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500公里只为一碗兰州牛肉面,值吗?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8-20 10:5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有一天,家属看了别人的吃播就特别馋牛肉面和羊肉串儿,在本地吃了几次都不得劲,于是我们决定趁周末去一趟兰州。兰州本身可以停留游玩的地方不算多,虽说是个'...

有一天,家属看了别人的吃播就特别馋牛肉面和羊肉串儿,在本地吃了几次都不得劲,于是我们决定趁周末去一趟兰州。

兰州本身可以停留游玩的地方不算多,虽说是个历史悠久的西北重镇,但如今已经是个标准的大都市模样。

那么在城市越来越同质化的今天,最能反映地方风土的恐怕就是吃食了。

(即便住在郊区的酒店也不妨碍我每天的咖啡routine)

所以先回答一下标题的问题吧:

跨越1500公里只为吃一碗正宗兰州牛肉面,

值。

Part 1:吃的

来兰州一定要吃的是:牛肉面,羊肉以及本地的特色小吃和甜品。

网络上关于兰州美食的攻略很多,推荐的店家也差不多。我们时间有限,所以跟着各种别人的游记按图索骥,发现普遍质量都不错,基本没有踩雷的。再综合计程车司机提供的情报,说是这些店本地人会常常光顾,而不是那种专骗游客的店。

兰州牛肉面

兰州牛肉面——本地人没有“兰州拉面”的说法——估计是兰州最“出圈”的一个标签了。

这个周末我们共吃了三家牛肉面,都非常美味。普遍特点是汤鲜,是那种纯肉汤带来的鲜味,吃完不会口干,所以估计没放什么味精。辣油红亮,看着唬人,但放三勺都不觉得辣嘴,只有扑鼻的香味,毫无那种工业辣味素带来的从嘴巴到肠胃一路烧下去的虚假辣感。

在兰州牛肉面中,辣子的主要作用是增香增色,而不会喧宾夺主地破坏牛肉汤本身的鲜味。面条本身的质量略有参差,我展开讲讲吧。

- 白建强牛肉面

最推荐这家,不过有可能是因为我们吃到了“头汤”,所以感觉特别好。

去之前就听说兰州牛肉面最美味的精华在于“头汤”,当地计程车司机证实了确实有这么个讲究。

“头汤”就是早上第一锅汤,最是清亮鲜美。每家店每天就熬这么一锅汤,接下来就会不断加水,汤底的鲜味会逐渐变淡、咸味会逐渐变浓,而汤色也会逐渐变浑,所以这个“头汤”就显得珍贵了起来。

为了吃上这一口神秘的头汤,我们6点就起床了。到店时店内已经坐满,有不少人已经在路边摆的小凳子上吃了。

头汤果然名不虚传。

刚端上来觉得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嘛,但越吃越上头。喝一口汤,哇鲜美又轻盈,甚至可以说爽口;吃一口牛肉,哇软嫩!面条稍微有点不尽如人意但主要怪我自己不会点。在微凉的清晨吃这么一碗面真是太舒心了。

(这个面宽度是韭叶)

- 店址:城关区雁滩路3266号

- 安泊尔牛肉面

不好意思,这家我们吃的是机场分店,但仍然赢过所有我们在自己城市吃过的“兰州拉面”。

这家的辣子香而不辣,正常辣度对我这个不能吃辣的人来说也可以接受。不过对比城内的面条店,这家的牛肉相对干和柴,有点扣分。

这是我们吃的第三家,直到此时快离开兰州了我才试错出我最喜欢的面条宽度。兰州牛肉面和意面一样,宽度选择很多,什么毛细、二细、韭叶(韭叶就是韭菜叶的宽度)。

我个人感觉是,细面是我喜欢的Q弹筋道感,而韭叶及以上的宽面反而会比较软。在机场吃的这顿就选了细面,终于吃到了符合我预期的面条口感,然后我就离开兰州了,哭。

- 店址:机场店在T2航站楼,市内的店应该会更好吃吧(嘴角流下泪水)。

- 吾穆勒蓬灰牛肉面

这是我们下飞机吃的第一顿牛肉面,三家里面较不推荐这家。

我们是一下飞机就去这家吃的午饭,刚到也不是很会点餐。点了一份宽面,没想到是软软的,而我以为的宽面是那种山西刀削面的口感,所以有些失望。

这家汤也口味偏重,比较厚。而且我们发现兰州的面和牛肉是分开售卖,如果只点一碗面的话里面就只有面、配菜和汤。

这家的肉可以论斤称,很多人都是半斤一斤的点,碟子里堆着高高的肉山,对两个初来乍到的长三角人民来说视觉冲击力很强。

- 店址:安宁区北滨河中路1268号

羊肉

- 烤肉

一到晚饭时间,烤肉店的外面都摆上了桌子椅子,大家在马路牙子上吃着烤串喝着啤酒,特别有生活气息。

这里的烤串都是论“把”卖,半把10串起点,我们两个弱小可怜不太能吃的人也不敢多点。

肉的质量没的说,丝毫没有羊肉的腥膻味道,而只有肥美和鲜嫩多汁。推荐一定要点烤羊排。

而且这里的烤肉不放孜然,调味料似乎只有盐和一点辣子,这点和牛肉面的思路是一样的。我很欣赏这种凸显本味的做法,对食材的质地和新鲜度要求很高。

- 店名:大自然称斤烤肉(南河滩店)

