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梯田 云海 梦幻的疆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29 20: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作为一枚生活记录狂魔,此前把朋友圈当日记来用,导致朋友圈发了太多,但是再想翻回几年前的内容已经十分困难了,朋友圈会卡。所以打算逐步把朋友圈记录的生活'...

作为一枚生活记录狂魔,此前把朋友圈当日记来用,导致朋友圈发了太多,但是再想翻回几年前的内容已经十分困难了,朋友圈会卡。所以打算逐步把朋友圈记录的生活,搬迁到豆瓣日记了~ 如有生活中的朋友见到,请装作看不见,谢谢

什么样的旅行,可以称为一次完美的旅行?

大抵是在一个舒适的季节,选一个没那么多人的地方,有一个合得来的旅伴,恰好遇上几日连续的好天气,每天都有美好而又不同的景色,既深度体验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又得到了视觉上的极大满足,味觉上也能收获一些新鲜感……

按上面的标准,这次的元阳之行,可以算是2020年,完美旅行第一弹

曾经的同事,从上海飞来云南独自旅行,我在中途加入,参与她旅行计划的最后一站——元阳梯田。

1月8日,从昆明南部汽车站坐下午18:00的大巴,上了车才发现竟然是卧铺大巴,车上的床品等卫生条件十分不理想,只能寄希望于车内不要来太多抠脚大叔了。最终还好,乘客以放假回家的学生客流为主,所以没遇到像之前几次体验卧铺大巴那么“酸爽”的味道。

除了2014年从广州到桂林外,其他几次卧铺大巴体验都贡献给云南了

从昆明到蒙自,一路都是高速,到蒙自后,转下国道,经过个旧、元阳南沙新县城,半夜1点,才抵达元阳新街镇。

新街镇是元阳县的老县城,建在山上,几年前曾来过一次,不过印象已经比较模糊,这次算是二刷了。

来之前,并没有做详细的攻略,打算过来后根据天气和集市的时间,随机调整我们的游览线路。主要是看集市的时间来看,胜村(集市场所)、老鹰嘴、坝达一线放在一天。爱春、阿者科、大瓦遮放在一天。

D1

早晨醒来的时候,窗外一片白茫茫,开始时以为是大雾。后来发现,因为新街镇坐落在山上,此时刚好在云海深处,整个新街镇,被流云包裹着。

云海来袭

在等车前往多依树的时候,和司机们确定了这几天集市的顺序。发现按我们的时间安排,只能今天当天去胜村集市。这样的话,这两天游览的路线也就确定了

D1:胜村--老鹰嘴--麻栗寨村--坝达 住多依树

D2:多依树--爱春--大瓦遮--阿者科 住多依树

D3:多依树回程

新街镇也是个山城,一条条小路沟通着山上与山西,山下不通公路的房屋施工,需要的建筑材料只能靠阿姨们"顶"下去。

背篓用绳子套住,顶在头上,用额头承重,是云南部分地区的一大特色

元阳梯田景区都是分布在公路沿线,修建了若干很多观景台,所以最好的游览方式就是包车或自驾。也可以分段打车,主路上农村客运(一般就是那种拼人的7座面包车)车辆很多,但是像大瓦遮这种岔路里偏远一些的村子,车就没有那么多了。费用的话,一般是看距离,5块钱一个人起步。平时从新街镇到多依树正常是15一个人,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当地的春节忙碌时节,涨价到20元一人了。

在等拼车的时候,刚巧碰上一个司机大姐着急走,谈妥了价格,就直接包车去了多依树,毕竟要赶时间去赶集,一般农村集市到中午时分就散场了。在多依树的民宿放好行李后,又马不停蹄的打车去了胜村,还好,集市刚好还在最热闹的时段。

