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的那一边---雪山下的山谷(7)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17 00:1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走马观花的路过已经成为一个必经程序。只是曾经的打卡让自己回忆起曾经去过那个地方,而那个地方所有的记忆似乎没有多少的遗存。行走的力量会越来越轻,'...

走马观花的路过已经成为一个必经程序。只是曾经的打卡让自己回忆起曾经去过那个地方,而那个地方所有的记忆似乎没有多少的遗存。行走的力量会越来越轻,我爱旅行也变成了一个贬义的词汇。

记录,似乎变的弥足珍贵起来。选择一个你的未竟之地,走下去,去感受他处的生活,然后记录下来。

十几年没有正经写文字,去年一年写了几万字倒也能写的通顺,自我感觉良好,模模糊糊的自信起来。

这一篇是去年年底该完成的任务,还是一拖再拖,又遇到大灾难在乡下躲避了一大段时间,迟迟没有动手。朋友圈里尼泊尔华人很急躁的高喊着不要再去扎堆,这个国家不是中国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去应对灾难。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不会因为瘟疫而消失掉的,怕丢失的往往是管理那些人,是好还是坏。一个普通人,是关注这个事情本身还是关注事情应该有该有的样子呢,还是痛恨着那些有管理责任的人,还是继续在愤怒中忍受那种组织模式,似乎都没有那么重要。

——Is life always this hard.or is it just when you’re a kid?—— Always like this.

生命的存在永远消极,但它不阻止你积极的奔向远方。


在奇旺最后一夜,全家动员在湿湿的草地捉那些硕大无比的蜗牛,摆成队伍的样子迎接高山那边的国庆节。酒店去过中国培训会一点点中文的前台姐姐帮着租了一辆车子,明天我们要飞去博卡拉。

吃罢早饭,坐上定好的车子赶去机场。候机大厅小的像一个乡镇车站,候机的人们并不嘈杂。飞机晚点是正常的,机场待了一段时间,飞机晚点的通知就发出来了。在这里干等着似乎没啥意思,离开酒店随便转转。机场附近看起来并不是那么贫穷,各种二三层的小洋楼,地面虽然遍地土坑,但也算整洁。街边香蕉树长着硕大的香蕉,触手可及,完好无损的自然在那生长。

终于等到飞机要起飞了,男女分开安全检查之后我们进入里面候机大厅。

工作人员过来发了一份报纸,新闻说国家要努力进入4G时代。山那边的国家们却在为了5G不惜代价的发动一系列的嘴炮战争,没有一点务实的样子。奇旺的机场特别小,不光机场小飞机也小。等飞机时候基本上是飞过来一架,人民上了飞机接着再飞走。一水的涡浆小飞机,巨小无比。

飞机来了,小的惊掉我下巴。登机后,乘务员给了几块薄荷糖,机上18个座位分了两排,居然还没有坐满。我跟女儿讲这是我们坐过最小的飞机了,跟以前坐过的波音787一个翅膀大。

螺旋桨飞速旋转,在颠簸中我们冲入白云。脚下绵延碧绿的群山,碧绿里随机点缀着一些人类聚居的房屋,目光所及和谐又美丽。飞机飞的并不是很高,很快我们就看到巨大的城市,城市里一大堆散落的棚户区,那是贫民窟吗,内心的答案是是的。飞机转了一个弯,我们安全降落了。拿了行李,出租车拉客蜂窝一样涌上来。

订的酒店在博卡拉远处的山尖之上,各个出租车都甚是犹豫,价格也叫的很高,说是那里山路艰险,行走艰难。

我心想至于那么难走吗。终于一辆破铃木,答应带我们去了。行走至山脚下我开始相信了,那段山路走的及其艰难,住处也是及其难找,各种石头滑坡在路段出现,甚至还下车推了一段。在司机的打听之下到了住处的悬崖之下。我们开始扛着行李艰难行进。我开始后悔自己没有预定城市的酒店,此处已经到了尼泊尔最最的乡间了,这个乡间就是报纸说要努力建设4G的地方。手机信号上网开始变得艰难起来。

