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诗 - 冬季蒙特利尔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29 12:5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更多照片在相册,边写日记边发照片好疲惫....皇家山上俯瞰全城去蒙特利尔完全是突然的决定,看到了一个很便宜的机票立刻买下就登上了5个小时的红眼航班。'...

更多照片在相册,边写日记边发照片好疲惫....

皇家山上俯瞰全城

去蒙特利尔完全是突然的决定,看到了一个很便宜的机票立刻买下就登上了5个小时的红眼航班。早就听说加拿大东部的严寒是很猛烈的,大雪纷飞,寒风凛冽,但对于还没去过蒙特利尔的我来说,一切都是令我期待的,特别在冬季基本上是没有游客会去冰天雪地的地方,就连本地人都很少出门(事实证明我是对的,空旷的马路上看不见一个行人),我可以完全的避开人群,寻找属于我的蒙特利尔。

短短四天的小假期从蒙特利尔老城(Old Montreal)开始,齐膝的积雪整个冬季都会静静地覆盖整个城市,当然主街道和道路两旁的行人道都会被扫干净,所以不行完全不成问题。老城区基本上已经没有写字楼等商业用途的地方,平时根本没人去老城区,一个人走在圣劳伦斯河畔好像整个世界只属于我。时不时会看到两三个摄影爱好者架起三脚架在河边摄影、一两个青少年在滑冰场尽情滑冰,全程步行在老城看到的人不多于十个。

市政厅

一群奇特造型的公寓Habitat 67

老城旧海港

给我感受最深的是随处可见的教堂,每走几个街口就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教堂,而且随时都可以进入和拍照,只要保持安静即可。

除了非常有名的圣母圣教堂需要门票以外,其它的都是免费进入。哥特复式结构的圣母大教堂是一座罗马天主教的宗座圣殿,内部装潢十分华丽,进入的人一共分两类:拿着四处走来走去相机拍照的游客,比如我;还有就是去做祈祷的人,大部分应该是本地人。

和圣母大教堂比较,我可能更喜欢名气不是那么大的教堂,因为进入的游客基本为零,有一座教堂我进去后一个人也没有,就我自己坐在长椅上欣赏装饰和那份宁静,虽然都挨着街道,但内部真的静得掉地上一根针都能听到。

忘了叫什么的一座小教堂,没有游客,只有做礼拜的人。

Queen of the World Cathedral

Queen of the World Cathedral外观

每去一个地方,都会参观一下当地的美术馆和博物馆,我想豆瓣上的亲们应该都会这样做吧。

美术馆无论从外观还是内部展览都代表着着那个城市的非物质文化。第三天大雪纷飞,也没法去远处,于是决定用这天来当作非物质文化一日游。蒙特利尔也有着大大小小的美术馆,因为时间紧,所以我只去了两个:一个当然是最大的美术馆Montreal Museum of Fine Arts,另一个选择了麦吉尔大学里的RedPath Museum,这样也顺带看了看古色古香的麦吉尔大学。

蒙特利尔美术馆是加拿大历史最长的一座美术馆,创建于1860年。

历史这么悠久,当然后来又扩建新馆等等的工程,现在两个旧馆和新馆在大街两边遥相呼应,一个是欧式古典风格建筑,另一个则是现代风格。进入美术馆的入口是在新馆,然后地下连通着两座旧馆。本来以为是要$25的入馆费,但买票时候得知30岁一下可以免费参观,即使只是去加拿大旅游也是可以的,所以美美的就进入了。内部很大,分成好几个区:欧洲印象派的,加拿大本土画家的,古典的,还有家具展等等。在里边走的我都迷路了。人很少,在一层碰到应该是艺校老师带着学生讲美术史来参观的,本来想跟着他们一起走,但老师是讲的法语,听不懂,于是就放弃了。

RedPath博物馆很小,大部分是展览古生物和地质方面的化石等等。但麦吉尔大学真是很美,加上大雪纷飞,白色外衣外加欧式古典建筑,感觉自己身在法国。

蒙特利尔美术馆一座旧馆

蒙特利尔美术馆一座旧馆

大雪纷飞的麦吉尔大学

除了传统的博物馆,还去了位于奥体公园的植物园,但那天下了很大很大的雪,那种打在脸上睁不开眼的大雪,可能无法看到公园的美,奥体公园还是夏天去应该会比较好。

匆匆的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为了省钱,植物园里边也没进去看。

奥体的温室植物园

还有一天完全用在了皇家山Mont Royal,这个地方应该一年四季都很美,而且算是必去的一个景点。从麦吉尔大学后边一直上坡路走向皇家山,然后有特别修建的台阶一直爬上山顶,即使冬季也不会滑,因为会有工作人员清理积雪。

山顶上可以180度俯瞰Downtown,大雪覆盖的山顶可以照到很美的Minilism风格的照片。

俯瞰全程的平台

爬往山顶途中的树林

在去皇家山的路上其实就已经可以看到Downtown全景了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 Leonard Cohen

这趟旅行的亮点在最后一天,无比湛蓝的天,经过一天的大雪,全城裹上白色的外衣,在阳光下格外的明亮。我登上了全城最高建筑的顶层观望台,当然并不是免费的,$20多一人,但绝对物有所值。上去以后一个人没有,偌大的360度俯瞰全城的顶层只有我一个人(后来上来零星的一两个人,但大家都静静地欣赏着这座城市),整座城市尽收眼底,完全可以100%开启疯狂拍照模式,而且可以连上Wifi登陆这个大楼的官网去免费收听蒙特利尔的历史、人文和城市建设。

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将蒙特利尔和Leonard Cohen联系在一起,可以说Cohen对这座城市和蒙特利尔人的意义远大于想象中,作为犹太后裔,他的歌与诗完全反映了60年代的魁北克的社会状态、法裔天主教徒和犹太移民之间的冲突以及Cohen自己对蒙特利尔的热爱,已经被翻唱了无数版本的Hallelujah就是一首最有代表性的歌。虽然Cohen已经离去,但他的歌和诗依然回荡在蒙特利尔。

Cohen去世后,蒙特利尔人画了一幅巨大壁画来纪念他。

晴天能看到很远很远

有点逆光 所以清晰度不是很好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