最爱旅行中的烟火气

当地的水果,以苹果、柑橘、甘蔗为主,其他水果并不多见

这几年旅行途中,也去过一些集市,胜村集市是目前为止,民族特色保存最完好的。

2018年去大理沙溪的时候,沙溪集市也是很民族风的,但是2019年再去时,就已经淡了很多。胜村集市最吸睛的,当属穿着民族服饰的哈尼族妇女,摊子上售卖的物品,以服装、家私、水果、小吃、饰品、农用工具为主。赶集的以妇女带着小孩子为多,年轻男人比较少,估计是青壮年劳动力在外打工还未归家。

萌萌的小朋友

比比看,谁买的镰刀更锋利

莫名的觉得这位奶奶很有范儿

买买买的时候总是令人开心愉快的,不分年龄

集市过后,中午简单在小吃店吃了一碗米线,就徒步去老鹰嘴了。实际上,元阳梯田并不适合徒步游览,一来梯田本身就适合俯瞰,真正置身田埂之中的时候,并不能感受到梯田的壮阔与美,与普通耕田并无太大差异。二来徒步中的多数角度并不适合观景,在最佳角度,均已修建了观景台,倒不如直接打车或自驾,直接前往各个观景台和景点,既能节省体力,又能节省时间。

PYQ文案借用《儿时》

徒步老鹰嘴的途中,远处的城市就是新街镇

老鹰嘴去的游客不多,也不是一个真正开发了的观景台。沿着导航走过去的时候,明明已经到了地图上标注的地方,却看不到任何观景台。后来,翻过路边一个土堆,才看到有修建挂着铁丝网的栏杆,就是老鹰嘴了。老鹰嘴俯瞰的梯田,田里的水上有很多漂浮的红色藻类,人们通常把这种称为”红梯田“,另有梯田的水直接倒映着蓝天,显出蓝色的,被称为”蓝梯田“。

老鹰嘴的红梯田

顶着正午的烈日走了将近一个小时,两个人累的不行,在老鹰嘴的岩石上,坐了很长一段时间才继续往前走。麻栗寨就在老鹰嘴再往下大概1公里处。秉持着“来都来了,去看看吧“的游客标准心态,我们又继续往下走了十几分钟,去麻栗寨村逛了逛,村子里并没什么惊艳之处,吃了一根一言难尽的”珍珠奶茶“味的雪糕。

红色梯田

从麻栗寨到坝达,可以沿着梯田小路徒步,也可以坐车原路返回胜村,再沿公路去坝达。因为时间已晚,我们就决定坐车前往了,刚好遇到了村子里一个大姐,要去新街镇给儿子送药,就直接把我们带到了坝达观景台。

坝达梯田

坝达、多依树是需要查验门票的两个观景台,实际上如果不去这两个观景台,可以不买门票,体验上完全不会差太多。因为坝达观景台看梯田的景色,虽然确实很棒,但是并非不可替代,也并不是最好的。坝达所在的位置,适合看日落,但是通过两天游览对比下来发现,阿瓦遮日落的景色要远远优于坝达。坝达的观景台是从山上向下长条形的,日落时分,沿梯田的一侧挤满了人,我们去的早,早早就在观景台的尽头最佳位置等候日落了,傍晚的山风,吹的我有些凌乱,友人一直在拍照,而我只顾着在风中骄傲放纵了,等太阳的最后一点曲线也被对面的高山所遮挡,友人拍了最后几张照之后,我们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D2

多依树是最适合看日出的地方,友人为了看日出,订了淡季800+一晚,以在房间即可看日出为噱头的房间;而我对这种高山的日出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按经验来看,往往是看到太阳从山头冒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是亮的让人无法直视的了。而云海,才是我心中所爱,这边看云海一般在上午9-10点间,所以就没有着急早起,舒舒服服的睡了一早。出门和友人汇合,包车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PYQ文案借用《拥抱》 这真的是令人愉悦的一个上午

爱春是一个村的名字,上午8-9点,光线相对柔和,是爱春看”蓝梯田”的最佳时间。而从多依树出发,先到爱春看蓝梯田,在继续向前到阿瓦遮看云海,上午的线路就相当的完美了。

