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苏醒时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18 19: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呼。呼。呼。只能听到自己的大口呼气的声音。我弯下腰,气喘吁吁,双手撑在膝盖上,能感受到体内升腾起的热气弄烫了脸颊。强烈的心跳,血液在体内震动,回响。我'...

呼。呼。呼。

只能听到自己的大口呼气的声音。我弯下腰,气喘吁吁,双手撑在膝盖上,能感受到体内升腾起的热气弄烫了脸颊。强烈的心跳,血液在体内震动,回响。我刚刚跑了一段山路。此时,天色将明,带着夏季天空特有的青白光芒,狭窄的石板路,两侧的树木已伸出它们青翠欲滴的枝条来,凑近会感到一阵清凉。风还没起,没有热辣的太阳,偶尔有鸟叫,其他什么都没有。表哥、表弟和我三人比赛,看谁先到达山顶,表妹和大人们一起慢慢爬山,没有参加我们的游戏。

但两个男孩子早就不见踪影,他们选了另一条路。

来烟台避暑,是少年时期几乎每个暑假必做的事情。祖母一辈的血亲,几十年开枝散叶,两边都是好几大家子人,聚在一起十分热闹。与我年纪相仿的兄弟姐妹四五人,大家一起提着小桶赶海挖海星,着实弥补了独生子女的一点落寞。然而,此刻我孤身一人,听不到人们的谈笑声,却毫无胆怯,或许是被大自然包裹着,心中感到安宁,甚至有种久别重逢的喜悦。

昆嵛山 ©️威海昆嵛山风景名胜区

这座屹立于胶东半岛的山脉,跨了烟台、威海等几个地市,据说是道教的一处圣地,远在汉唐,山上已建有许许多多的庙宇,香火鼎盛,现在还有刻着《道德经》的巨大摩崖石刻。

它的名字同样美丽——昆嵛。然而那时的我对宗教并不太感兴趣,只是一心想要到达山顶。好在我们要爬的不是主峰(实际上整个昆嵛山都没多高),跑了那么久,已然胜利在望。适才的休息已补足体力,呼吸也平顺许多,再走几步,就踏上了山顶的土地,看到了对那时的我来说,足以称为“神迹”的景色——

正要开始消散的晨雾被曦光照耀得洁白通透,仿佛拢着团团白云,一株株古老的松柏在雾气中时隐时现,枝干盘曲遒劲。

而树下,那铺满厚厚松针的暗淡的地上,有什么鹅黄色的东西似乎在闪光。

蝴蝶。成群的蝴蝶。

那些素日里最常见的,常常在城市街角、绿化带里翩跹飞舞的淡黄色的蝴蝶,此刻成群结队地栖在地上,铺成了一张绒地毯,一片炫目的黄色海洋。当云雾间隙飘开,透进一丝光时,它们的羽翼被映亮了,成了最夺目的明黄色,层层叠叠,闪闪烁烁。

那时没带相机,没有拍照,但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图片来自网络)

我想靠近,却又怕惊扰了他们的美梦,最终还是小心翼翼靠近了一点点,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翅膀上凝结了一夜的小小露珠。

他们依然握在原地沉睡着,听不到一个突然闯入仙境的小女孩震撼的心跳。这心跳,比先前跑步时更强烈,更令人难以忘怀。

李商隐诗云:“庄生晓梦迷蝴蝶”,我却像是进入了蝴蝶的梦境。可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梦着什么,只是一切都如此飘渺,不真实,太像一场梦。突然出现的表弟打破了寂静,我连忙冲他比划让他不要作声。可是几只蝴蝶似乎被惊醒,微微震颤双翼,试图抖落潮湿的露水。渐渐的,更多的蝴蝶醒了过来,纷纷开始抖动翅膀,有些蝴蝶随着雾气一起散去。

海洋荡漾起了涟漪,尘世的时间再度流转起来。梦醒了。

然而那是蝴蝶的梦,还是我的梦?

之后的景象,我都不太记得了。大概是继续游玩了几个山谷,参观古刹,下山吃海鲜吧。这些似乎都与我无关。那是十几年前的夏天,我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中学生。每天在妈妈的催促中不情愿的起床,刷牙洗脸吃早餐,与同住一楼的死党骑车飞奔去学校;上午有四节课,大家去做课间操的时候偷偷逃到教学楼顶,看着整齐划一的人群;下午依然是上课,第一节课常常困到睡着;晚餐后,在学校上晚自习,检查日程表中的事项是否都已做完,聚精会神地写卷子,或者听同桌给我讲历史故事;熬到放学,在依旧灯火通明的教学楼下等死党一起骑车回家,书包里是还没做完的作业。

日常的生活,每一天都是这样。它们组成了50%的我。剩下的49%,是午饭时的音乐节目;是课上偷偷看小说上网,自习课偷偷跟同桌聊天,画漫画;是跟喜欢的男生聊了天兴奋到不行,他给我买的饮料舍不得喝掉一直放在桌前;是跟朋友吵架又和好;是逆反爸妈,一心想离开家去看更加广阔的世界;是所有的喜悦与难过,困顿与迷茫。

而看到蝴蝶的经历,补足了最后的1%。此后,我的思绪不时飘回那个绮丽的蝴蝶梦里,不断在各处寻找那弥足珍贵的1%,寻找我的蝴蝶。

他们终有一天会回来。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