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的蓝天与白云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6-27 23: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去大理是在去岁三月,虽然点苍山顶的白雪没有那么引人注目,但蓝天白云下静谧的洱海,已足够沁人心脾。一直没写是因为觉得写不出什么新意,不过是重复些陈词滥'...

去大理是在去岁三月,虽然点苍山顶的白雪没有那么引人注目,但蓝天白云下静谧的洱海,已足够沁人心脾。

一直没写是因为觉得写不出什么新意,不过是重复些陈词滥调。既然现在是全球禁足的时光,那就还是写写吧,就当是分享照片。虽然在摄影上,我即没有技术,也没有设备,但是自然景致足够优秀,“浴霸”出的图,质量也还可以。

对于“大理”,我一向是比“丽江”更有感情的,金庸的小说看得早,大理段氏、公子王爷、六脉神剑、一阳指,这座边陲小城在脑海中萦绕了很多很多年。

把范围放大到整个武侠文化,“点苍派”更是在金庸、古龙、梁羽生、温瑞安、卧龙生的作品中都有出现,甚至记得以前玩过的武侠背景游戏里也有。

即使到了十多年前,“贵国小资小清新”文化在互联网兴起,“风花雪月”也比赤裸裸的“艳遇”更有情愫,不是吗?


在大理停留的时间不长,也就放弃了环湖的打算,在古城租了辆自行车在湖边随便骑骑。结果没骑多久就觉得膝盖疼,揉着膝盖折腾了大半个下午,也没骑多远。

哎,想当年,我也是环过青海湖的人啊。

不过,洱海确实美丽,阳光白云下,静谧的湖水温柔地荡漾,似乎能让灵魂得到宁静。


骑行时路过几个村落,都经过了整修,整洁和宁静,娱人双目。

近几年,为了保护洱海的环境,水边一定距离的商业设施都在进行拆除。蓝天白云太过美丽,一地瓦砾倒也不显得碍眼。只是不知道,一建一拆,谁得了利益,谁承担了亏损。


古城倒是乏善可陈,也许没有丽江商业化吧,不过也满街都是店铺。

清晨,趁着店铺还没有醒来,站在街上眺望点苍山,云霞明灭,山顶的积雪偶尔现出容颜。那一刻,似乎有了些许期望的感觉。


真的登上苍山,倒没有太惊艳。三月是风季,上山顶的大索道没开;膝盖还疼着,也就没心思研究步道有没有开了。

在山腰徒步,眺望洱海和三塔,风景不错。有一处瀑布群,也可观瞻,不过似乎还是比不上在洱海边吹风晒太阳。

毕竟,我虽然不聪明,水,还是要乐的。

本文已发表于本人公众号:卷卷和他的朋友们

欢迎关注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