一条街

下午一点,我见到了教练Tim,开始OW(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潜水员)的学习。由于审题不慎,我以为游泳考试只需要通过“游泳200米”或“漂浮10分钟”就可以了,所以完全没有练习漂浮,没想到两个项目都要考,更没想到的是,Tim直接把我扔进大海考……妈蛋,我的小心脏慌得一比。

恐惧把“漂浮10分钟”这个项目拽到了我当时的射程范围之外,根据PADI的要求,没通过考试就意味着不能进行接下来的训练。“听说不会游泳也能够学潜水,是真的吗?”“理论上是这样,前提是你得有相应的勇气,就像你说的,你朋友不会游泳,在冲浪的时候被卷进海底,能淡定地顺着绳索爬上来……但是,一般人不会游泳的原因不正是因为怕水吗?”无法反驳。

图 | 墨宝潜店训练池

“刚开始的时候,我看你那么怕海,还真的挺担心你考不过的,还好你第二天就调整过来了。

”Tim属于鼓励型的教练,练习过程中始终像幼儿园老师似的耐心地指引和鼓励着我,这是他后来才说出来的担心。跟他相反,我看事情常常带有批判性,更关注需要改进的地方。然而,有意思的是,活久了的底气给了我一种笃定,使我对自己决定要做的事从来没有怀疑过。

在学习游泳的过程中,我学到一件事,就是要学会和恐惧相处,和水相处,只要能在水里保持平稳的节奏,能够思考,其他就都不是问题。

这个知识点同样也帮助我成为一个潜水员。

02躺下来也是了解世界的一种方式

一天下课,我顶着滴水的头发在墨宝镇上瞎逛。“嗨,你要不要马杀鸡?”一个当地女人主动走过来打招呼。“多少钱?”出于买买买的动物惯性随口一问。“400P(约人民币57元)一小时全身按摩。”“改天吧。”价格倒是很便宜,但我想继续走走。“我可以给你50P的优惠。”现在算算,原来才7元啊。“好咧,走起吧。”成功诱发贪小便宜的本能,呵,女人。

她把我带到附近一家酒店的露天草坪上,面朝大海,天空正泼洒着日落。

当我从洗手间出来之后,这位马杀鸡大姐Maria开始以我穿着裙子不便下手为由,改价450P,她以丰富的经验推断保守的中国人不会脱衣服露天马杀鸡,但是她没意识到她已经成功点燃了我的胜负心,我唰一下剥好躺平在沙滩椅上。

事实上,我是从这场马杀鸡开始了解菲律宾的。

图 | 墨宝沙滩边的露天马杀鸡

露天马杀鸡是墨宝除了潜水之外,发展出来的另一种旅游生态。

从业人以女性为主,全身按摩1小时收费不超过100元,一双手、一瓶椰子油、一条沙滩巾,再借助沿海的沙滩椅就能开工。Maria说她一般下午营业,旺季的时候一天可以接待6个客人左右,淡季的时候每天也能接待1-2个客人。

今年就难了,受新型肺炎影响,医疗水平落后的菲律宾先后禁止中国、韩国(庆尚北道)这两个入境人次最多的国家游客入境,本来应该延续到5月份的旺季,在2月份就早早地结束了。

根据菲律宾旅游部在《世界日报》发布的数据,2019年菲律宾接待韩国游客最多,达到198万人次,增长22.5%;中国大陆排名第二,达到174万人次,增长近40%;美国第三,达到106万人次。

Maria今年36岁,是一个单亲妈妈,有两个小孩,大的14岁,小的8岁。

我当时还不知道,单亲妈妈在菲律宾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为什么会导致这个社会情况呢?

1-菲律宾当地人大部分信奉天主教,天主教反对避孕和堕胎。教义认为这是对生命的不尊重,没有人可以剥夺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权利。

图 | 圣文森特教堂

2-与此同时,菲律宾曾是西班牙、美国的殖民地,受欧美文化影响,性观念开放,大都早熟,12岁就算是成年人了。

3-法律:

禁止堕胎。不能离婚。这让很多人不敢结婚。同时也是菲律宾没有定第一夫人的原因,总统杜特尔特和前妻分居之后,现任只能被称为“同居伴侣”。菲律宾法定婚龄为男18岁,女16岁。大家品品,这个年龄段有多少人有能力承担养育儿女的责任?

4-菲版PUA:菲律宾当地还存在着一种渣男文化,他们认为让女性怀孕并离开她是一件很酷的事,如果那个女性很年轻的话,那就更酷了。

WTF?

图 | ~

当传统与开放的冲突产生的异国文化摆在面前,我很难以想象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活法?然而,这似乎并没有成为Maria的焦虑,或者说,你很难在菲律宾人的脸上看到他们的困境,他们总是乐观地像个孩子。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夕阳西下,Maria收拾她的挎包,走向酒店前台,支付100P的佣金。而我,像一只准备进烤箱的烤鸡,浑身散发着椰子油的光芒,穿好裙子,离开这片海景。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