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笔记| 时间需要被组合为某种序列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22 21: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山居生活,重复,规律,极端宁静。时间像是深山中的一潭泉水,周边长满了绿茵茵的青苔,几十年未曾有人到访。泉水咕咚咕咚,更显深山幽静。每天早晨,窗外的布谷鸟飞'...

山居生活,重复,规律,极端宁静。时间像是深山中的一潭泉水,周边长满了绿茵茵的青苔,几十年未曾有人到访。泉水咕咚咕咚,更显深山幽静。

每天早晨,窗外的布谷鸟飞来,几声仓促的“布谷”声还未细听,她就已飞远。

偶尔会飞来一只野鸽子,到谷仓里偷吃玉米,人走近了,她“扑”的一声飞过房顶,消失在树林之中。这只野鸽子大概来过三四次,最近却不见了。

还有一只肥喜鹊,飞到院子里喝水。

我打开房门,她摇晃着肥硕的身体,飞上天空,又落到古树上去。此后她再未来过。

麻雀倒是常见,他们常常在树梢上吵架,厮打。但是我一靠近,他们马上窜到灌木丛中,消失不见。傍晚时分,夕阳闪耀着金黄的光,将万物染上金色。在秸秆堆里埋头吃草的老牛,“哞”的一声长叫,将时间拉得像夕阳的光线一样长。

时间,这个在往日急切逼迫我狂奔向前的怪物,此刻,似乎隐匿在了与天接壤的高山背后,丧失了威权。

这是山居生活最可爱之处。如果你恰是一个尚未养家糊口之人的话。

群山,万壑,沟谷,大川,他们切割了道路,也斩断了时间。那种时刻逼人冲刺的压强,被高山阻断了,被大河冲走了。

昨天的下午,太阳悬挂于的蓝透了的天空。我伏下身,看到院子里的水泥地上,有一只远道而来的蚂蚱。她正在观察这个不大的庭院。她静静地看着前面那扇红色大门,我静静看着这只灰色蚂蚱。突然,她跳了起来,足足跳出了三米,撞在了大门上。

她晕头转向地起身,惊恐地从门缝里溜走了。

如果不是这一潭清泉般的时光,我也不会时常想起《呼兰河传》里那些自由的黄瓜。

黄瓜愿意开一朵谎花,就开一朵谎花,愿意结一个黄瓜,就结一个黄瓜。若都不愿意,就是一个黄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

如果不是从小浸淫于这破碎的时间之中,我大概不会在年少时就为《呼兰河传》这样的书所打动。

时间,当它藏匿之后,生活似乎变成了一个平面。

生活之中的种种事件,成为这个平面之中散落四处的点。点与点之间的线条,随着时间一起,藏匿了。

我在傍晚时,出门闲逛,无意走到那棵树下。我忙于处理手机里的信息,未曾注意那棵树上已经打开了一簇一簇的白花。

一片花瓣落在屏幕上,抬头,大风将纷扬的花瓣播撒于眼前。原来,时间已经行进到春天。

那些逼人前进的事件,在风中像这满地梨花一样被吹散,成为了一个又一个的小点。

夜幕降临,万鸟归林,宁静的大地变得更为宁静。

山间的农民们,有的扛着锄头,有的开着突突突的拖拉机,从地里归来了。干涸的汗水,在脸上留下一道道白色的印记。他们打开房门,在夜幕中生火做饭。昏黄的灯光也亮了。

他们享受着宁静,他们也烦恼着宁静。他们遭遇着一切的令人惊惧的生活,他们经历着种种让人释怀的人生。他们在婚丧嫁娶中喝掉很多很多酒,他们在耕种养殖时向城市售出很多肉。他们经历生死,他们向往幸福。

他们,当然也是我们,在一个又一个小点之间,将时间组合为某种序列。

人类的生活,由此有了千万种模样。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