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ong March--那些三月去过的国家公园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4-02 21:2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总结蓝山的记忆朋友说,我们赶上大时代了,因为上次有这样大的传染病流行那是一百年前的事了,那时是西班牙流感。你看我们多特别… 我说,你真的乐观,我实在笑'...

总结蓝山的记忆

朋友说,我们赶上大时代了,因为上次有这样大的传染病流行那是一百年前的事了,那时是西班牙流感。你看我们多特别…

我说,你真的乐观,我实在笑不出来。

从新年开始,我就生活在恐惧当中。国内疫情,看着新闻,担心着国内。国内刚好,全世界就爆发了。

澳洲还好,但是每天上升的数字,呈指数增长的模式,让人看的害怕。而那本不应该发生的同性恋大游行,帆船比赛,各式各样的Party,终于让那增长数字成百的上升,即使这样依旧挡不住去海滩晒太阳的人们。虽能让愚蠢的人停止自己的愚蠢?估计创造这个世界的造物主吧。

超市里依旧没有足够的纸巾,洗手液,意大利面和米。这本应该物资充足的国家,却被部分人掏空。那些安分守己的人只好看着,默默祈祷着某一天这些东西还会摆上架子上,他们还会有钱去买这些基本所需。

有当老师的朋友说,这是人类的耻辱,我们这么多年的教育,就教出了这样一群疯子。我跟她说,教育本来就属于精神层面,而温饱生存则是人最基础的本能。在加上,自由市场,政府干预不够,你抢我夺太正常不过。这时,恐怕连圣经也只是一本古书了,上帝的启示在这时恐怕也救治不了我们内心里动物般的本能。

其实在澳洲逃离人群真的很容易,找一片丛林,一般是没有人的。至少三个星期前还是如此。作为我的周末旅程,我喜欢去国家公园,去爬山,去接近大自然,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国家公园里见过的人屈指可数。

直到三个星期前,三月中,一切慢慢开始关闭,病情在日益加重的时候,人们竟然都来国家公园了。最后一次在国家公园见到的人比我这一年加起来在国家公园见过的人还要多。

终于,两个星期前,在禁令关闭所有公园海滩之前,我决定留在家里。说再见只是暂时的,A Long March 始终都是要结束的。即使如今已是四月,三月的硝烟依旧继续,但是光就在前方,一切终会结束。

The night is long that never finds the day. (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

)

-----莎士比亚《麦克白》

接下来写下去的只是一些纪念,三月的记忆。四月的今天,坐在家里,看着电脑,唯一留下的快乐,就是在电脑里的那些相片里,回忆着那山间,那水中,那树林里那最简单的自由。

没到达的Hanging Rock

没有到达的Hanging rock

决定去Hanging Rock 的时候,我们其实什么都没有准备,非常的即兴。

只知道是大蓝山国家公园的某一个地方,究竟是什么样子,不得而知。山火是否烧了那里,我也不太清楚。时间的变化,疫情的发展,突然间山火变成了一个遥远的记忆,变的模糊。直到去到那条山路的入口才发现,这里就是山火烧过的地方。

烧毁的树

绿色的植物开始长了出来,但是依旧短小。

大部分的地方依旧被山火的痕迹所覆盖。倒在路中间的树,烧了一半的树枝挂在树上。听不见鸟叫,看不见生物。不是因为网上见到的Hanging Rock, 我都不知道我来这里的原因为了什么?

重生的植物

路上没有人,十分安静,加上路上的死物,其实有些恐怖。走过许多部分的蓝山,除了三姐妹峰那边,大部分的地方是没有人的,从来没有感觉恐怖过,想必是那些绿色让人觉得安慰。

如今,整片的黑色,给人以恐惧。

这段山路并不容易,山坡下坡的。烧毁的路牌,有时候难辨路走向何方。不是因为网络还可以链接,要不是我是不会走下去的,谁知道前面会走到哪里去向何方?

烧毁的森林

大概走了1个半小时,我们来到这段路的最高峰。

可以看到对面的山。山的纹路在阳光照耀下反射着橘红色的颜色,那橘红色就是澳洲最原始的颜色,属于太阳的颜色。由于山火的关系, 树木全是光秃秃的。有些伤感,但是自然的周而复始,恐怕也是如此。

整条路上,看到最美的景色恐怕就在这里。

以为这时就能看到Hanging rock 了,结果并没有。

光秃秃突出去的山,总感觉有些像相片里的那块吊石,但是似乎少了些什么。是被烧毁了吗?是没有了吗?还是我们走错了呢?那一瞬间,疲惫笼罩着我们,看着时钟指向四点半,我们放弃了。

走回去的路上一直想,是不是我们弄错了什么?一块石头怎么可能被烧毁呢?

