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中国绕一圈,一路上好吃好住好玩儿,宝藏旅行攻略请收下! 南京篇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8-21 15:5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年我硕士毕业+结婚,和老公约定好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新婚旅行。历时20天,我们从北京出发,一路南下,途径南京、安徽、武夷山、广州、佛山,最后到达广西'...

今年我硕士毕业+结婚,和老公约定好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新婚旅行。历时20天,我们从北京出发,一路南下,途径南京、安徽、武夷山、广州、佛山,最后到达广西娘家。一路上,有变幻万千的风景,也有有趣的奇闻轶事!趁北上的空闲,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公路旅行攻略吧!

001 疫情出行,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

出发前,正值北京新发地疫情后期。

疫情得到了控制,出行也不再严苛限制。市里出台了一项新政策:低风险区人员出京不必携带核酸检测证明。我们居住在郊区,0病例,妥妥的低风险,于是打算离京。

我们特地查了各地对离京人员的政策。得知途径山东省入住需核酸检测报告,于是从北京一路开到江苏徐州。然而,办理酒店入住时,总是受到种种磕绊。有的地方,打电话给当地派出所、社区,得知来自低风险区,便很顺利地入住了。

有的地方,尽管持有北京市健康宝绿码,体温检测正常,告知对方我们来自低风险区,也还是得拿着社区开的单子去做核酸检测,才顺利通行。

疫情期间,无论从哪个地方出发,都要留意旅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此外,戴好口罩、酒精消毒液和便携洗手液,就可以安全出行啦!

另外,每个省都要求出示相应的健康码。江苏、安徽、广东、广西的健康码用支付宝就可以生成,福建则要求下载闽政通app。

002 南京,帝王一般的城市
去一个地方旅行,就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从一个陌生人的角度,总会发现一座城市不一样的美。

住| 宽渡酒店(老门东店)

地址:秦淮区小荷花巷17号

房型:雅致大床房

价格:256元/晚

南京市区人气最高的民宿。

平时一个房间400左右,但疫情期间出行,价格比平时低很多,超抵!民宿就在老门东景区边上,走两步就是老城区、景点,附近好吃的也特别多。环境真是太好了!

中式庭院,雨打芭蕉时,别具江南风韵。

服务贴心周到。和前台说了一下沐浴用品喷头不好用,没过一会儿前台姐姐就送了许多洗护旅行装。

适逢雨天,前台也会主动给我们拿伞。这个价格包含双份早餐,在酒店自营日本料理亭。餐厅里有个日式庭院,流水潺潺,满园春色,让人心情大好。

美中不足的是,酒店停车场隶属景区停车场。

我们第一天晚上刚到,景区人爆满,差点找不到车位。总体上看,酒店性价比很高。


吃| 咸亨酒店/鸡鸣汤包/城南糕团/朱鸿兴/二七私房菜

咸亨酒店

来到南京的第一个晚上,坐了一天车的我又累又饿,停好车就随便找了一家。咸亨酒店在南京挺有名,但是很难吃!千万不要去!

鸡鸣汤包

大名鼎鼎的鸡鸣汤包,值得打卡。

汤包皮薄馅厚,一口下去,满口肉汁,肉质鲜美,鲜咸带甜。吃了个汤包,我就吃别的去了~

这家店哪儿都有,走两步就是了。

城南糕团

作为一名南方人,在北京呆久了就很!想!吃!甜!品!正宗的那种。

在南京,当我们路过一个无名甜品店时,看到那一锅锅热气腾腾的甜汤,还有柜台里码的整整齐齐的糯米类糕点时,我沸腾了!当即就坐下来吃。

这家赤豆元宵入口清润,小圆子十分软糯,一口下去,像在牙尖上跳舞。扭头一看脑公,从来没吃过甜品的他,也一脸陶醉。

这家店位于箍桶巷43号-3号 沃尔玛超市对面。

朱鸿兴

逛完六朝博物馆就饿了,走着走着就遇到了小有名气的苏州面店。

汤底咸鲜,感觉不够甜,更适合南京人口味。面条纤细劲道,浇头也入味,但不是我的菜~ 记忆中最好吃的面,还是在苏州巷子里街坊邻居都去吃的那家。

二七私房菜

我和老公最喜欢吃的馆子!正到不能再正,味道好到不能再好的南京菜了!这家店,集合了北方的浓郁和南方的食材,将大江南北的食材烹调出了南京的味道!一股帝王之气!据说,厨师大有来头。