准确说这不是一个酒店,就是一个半民宿,特古朴。

大汗淋漓的爬上来,山谷豁然打开,心情舒畅起来。老板折腾半天给我们弄好房间,说窗外就是鱼尾峰。天气在跟我们开玩笑,远山在一片白雾中缭绕中看不见。女儿对房间的锁头很感兴趣,不断研究怎么玩。房间是自盖房,墙壁是泥坯,我很害怕虫子于是跟孩妈把蚊帐塞好。老板不断强调不要把纸扔到茅坑里面,他们要闷沼气,扔上纸就不出了,我一阵嘀咕。

这家民宿其实是徒步爱好者的一个聚集地,全是各个国家徒步的人在这里修整待发。

天不作美,开始下雨,等于全被困在这里。我们不是徒步爱好者,我只想看雪山,同样视野被困。没有办法大家就都在休息的中厅里玩手机、打牌,俨然一个万国俱乐部。当地向导互相打趣的聊着天,在这种地方依旧能碰到咕噜咕噜讲话的傲慢有着廉价民族自尊心的韩国人。

晚上蚊帐里跟媳妇说,明天打开窗子,窗外就是一片绵延的雪山,我现在应该把相机架好。早上看到亮光,打开窗子一片迷雾笼罩,依旧阴雨。失望透顶,开始后悔没有订在市区,哪怕费瓦胡边也可以啊,至少有的逛。

这个山尖海拔1600多米,天气持续这样我们是不是可以学着他们徒步呢。

通过向导手机连上了网,研究地图去附近村落看看吧。早饭后,带上食物与水踏向满是碎石的路面。民宿老板的大黑狗不知道为啥一路摇着尾巴跟了下来,似乎我们就是它的主人。山路十八弯,民居散落山腰,形态各异。在清新的空气中碧绿如洗的稻田,似乎在向我们讲诉他们的顽强。

这是雨季与旱季的交接时节,一团白云飘过带来一阵阵的雨,时而朦胧如烟,时而稀里哗啦。

走在半山腰,远处的高山一会儿隐没,一会清晰,但是依旧看不到远处的顶峰。要知道远处的顶峰接近8000米的海拔,而我们落脚之地却只有几百米。行走的路没有太多的目标,根据谷歌地图尽量近的走向山下。卫星地图距只有几十米的山底大路,却是一处高耸悬崖,站上崖边鸟瞰一条大河。

路自然都是非铺装,并无多少人迹,各处被雨季冲刷出深深的沟,汽车应该走的艰难。空气清新可人,这是我小时候在山里的味道,城市已然无从存在,哪怕城市附近的森林空气都没此处的干净透彻。

可爱的大黑狗一路跟到山脚,我们来到了大河边。一架钢丝吊桥横跨,正是放学时分,孩子们爽朗的笑声与哗哗的流水交响在一起。稍微大一点的男孩跟我们打着招呼,我们笑着回应。

跨过晃悠悠的吊桥,来到一个小店。

店主大妈四十多岁的样子,笑眯眯的。小店并无什么商品,看到一大袋子的奥利奥,很是便宜,这可能是在这个国家碰到唯一一个不坑我们的人。店家也做一点小吃,有桌椅,我们在椅子上休息吃着饼干,大黑便躺在椅子下睡觉。拆开饼干,顺势投在狗的嘴边,狗子没有任何拒绝就吃掉。旁边等车的大叔看到我们用饼干喂狗,看的眼睛都直了。我跟老婆打趣说,当着他们面用饼干喂狗是不是有点太残酷了,媳妇说好像是啊。

外面突然暴雨滂泼,放学的男孩牵着另外男孩的手,打闹着来到这家店,空气活跃了起来。

这些学生应该是初高中大小,女儿毫无兴趣,百无聊赖。我们也走不了了,只能干等着雨停。女儿在屋檐下,看到一墙之隔的裁缝店有一小女孩,很快两个在缝纫机前玩耍了起来。语言依旧不通,两人似乎开始了制衣过家家。

