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线漫游计划:青海湖与茶卡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29 12:5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如果打开地图,你会发现,青海全省就像一只小兔子。青海湖,就是兔子的眼睛。那茶卡呢?茶卡是青海湖流下的一滴泪。青海湖离西宁不远,非常适合租车自驾。不仅可'...

如果打开地图,你会发现,青海全省就像一只小兔子。青海湖,就是兔子的眼睛。那茶卡呢?茶卡是青海湖流下的一滴泪。

青海湖离西宁不远,非常适合租车自驾。不仅可以顺道去一趟茶卡盐湖,还可以随时下车去看沿途风景。

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称叫“措温布”,意思就是青色的海。站在中国境内最大的咸水湖边,确实有看海的感觉,而且是最纯净的海。

不过这片水域是怎么形成的呢?开车转湖时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湖水碧蓝深邃,远山重叠交错,白云堆积如堡,美得不真实。

原先猜测时海水退却之后,在陆地凹陷处留下了一片水域。可是青海离海岸线实在是有点远。查资料后发现,这儿原先是有断层陷落,后来随着气候转暖,周围的冰雪融化注入其中,形成了一片广阔的淡水湖泊。

早先的青海湖是外流湖,通过倒淌河与黄河相连。

但随着日月山等山脉的隆起,倒淌河流向发生倒转,改而流向湖内,青海湖与黄河之间也失去连接。而此时气候也变得寒冷干燥起来,流入青海湖的水量减少,而蒸发量却大大增加。因此湖水面积逐渐萎缩,水中含盐量也越来越高。历经千百年,就变成了我们今天所见到的青海湖了。

湖边一株枯死的树,树枝雪白卷曲。

鱼雷试验基地

湖中有一座突兀的红色建筑,原先属于151基地。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开展鱼雷试验工作,国家决定在青海湖建设一处鱼雷试验基地。因为这儿的邮箱为151号,又离西宁市151公里,151基地因此得名。

八十年代时,由于青海湖水位下降,不再适合试验鱼雷,因此这座基地光荣退役,移交给了地方政府。

而湖上的这栋红楼,今天也成为了一处小景点,楼内展示了151基地的历史,还有两发真实的鱼雷。

深度基准点

青海湖平均深度不到二十米,最深处也不过三十米,湖面每年还在以六厘米的速度下降。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湖心山,就是水位下降后才露出湖面的。

坐在路边的小亭子里,看着这片湖水看了半小时。

青海湖基本保持了原生态的环境,湖边仍是牧民们放牧的草场。不知道羊儿们在吃草时,会不会偶尔也抬起头看看风景。

湖边成群的湟鱼

正因为青海湖湖水含盐量高,而气候又格外寒冷,因此湖中的生物多样性并不高,主要生活着一种名为青海湖裸鲤的鱼类,它又常被称之为湟鱼。

湟鱼曾经一度成为青海湖重要的经济鱼类,产量占全省渔获量的一半。但随着大肆捕捞以及产卵地的破坏,湟鱼已经沦为了濒危物种。虽然在湖边有时候能看到密集的鱼群,但其实种群规模已经大大缩小了。所以青海湖边场可以看到宣传,吃湟鱼是违法的。

湖中群鸟

唯一可以合法吃湟鱼的生物,大概要属青海湖上的鸟儿们了。

凹造型的鸟

图中这只鸟很有镜头感,张开双翅坦然让游客拍照。

经幡

二郎剑景区内有一处巨大的经幡,是湖边一道独特的风景。

彩色布条上印有经文,五种颜色分别代表着草原、白云、月亮、蓝天和太阳。当经幡随风飘动时,相当于在念诵经文。藏族人民用这样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吉祥和对大自然的无限崇敬。

青海湖和茶卡

前一天的日光储备用得太凶,到了茶卡,天气阴阴沉沉的,风也大,不太能看到天空之镜的感觉。大概旅途中总要有这样的遗憾吧。

盐雕·巫咸

茶卡有一片盐雕区,就地取材,用盐做了很多雕塑。

用盐特别奢侈,动辄几千吨,不过可能在这儿。盐是最便宜的材料来,连路都是粗盐铺的。图中这座盐雕主角是巫咸,大改七八米高,据说他是采盐业的始祖。

机械化采盐船

老旧的采盐船,现在已经成为工业陈列。

茶卡盐湖本来只是工业采盐的矿场,随着盐资源的不断耗竭,旅游反而成为茶卡最重要的产业。早期采盐的矿船,也称为盐湖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湖心铁轨

盐湖上有小火车,可以通往湖心。铁轨就修建在盐制路基上,大概因为环境中盐颗粒太浓了,所有金属构件锈蚀度都挺高的。

日月山

从西宁去青海湖的路上,要路过日月山。日月山是传说中文成公主进藏时走过的地方,她到了这儿,摔碎了可以看到长安城的日月宝镜,以示不再回头的决心,日月山也因此得名。

日月山还是青海省的农牧区分界线,东侧是阡陌纵横的农田,西侧则是一望无际的牧场。文成公主在这儿摔碎宝镜,大概也有别离农耕文明,投身游牧文明的含义吧。

日月山与文成公主庙

日月山上适合观山景,白云朵的阴影落在远方起伏的山脉上,明暗对比很好看。

月亭

日亭

日月山古称赤岭,山上两处山包相向而立,顶上修筑了两座八角亭。亭内绘有壁画,日亭中描绘了太宗皇帝出难题考验求婚者的场景,月亭则是公主进藏后带去的先进技术和文明的传播情况。

环湖路

开车环青海湖,运气很好,遇到了久违的大晴天。蓝天白云之下的风景,随手一拍都很好看,而眼睛看到的景色,又要更胜照片无数。

回西宁时沿着青海湖北岸走,路途遥远,下雨,夜路,堵车,同伴开车到崩溃。还好平平安安回到大本营。中间也看到了很多风景,可惜时间不允许多作停留。

路上遇到了最后一波盛开的油菜花。

云朵厚重敦实,压住了群山。

光顾着吃草,对美景习以为常的牛群。

湖边草滩上常能看到吃草的牦牛、马儿和羊群。

它们丝毫不惧怕来往的车辆,有时候还会闲庭信步地走在马路上。

跑到车道上的羊,被染成了绿色。

过了日月山,就能看到有一道蓝色的绸带出现在天际线上,那就是青海湖啦。

路边藏式阙楼上,画着一双大眼睛,好像满不在乎地看着你。

出刚察县界时,藏式的界门。

湖边牧场上的帐篷和水洼

湖岸边的草滩,河流在其中切出深沟来。

返程路上,草原尽头的夕阳光芒万丈。

快到茶卡时,太阳已经落山了,路边的几座白塔只能看到剪影。

北岸的青海湖

云天的青海湖是绿色的,另有一种美。在湖边驻足的时候,看到眼前的风景,想着应该很多年后,依然还会记得吧。

青藏线旅途记录:

青藏线漫游计划:日喀则

青藏线漫游计划:布达拉宫与大小昭寺

青藏线漫游计划:拉萨三大寺

青藏线漫游计划:拉萨四大林及诸寺院

青藏线漫游计划:山南

青藏线漫游计划:藏餐与其它

青藏线漫游计划:格尔木

青藏线漫游计划:青海湖与茶卡

青藏线漫游计划:西宁

青藏线漫游计划:西宁美食与藏博馆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