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遗珠:探访两座缘起明代太监的寺庙(下)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3-23 23:5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智化寺位于东城区禄米仓胡同5号,是一座汉传佛教寺院,为北京市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木结构建筑群。明朝正统八年(1443年)司礼监太监王振舍宅建私庙。正统九年(144'...

智化寺位于东城区禄米仓胡同5号,是一座汉传佛教寺院,为北京市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木结构建筑群。明朝正统八年(1443年)司礼监太监王振舍宅建私庙。正统九年(1444年)该庙建成,明英宗赐名“智化禅寺”。之前在《京城遗珠:探访两座缘起明代太监的寺庙(上)》,为大家介绍的拥有珍贵明代壁画的北京法海寺是明英宗宠信的御用监太监李童建造的。智化寺缘起:

王振, 河北张家口地区蔚县人,早年入宫。英宗朱祁镇当年被立为太子时,王振以东宫局郎之职侍奉左右,与英宗感情深厚。

待英宗即位时,年仅九岁,由太皇太后张氏及宣宗朝旧臣辅政,王振被任命为司礼监太监,深得英宗宠幸。据《明史•宦官传》记载“正统七年太皇太后崩……振遂跋扈不可制,作大第皇城东,建智化寺,穷极土木”。正统七年(1442年)起,王振开始肆意专权,明朝中兴就此转入宦官专政时代。正统十四年(1449年),蒙古瓦剌入犯明朝,英宗御驾亲征。同年八月,明军在土木堡大败,十余万明军将士丧命,英宗被俘,王振死在乱军中,这就是历史上的土木堡之变。

英宗复辟后,于天顺元年在寺内为王振立“旌忠祠”,塑像祭祀,并赐碑。天顺六年颁赐藏经一部、经橱两座,供藏于如来殿。乾隆七年,御史沈廷芳奏请毁王振塑像。智化寺山门有英宗御赐的汉白玉横匾“敕赐智化寺”。“智化”源于以佛的智慧普化众生。

明英宗像(图片来源:网络)

英宗赐的碑拓片 (图片来源:网络)

石狮子:正门口有一对石狮子像,其中右边母狮爪下有一幼狮,其仰面朝天,灵活可爱。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小狮子是公的,而之所以会知道它的性别是因为工匠刻画了出来,这在普通的石狮子雕刻中比较少见。不排除因为是太监王振自己的身份,所以特地在小狮子身上表达一下夙愿(摊手)

委婉地上一张图 图片来源:网络

寺庙形制:

明初司礼监太监王振于正统八年仿唐宋“伽蓝七堂”规制而建。

万历和清康熙年间曾重修。该寺主要建筑自山门内依次为钟鼓楼、智化门、智化殿及东西配殿(大智殿、藏殿)、如来殿、大悲堂等。寺内主要建筑物的屋瓦用黑色琉漓脊兽铺砌,虽经历代多次修葺,梁架、斗拱、彩画等仍保持明代早期特征。

图片来源:智化寺官网

藻井:

智化寺原有三座藻井,分别镶嵌于智化殿、藏殿、万佛阁三组建筑内顶部,如今寺内仅存藏殿仍有藻井,另两座于1930年代被辗转盗卖,流失美国。

被倒卖的两座藻井为可贵珍品,均为斗八式平面方型,井框外边长4.35米,内边长4米。最外雕满天宫楼阁,内里八边雕有八龙,中央更是有一盘龙垂首,极具立体感,令人有种此龙欲从天宫探下身来的感觉,可谓是明代木雕藻井的极品。如今,万佛阁藻井收藏于美国堪萨斯城的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智化殿藻井收于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内。作者去年10月特地前往这两座博物馆探访,但是费城的展厅光线实在太暗,拍摄不清,所以在网上找了清晰的图片给大家。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之前的《纽约-费城-堪萨斯城博物馆巡礼》。

收于纳尔逊的万佛阁藻井 摄于2019年10月

收于费城的智化阁藻井 (图片来源:网络)

转轮藏:

藏殿位于智化寺二进院西侧,因殿堂正中立着明英宗御赐的木制转轮藏而得名,“藏”为收藏容纳的意思。

转轮藏是一个八面体,底座为汉白玉石质须弥座,中部为金丝楠木的藏经柜。每面都有45个抽屉,每个抽屉表面都雕着一尊佛像,共计360个,可藏360部经卷,与一年的天数基本吻合。藏经抽屉按照千字文的顺序排列,适合汉人检索。在过去,围着转轮藏走一圈就等于读完了一年的经卷,这一传统留存至今。如今在北京仅存三副转轮藏,雍和宫和颐和园的转轮藏都是清代所制,只有智化寺的转轮藏是明代所制,距今已有560余年的历史,弥足珍贵。

图片来源:网络

往顶部望去,只能看见露出一丢丢的藻井,无论从哪个角度都看不全。这其实也是古人的巧心思,人们无法看清顶部,正是因为佛法至高无上。

在网上找了图,可以看到顶部有佛像,且最顶端圆形坛城内有七字真言,施以红、青、绿三色,错以金线。

以上两图来源:网络

殿内还附上了图解,让大家可以更好认识藻井内部的坛城。

智化寺的转轮藏是不能转动的,之前在河北正定隆兴寺看到的是可以转动的,只是现在出于保护原因,不让观客转动了。

如来殿/万佛阁:

如来殿与万佛阁,其实是一底一楼,为同一建筑上下异称,是智化寺中轴线上最大的建筑。殿前有两个明碑,下面有赑屃(bì xì),其是龙的九子之一,形似龟,好负重,所以经常可以看到它驮载石碑。殿前香炉为明万历年间铸造。

一楼殿内两尊戴宝冠的胁侍

参观那天正逢寺院内有活动,负责人带队去了二楼的万佛阁参观。

智化寺京乐:

智化寺还有一绝就是京音乐,每天10点和15点都有免费演出可欣赏。

京乐源于明代宫廷礼仪音乐。京乐既包涵佛教法乐的精要,又糅合了民间俗乐的调式。500多年来,始终保持原貌。智化寺的表演人员正是传承了京乐的演奏艺僧,让人不禁想象自己听到的当年是皇帝的御用音乐。

在北京玩的时候,还去了另一个与智化寺只有一字之差的智珠寺,看了James Turrell的艺术装置Gathered Sky。

这个小寺庙如今已经完全变成了画廊、高级餐厅,感兴趣的同学之后有机会可以去看一下。

▲▲▲长按关注公众号发现更多精彩内容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