雨终于停歇,问了一下路边的公交车何时到,那位大叔说快了。我们跟着过去,不一会公交车过来了,特别拥挤,我们感觉塞不进去,拒绝了。我们开始沿着山路继续行进,山谷的海拔降到了200米左右,谷底绿油油稻田在视野里沁人心脾,想象远处山尖的8000米,似乎变得壮阔。

一个稻田中的草棚冒着浓烟,老远就听到呱啦啦的讲话声音。走进发现一头黄牛正在生产,那些人们又兴奋又焦急。突然发现大黑狗又不知道怎么勾引来一条大黄,现在有两条狗跟着我们,似乎是我们的保镖。

山谷的路面尽然变得平坦,但是雨季山洪的冲积开始变得泥泞不堪,深浅不一的脚步走的疲惫不堪。

地图上似乎离最近能打车的小镇还有十来公里。我们开始盼望能搭一辆车子,不想走了。晃晃悠悠的公交车只从对向驶来,顺行的居然两个小时都没有。女儿已经开始叫唤不想走了,很累了。路边美丽的风景已经没有任何的兴趣。盼望着盼望着,一辆车的到来。

终于在期盼中一辆皮卡驶了过来,我们招手,车上坐满一群小哥,我们只能上车斗。

大黑狗小哥死活不让上车子,大黑就跟着我们车子开始狂奔,甚至一度奔到车前阻止了车子的行进。女儿哭着说,我们带不了他了他会不会饿死,可怜的异国狗儿。其实我并不担心,这个万物皆神的国度不会让一条生灵死去的,但愿它能寻到附近的人类。很快到了小镇,下车我们给了500卢比,小哥皱着眉头开始犯难,到前面开始问他们一起的人有没有零钱,大家凑一块似乎也没有凑到他们想找我的数目,孩妈跟小哥说不用找了,keep it。于是小哥开始对我们感谢了起来。

500对于他们似乎是个赚大发了买卖,人民币三十来块吧。

小镇并不繁忙,在街头买了一挂喜欢吃的香蕉。在街头问人怎么回到酒店。一个店家说你们在这里等着会有公交车上去,待会来了我会告诉你。不一会一辆开着门的大巴过来,我们上去并无座位只能站着。车内喇叭大声放着印度风格的音乐,巨嗨无比。女儿总是招人喜欢,旁边小姐姐欢喜的叫着一起拍照,似乎那个是传音手机,为了人像拍的白皙,把闪光灯设计在前面,绝了。

山路颠簸,并没拍出几张不抖的照片,小姐姐却也高兴起来。回头才知道,我们在一个地方下车。

下车,我们一起走向山尖,他们就住在酒店民宿的下面,湿漉漉的家院子,看起来很是整洁。

今天好好休息明天要去加都,要回家了。

博卡拉,玩滑翔伞和徒步的天堂,那个上世纪嬉皮运动的终点,有着全世界最大的海拔落差和壮阔的山地风景。

没有去费瓦湖没有去博卡拉市区,却在乡间游走。

秘境只存在视觉之上,只看到乡间的人们有力的生活。他们说这是地球上幸福感最强的国家,物质匮乏让自己想起自己的童年。当代文明开始浸润他们的生活,现代文明也在悄然从教育开始看出他们的努力。晚上民宿老板儿子是个中国粉,不停过来跟我们学习汉语,喜欢成龙、李小龙,说着成龙是李小龙的弟弟,我们笑嘻嘻的跟他解释。他最想去中国看一下,知道翻过眼前这座大山那就是中国,那座大山翻过去又谈何容易。时代的洪流正在急速冲向地球的任何角落,谁都不能避免在这条大河里面遨游,但愿这条大河清澈透明。

喜马拉雅的那一边---丛林的脉动(6)喜马拉雅的那一边---奇特旺夜晚的奇遇(5) 喜马拉雅的那一边---大河边的国道(4) 喜马拉雅的那一边---加德满都的庙(3) 喜马拉雅的那一边---加德满都Kathmandu(2) 喜马拉雅的那一边---你好尼泊尔(1)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