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故事 | 清莱夜市生存手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25 21:1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泰北生活——清莱。每天就为了吃夜市而活。从不太愿意标榜“吃货”这类字眼在自己身上,听起来不太聪明的样子。但记忆又确实是有味道的!一个小城,如果有条'...

泰北生活——清莱。每天就为了吃夜市而活。

从不太愿意标榜“吃货”这类字眼在自己身上,听起来不太聪明的样子。但记忆又确实是有味道的!

一个小城,如果有条优秀的夜市街,魅力成倍增长!比如贵州兴义,一次漫长旅程中的匆匆驿站之一,却因为夜市太棒多住了很久,之后无论何时想起那里都是香喷喷的辣土豆块味道,而它知名的马岭河大峡谷万峰林却只被我封印在了照片里。

更别说那些夜市鼻祖西安成都开封兰州……或者台湾每一个城市!每!一!个!

有时也真是搞不懂,身边有些连个正经夜市都没有的旅游城市,如若都不能真爱自己那一城民众,到底是怎样有脸只顾涨景区门票钱的。

反正我是那种会因为有夜市,就“多呆一天,又多呆一天……为了吃再多呆一天吧!”的旅人。如今半夜想到那些记忆中的味道啊,真是满天繁星都会同时闪烁!

清莱夜市

而泰国,全国就是一个大夜市!

路边摊干净方便种类齐全,很多本国人家中根本从不开火。记得初到曼谷是半夜12点,在楼下街角7-11门前,路边摊大妈随手甩来一碗noodle soup!简直好吃到马上觉得晕车晕机几千里跑来完全值得,甚至可以直接对这个国家打满分了!这不比挂牌一百个5A级景区有用太多么!

而相对清迈的“中国游客”周末夜市,依旧更爱清莱。

其实清莱也有常规和周末夜市之分。

常规夜市天天有,每天天一擦黑就踢拉着拖鞋走向夜市大门,真是清莱幸福的经典瞬间之一。那短短一阵子生活,却已经有了夜市上偏爱的摊位,有每天必抄的近道,每天能看到同一位置卖唱的盲人歌手,每天盼天黑。

不去夜市,都不知道清莱原来有这么多人,就好像全城老百姓都约好来夜市聚餐一样。

夜市外的摩托车

清莱夜市大门

边吃边看歌舞

清莱相对气候凉爽,因此小火锅盛行!想象一下边看着泰风歌舞,吃着火锅的同时,还能吃到泰国所有美好的热带水果,用户体验简直无敌!

说到水果,顺手拈来“在国外不太想遇到中国人”系列小笑话一则:

在夜市边走边开心地吃泰国盛产小菠萝,超甜超好吃!突然从后面传来中国姑娘的声音:“哎呀,这儿菠萝怎么这么甜!”

同伴超不屑:“都是泡过糖水的!”

……

优秀的夜市绝不只是开给游客的。就爱跟本地人挤在一起买丑到爆的睡衣,玩全球流行的套圈儿射气球,看老人传统戏,也看少年街头轧舞。

不知道吃什么?不认识泰文没法儿点单?大可随便往旁边本地人餐桌上一指,必是招牌!

这个大招儿就叫“活人不能被没英文的菜单憋死”!

有一天,民宿老板A带我们开车经过一条寻常马路时,说今天周末哦,晚上这里有周末夜市。

我们前后看了又看问:哪儿?……

在国内如果想寻找夜市小吃街什么的,三五百米开外一定就能认出来了,连空气都是油腻的!而眼前这是一条干净无比的马路呀——是一条”夜市结束的第二天,你完全看不出来它曾经卖了一晚上炒饭炒面炸鸡排,产生过无数垃圾和一次性餐具“的马路。直到后来,我们亲眼看到每个店家怎样用胶皮水管和钢刷去一点点清理自己摊位前的水泥地后,才心说怪不得。

但每次当你自以为融入这个异国他乡时,再来一则“在国外真不太想遇到中国人”系列甩在你脸上:

泰国是全国公共场合禁烟的大家都知道,结果在很多很多夜市最最醒目的位置,永远写个四个中文大字:“禁止吸烟”!中!文!

周末夜市街

就在这条街的周末夜市上,还认识了Rung。

之前在拜县,非常喜欢一个写诗画画的街头艺人卖的macrame编绳的原石项链,当时觉得这东西在泰国一定多得是,于是只买了两条。结果后来包括在清迈找遍全城始终都没再见到更漂亮的设计。直到在清莱周末夜市走着走着,突然看到一个姑娘面前摆着一整三轮车的手工首饰,设计虽略古怪,但特有灵气。和姑娘聊得开心,她拿了张纸要写下住址让我们去找她玩儿,这时我的余光发现:身边本来熙熙攘攘的人群,突然一下全部定住!心说哇这么洋气的么,全城人民玩快闪?!

姑娘笑着跟我使了个眼色,再仔细一看,所有人都朝着一个方向站得直挺挺。原来是每天下午六点奏国歌时间!眼看着隔壁摊的几位,买家手里捏着钱正递在半空中,卖家打算接钱的手也正等在半空中,只好清清嗓子,各自缩手站好一起开始唱国歌,甚是尴尬。和Rung互做个鬼脸,赶紧也随大家站好,乖乖听国歌。

等到吃完饭再转回来,姑娘的摊位就已人去摊空,一副懒得好好做生意的样子……

后来有天闲来无事,就捏着那张纸片,一路打听找到上面的地址。

Rung的家和店

Rung是个无论生活在哪里被生活怎样对待都有自己的坚持且乐观的嬉皮。下午来时她还在关门睡觉,见我们来很高兴,带着屋里屋外的参观。我们聊macrame编绳,聊宝石,她说自己都是去附近的边境湄赛买半宝石原石,一点点画下路线图给我。

突然想起什么,她跑进屋拿出一本相册,翻到几张竟然是在中国大理。她说她住过宁静时期的清迈和拜县,2006年左右还跑去大理生活了一阵子,和前男友每天在坏猴子酒吧的门口,摆摊卖手编项链。后来回到了家乡清莱,说现在也就这里还算安静。

在大理摆摊时的Rung

她的房间连床都没有,但有一把吉他,和朋友与自己的无数画作与雕塑。

Rung说她今年又去了一趟大理,但一切都变了。

【完】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