爱春蓝色梯田

到达爱春,时间刚刚好,天气也刚刚好,眼前是蓝色的梯田,远处山谷漂浮着云海,大概神仙住的地方,也不过如此了。

我们所说的阿瓦遮,是一个村子的名字,但是最佳观景点,并不是在村子,而是在村子上面公路边的一片小平台。自己找会比较难找,不过当地的司机都知道,和司机说我要去大瓦遮拍照,司机保准能给你带到对的地方。我们在大瓦遮逗留了很久,知道云海渐渐消散,接近中午的时候,才返回到阿者科村。

云海中的村庄

阿瓦遮云海

云海中若隐若现的梯田

阿者科村是有旅游公司专门开发的,并不包含在元阳梯田门票里的地方,30元/人的门票,我觉得相当的超值。甚至建议可以不买景区门票,不进坝达和多依树两个观景台,也要来阿者科逛一逛。

这里一方面是保存的比较原始的哈尼村寨,另一方面,也有景色一流,景观高出坝达几个档次的观景台,另外,刚好赶上小孩子们回学校取考试成绩,开始放假,遇到了特别多可爱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田野人文课。

阿者科峡谷的梯田

阿者科寨子里的小孩子,建议可以带些糖果来~

这个小朋友是邻村的,跟着我们一起玩乐一下午

这个年纪的小男孩儿不需要装酷,真的好

PYQ文案借用《你笑起来真好看》,同时,也是小孩子们练舞的BGM,也很符合当时的心境

我们在阿者科村玩乐三四个小时,临近傍晚,又返回阿瓦遮看日落。包车的阿姐说,这么多年来,我们两个是她接待的客人里,在阿者科玩的最久的。也是整体行程最宽松的,很多人是把我们两天的路线揉成1天包车玩的。

so 太阳是怎么没的

阿瓦遮的日落

阿瓦遮的日落

D3

美好的旅途,总要有结束的一天

早晨在多依树村寨里随便转了转,就返回昆明了

就用苏打绿的《日光》,作为这美好三天的总结

PYQ文案借用《日光》

多依树梯田的清晨

多依树梯田的清晨


简要攻略

【在哪里】

元阳梯田位于元阳县,元阳县有山上的老县城(新街镇)和山下的新县城(南沙镇),景区位于老县城新街镇附近。

【怎么去】

元阳无机场,不通铁路,一般从昆明可以坐大巴前往,6-7小时(注意区分卧铺大巴和坐位大巴,卧铺大巴环境略酸爽)

也可以从建水或者蒙自坐大巴;建水、蒙自均有火车

【核心景点】

<必去>

阿瓦遮:看云海(最佳9-10点) 看日落(季节变化,18-19点)免费

阿者科:民俗村落,内有观景台 收费 30/人

爱春:蓝梯田 公路边即可观赏

多依树:较大的村寨,建议在此住宿,看日出(季节变化,6-7点) 去观景台需购买景区通票

老鹰嘴梯田:可看日落

胜村:哈尼集市 (当地新街镇、胜村、牛角寨三地集市轮办,具体时间咨询当地人)

<可去>

坝达:可看日落去观景台需购买景区通票

菁口、全福庄、倮马点等观景台: 均在公路沿线,包车时可让司机停留

【路线建议】

一般是从各地抵达新街镇,从新街镇开始

1天

新街镇--爱春蓝梯田--阿瓦遮云海--阿者科村--多依树--坝达看日落--新街镇

2天

D1 新街镇--胜村集市(如赶上)--老鹰嘴--坝达看日落--多依树(住宿)

D2 多依树日出--爱春蓝梯田--阿瓦遮云海--阿者科村--阿瓦遮日落--新街镇

3天以上

在2天线路的基础上,再更深入的游览

【游览方式】

自驾、包车、分段打车、徒步均可

包车一般为面包车,一车300-400一天,可议价,一般可坐6人

分段打车,一般5元起,最远40-50元

新街镇--胜村 10元 胜村--多依树 5元多依树--爱春 10元爱春--阿瓦遮 10元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