直到回到我们家里,打开电脑,才发现,的确,在山头另外一边,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向Hanging Rock。

我们常常被周围的事物而迷惑,那看似的真实到头来也不过是一次又一次的欺骗。

那片空中的蓝

刚来澳洲的时候,老师说,蓝山之所以叫蓝山,是因为蓝山主要树木是橡树,而橡树可以散发出来一种蓝色的气体,常年围绕着整个山。就因为那种蓝色的雾气, 蓝山才得以此名。但是可惜的是, 来过蓝山许多次,却不曾见过蓝色的雾气。总觉得老师说的只是一个传说,根本不存在。

那片蓝雾

直到雨天过后,去到Lincoln's rock 才发现,那片蓝色是真实的。

Lincoln’s rock 很容易去到。GPS定位,顺着去蓝山方向的路,直接开车就到。

这个地方算是大自然恩惠的地方,山火并没有烧到这里,站在高处,蓝山的美丽尽收眼底。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特别雨后,雾气一点点的上升,在那山的尽头,雾气中闪着蓝光。

蓝光

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人,只有一家看似住在本地的家庭来这里野餐。

其实,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有人会选择住在蓝山。这里交通并不方便,而且那些古旧的建筑,使得这里仿佛就属于上个世纪。阿聪也说,住在这里的人应该都不是有钱人,他们看起来并没有东区的人有钱。直到某天,我认识的一位学者跟我说,他就住在山里,而且住在山里的还有许多的艺术家,学者,住在这里的原因很简单,这里安静,靠近自然。那些山和树跟人不同,他们更加的真实,他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叙述着人类的故事。

之间

我看着那些树,那远方的蓝雾,我似乎也明白学者说的那句话。

比起人,自然更加的真实和包容。

从Lincoln’s Rock 离开后,我们就去了Wentworth Falls. 雨后瀑布的水量还是不错的,但是假如你看过其他的瀑布,这瀑布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玩具一样。 附近的小瀑布群,就更加觉得没什么了。或许走到瀑布底能看到不一样的感觉,但是狭窄的路途偶尔还是会遇到人,我们走到一半还是决定回去了。

到山下或许感觉不同,但是山上看到的实在太局限

虽说瀑布没带来太大的惊喜,但是山,树依旧还是让人赏心悦目。

石头的纹路,树的颜色,云层的起伏,即使是这玩具般的瀑布,在自然中,却显得十分的和谐。

山,树,乌云

自然显得如此平静,至少这是我们所看到的。当自然看着我们的时候,是不是也是一样的平静呢?

山的纹路

山的纹路

Bouddi National Park 是在这段时间我最后去过的一个国家公园。

从那里离开,我的生活范围将只能停留在我的家,我住的小区和我家附近的菜市场,一切与大自然的美好回忆将停留在记忆里,直到某天,这个病在澳洲减少直至消失。

这个国家公园不大,靠着海。从山上下来,就可以达到一个不大的沙滩。这是一个可以露营的沙滩,所以可以见到篝火留下的碳,树枝。

沙滩上的烟火味

来这里的人,大多是附近的居民,一般都是一家大小。

小朋友在沙滩上玩耍,父亲陪着,母亲则坐在沙滩上看着书,这是典型的澳洲生活。环绕着海,感受着阳光。邦迪海滩上的人也是如此,只是人太多了,大家都忘了病毒的存在。

海滩并非我们来这里的所有原因,我们是过来看那如血管纹路般的石头的。那些天然形成的石头,就如一件件艺术品般, 摆放在那里。随着阳光照射的变化,石头的颜色,纹路的深浅也在发生着变化,看起来就像血液在血管里流动。

海水与石

life line

凹凸的不平的石头中也有平面,可以坐下,聆听风声,看着海,慢慢的发呆,消磨时间。

我们坐着的时候,有看到矫健的少年,刚游完泳,带着身上的水珠,爬到最远的那块石头,然后坐下。我看见他慢慢的闭上眼睛,他是在聆听吧,那风声和海浪声。他就像Tim Winton 《Breath》中的少年,似乎对于海有着特别的青睐。但或许,生活在海边的人,没有人会拒绝海风告诉你的故事。

做下来听听风,看看海

离开的时候,我问阿聪,你说这病毒要持续多久?阿聪说,没有人能回答你,这就是一场长征,我们都等待着终点的带来。

三月,澳洲已经开始进入深秋,一切显得漫长。A long march 也注定走向四月,但愿终点在不远处。

就如山和海能告诉我们答案该有多好?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