- 推荐指数:☆☆☆☆☆

- 地址:南滨河东路138号

- 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的做法就是清水焖煮,用的是本地羔羊肉,好像也是只加了盐,至少没有吃出或闻出其它香料的味道。

这种做法就更是要求肉的品质要上乘,肉的香味完全被激发出来,靠近骨头的肉尤其软嫩,吃得我大呼过瘾。

(图里是1斤羊肉的分量)

这家的西芹百合也很推荐。因为土壤优势,兰州附近特产优质的百合,吃起来甜甜的面面的,搭配羊肉刚刚好。

- 店名:清真胖妈妈手抓(定西路总店)

- 推荐指数:☆☆☆☆☆

- 地址:城关区定西路258号

小吃

- 甜醅子、灰豆子、杏皮水

这几样都是当地特色甜品。

甜醅子就是燕麦酒酿。江浙人民用糯米做酒酿,而兰州人民用本地盛产的燕麦来做,这就是甜醅子。如果你像我一样是酒酿爱好者,很推荐去吃吃看,里面的燕麦香甜且有嚼劲,是不一样的感觉。

甜醅子的衍生品还有甜醅子奶茶和牛奶鸡蛋醪糟。

甜醅子奶茶可喝可不喝。牛奶鸡蛋醪糟还不错,热牛奶中和掉了一部分酒酿的酒味,口感更柔和。

牛奶鸡蛋醪糟

灰豆子做法和口感都有点像广式糖水里的红豆沙,不过是用麻豌豆熬的,所以黑乎乎的。

杏皮水呢则有点像酸梅汤,但当地特产杏子,自然是就用杏子做主料啦,夏天很爽口解渴。

总之就是用了当地特有的材料+常见的做法做出来的小食,有肚子盛的话当然建议都尝一尝,回到东部可就很难吃到了。

店家推荐:

- 再回首:很多分店,不记得是在哪家吃的了

- 杜记甜食:张掖路街道大众巷72号

这两家是连锁小吃店,当地特色小吃基本都有。

- 牛奶鸡蛋醪糟:正宁路夜市,有至少5家卖这个的同名摊位,据说最正宗的是带有注册商标的那家,即“正宁路老马®牛奶鸡蛋醪糟”。

- 洋芋片、土豆馅饼

土豆也是当地特产。

比较常见的做法就是用红油拌,这就是洋芋片。土豆质地很爽脆,但从口味上来说缺少了一点点新意,所以个人觉得这个推荐度一般。

吃洋芋片比较出名店家是“马三洋芋片”,地址:很多分店,我们吃的通渭路店。

我会更推荐“再回首”的土豆馅饼,油炸面饼里面是土豆泥馅儿,双重碳水炸弹。这个和我们在俄罗斯吃的土豆馅饺子有异曲同工之妙,吃起来特别有满足感。

Part 2 玩的

甘肃省博物馆

性价比超高的一个博物馆,一定要去。

不需要门票,预约入场,排队有点让人脑壳痛,排了一个小时才进去。

镇馆之宝是“马踏飞燕”,之前在课本的插图里见到过,这次可以一睹真容了。

(见到本马发现还挺俏皮的)

但其实甘博值得一看的展品有很多,有点被“马踏飞燕”的光芒给掩盖了。

比如彩陶展,可以看到新石器时代人民的陶器,那可是距今7000-5000年前的人类使用的器具,居然形状如此圆融多样,装饰纹样也极具艺术感,放到现在看也非常时髦,原始社会的人比我艺术造诣高多了。

(欣赏一下4000年前的“棋盘格”)

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东西文化最为交融和经贸活动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所以馆内也有不少这方面的好登西,比如可折叠便携式青铜灯具(学名忘了),还有给马打的整套金首饰,华丽的酒壶酒盏什么的,给我都看呆了,古代人比我精致多了。

陶冶了一通艺术和历史之后,馆里还有真实的恐龙骨架可以看!你们说性价比高不高!

Part 3 交通&其他

去兰州玩之前,我没想到的一个困难是,打车超级难。

这里的计程车普遍不使用网约车平台,网约车数量和长三角地区相比也少很多,经常遇到的情况是拦不到计程车,附近也无网约车可以接单。

兰州是一个由东到西沿黄河呈狭长形状的城市,沿河的主干道常常堵车,路上车很多,车速也较慢,通常派单2km外的网约车至少要10分钟才能开过来。

(黄河果然黄得诚不我欺)

好在公交系统还挺发达,几次打不到车的情况我们都改乘坐公车,也很方便。

另外我一定要表扬一下,兰州所有的司机都会主动礼让行人,比我们这儿的司机好多啦!超级棒!

END

终于写完了...没想到就两天的行程居然也能写这么多。时间虽然短,行程也有抱憾之处,不过正好留点念想。

本期兰州之旅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本文由@Cynthia和我首发于我们的公众号WittyBittyTasty,原文链接点这里。

你可能还喜欢

01 先「夏日冲浪店」一步,找到一个新浪点

02 一不留神走到北京城,那就停下吃串糖葫芦吧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