很多人就是冲着这位厨师去的。

这家店生意十分火爆,每天满座。据说是要提前预约的。碰巧,老板娘在店,把我们安排在了一张麻将桌上。没多久,又来一姑娘,和我们一起拼桌。

镬气十足,脑公哗啦哗啦吃光了

老板娘说,疫情对她的生意没有什么影响,来的都是本地人(其中很多有头有脸的人),隔三岔五就来吃一遭。

他们嘴刁着呢,大众点评上做游客生意的店都是不去的,只去本地人才知道的馆子。后来,我查了一下大众点评,这家店果然评价寥寥,但人气依然高涨。

饭桌上有一插曲。一姑娘从江宁(南京市远郊)过来和同事聚餐,要求开发票,正巧店里没有,遂要求店家快递发票。

一开始,老板娘解释说,店里不提供快递发票的服务,要是发快递,也是货到付款。那姑娘急了,说自己大老远从江宁过来,介绍同事朋友来吃饭,开个发票快递包邮也不行?要是不行,以后就不来了。老板娘叹声气,连声说好,姑娘兴高采烈地走了。

他家马兰头是最香的~

老板娘长着一张有故事的脸。

她说,餐饮这行不好做,十一二点下班是常有的,偶尔还会等到凌晨两三点。在她这儿,翻桌率是没有的,人家一来就坐定了,吃吃喝喝到深夜。她说,这么些年了,什么客人都见过。遇上无理取闹的,你不忍一忍,人转身就说东西难吃,生意还怎么做?回想起过往,老板娘眼睛湿润,似是埋藏了数不尽的故事。

这家店藏身于一条小巷,璇子巷,位于秦淮中医院左手边。店面是老板的家,一栋二层民居,颇有市井氛围。


玩| 老门东/秦淮河/科举博物馆/南京大戏院旧址/六朝博物馆

老门东是一片仿古建筑群,细雨之下别有江南的美感。有一些旧的木制建筑,至今仍保存完整。

这里有许多文化艺术小店,先锋书店很值得一逛。

这儿还有个德云社。天知道老公多想现场看一场德云社的演出!可惜因为疫情,关门了。当时,我们和许多游客站在门口,和德云社面面相觑。

从老门东往外走两步,就到了老门西。

老门西是老南京居住区,颇有生活的烟火气。这里分布着密密麻麻的街巷。适逢雨天,石板路十分湿润,覆着一层淡淡的青苔。头顶上,一根根晾衣绳从四面八方袭来,颇有一线天的韵味。

这里的民居都被保护起来了,不允许拆迁重建,因此都保留了旧时代的风貌。

我们走街串巷,莫名其妙地赏到了秦淮河。

此时,灰蒙蒙的天空飘着雨丝,远方有一层薄雾,笼罩在青色的秦淮河上。岸边垂杨柳,在风中摇摆 。

这才是江南吧!

走着走着就到了夫子庙。我们对儒家不感冒,就没有逛。

举院和科举博物馆倒很有意思,举院复原了当时进京赶考的盛况,科举博物馆展示了许多历史悠久的物件,还能看万花筒、玩游戏,大朋友小朋友都玩得很开心。

科举博物馆的建筑也很有趣。

一条几百米的进京赶考路,让游客充分感受到古人的艰辛。

两边是不同形状的瓦片垒在一起的墙,上面书写着汉字。

南京大戏院旧址则颇有民国的时代气息。

一楼是礼品店,二楼以上是电影博物馆展厅,票价十块钱,十分划算。

电影博物馆展示了不同年代的拍摄机器、场景布置,其中有一个放映厅,播映最早的电影。逛完一圈,也算了解了一番从古至今的电影发展史。

我们忘记预约南京博物院,只好去六朝博物馆了。六朝博物馆旁边是南京圣和府邸豪华精选酒店,贝聿铭设计的,能免费停车。

后来才知道,酒店在建时挖出了六朝遗址,遂建六朝博物馆。

这回逛博物馆,最有意思的是脑公。我们一边走一边看展品,脑公兴奋地扯着我说:这个、那个、那个,咱家都有!家里的品相比那个好!周围人都以奇怪的眼神上下打量我们俩,我赶紧拉着他撤了。

隔壁的总统府没时间去了,我们匆匆结束了南京的行程,奔向下一个目的地。

下一个目的地是武夷山!教你如何在武夷山玩出花儿来!我们来了两回,每一回都有不一样的体验!敬请期待噢!


是名一鹿

青衫仕至千钟禄,白首归乘一鹿车。我们共挽鹿车,追寻心中的桃花源。

95后田园夫妇:英美文学master&writerx书法艺术家一线城市隐居中

美食,读书,画画,写字,喝茶。

偶尔弹一曲古琴,焚一支香,聊聊古来今往,看这人生一梦。

记录生活的一点点美,一滴滴幸福,分享别样的生活美学,人生哲学。

淘宝店铺:是名一鹿 ➡️大家都买得起的艺术品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