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尔纽斯:书店、餐厅、苏联留痕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8-24 16:1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立陶宛是一个神奇的国家:国家图书馆(图一)长得像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图二)长得像统计局,统计局(图三)长得像个药店。国家图书馆。最高法院。统计局。这当然只是一'...

立陶宛是一个神奇的国家:国家图书馆(图一)长得像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图二)长得像统计局,统计局(图三)长得像个药店。

国家图书馆。

最高法院。

统计局。

这当然只是一句玩笑话。今天是维尔纽斯之行的最后一天,我看着地图,循着感兴趣的餐厅,逐渐走到了国家图书馆。仔细研究了一下才发现,这一带乃是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整个立陶宛最繁华的权力中心。作为两步一个教堂的城市,圣菲利普和雅各布教堂借着庞大的体积和矜贵的地段,在维尔纽斯一众教堂中非常显眼,远远在桥上就能看到尖顶和红色的外墙。

教堂非常大,镜头根本拍不下。

内部还不错。

过了教堂继续往河边走,就能看到一片崭新的摩天楼。

虽然这些建筑看起来都大同小异,可是有两栋是来头不小。

这个矮的CUP大楼是维尔纽斯最重要的购物中心。尽管现在看来就如同国内一个三线城市的大卖场,CUP在苏联时期是前苏联最大的购物中心。

维尔纽斯在苏联时期担任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通商口岸和贸易枢纽,可想而知当年的繁华昌盛。仔细看CUP背后的那个小楼上有个大大的“华为”。本地人跟我说,这一片摩天楼,都是在加入欧盟以后的几年里一瞬间拔地而起。而在立陶宛宣布从苏联独立(他们是联邦里面第一个)之后的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看到任何的经济发展。所以欧盟对于本地人而言,是一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

上图右手边这个白色的大楼,是苏联时期最大的宾馆,或者说招待所。

当地人告诉我估计是苏联时期最高规格的宾馆。这也是要得益于维尔纽斯的对外贸易。现在这座楼被Radisson Blu盘了下来,继续当宾馆。我订酒店的时候差点就订了这里。后来看到评论里抱怨说这里设施陈旧,还有人说有bed bugs,吓得我订了一家新区里新盖好的万豪。但是如果当时知道了这段苏联时期的历史,恐怕我咬咬牙也起码会硬着头皮在这里订一晚吧。

当然不是所有的建筑都能接着苏联时期的荣光,再摇身一变焕发出新的青春。

就在离最高法院和图书馆很近的居民区里,苏式风格的小楼正在无声地腐坏、一去不复返。

这一带明显看得出来是富庶的区域,也是如此狼狈。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门洞里正好要进车,在我背后我没看见。

司机老不耐烦地狠狠地摁下喇叭,吓我一跳。一跃闪到一边,一辆灰扑扑的破车呼啸而进。

当然国家图书馆内部还是不错的。从最开始的那个大门进入,一抬眼就是一个开阔的台阶。

往上走一只到三层,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总让我想起罗马人洗澡的浴室。

书脊包了黑纸拼出了这些肖像。

说到教堂,维尔纽斯最出名的教堂恐怕要数这个圣彼得和圣保罗大教堂了(这里的教堂也是很奇怪,都是两个两个圣徒共用的,之前是圣菲利普和雅各布,现在是彼得和保罗,仿佛是两人间的集体宿舍。

)旅游攻略上说:圣彼得与圣保罗大教堂外表看平平无奇,里面别有洞天。但是这个能把找地砖都吹得天花乱坠的攻略我是不相信了。至于这个教堂,外面确实非常平平无奇,内部还可以。我觉得可以和圣安妮教堂并列为这里为数不多值得看的地方。

内部还不错。

这个船蛮有这边的风格的。

天顶。

其实说实话这种程度的教堂在南欧其实很常见。

只有到了贫瘠的北部地区才可能以这种程度的华丽和繁复出挑。

入口处的桌子上有一个很迷的架子,吸引了我的注意。

仔细一看还是给各个国家游客的小卡片。

中文的长这样。所有语种设计的都一样,信息也一样。这四平八稳、正而八经措辞里面,我却只读出一种真心诚意的敷衍,貌似交代了一条明确的信息,但是看得人还是一头雾水:这个网站干嘛的?我怎么样上个网站就能分享见闻了?从域名看来估计就是一个3D摄影照片。

中午吃饭,先去了一家位于老城边缘的Gaspar’s的餐厅吃午餐菜单。这家餐厅网上评分很高,评价大部分很好,同时还有特惠的午餐菜单,于是就来吃吃看,没想到大失所望。前菜是上图的玉米甜汤。

配了两块葱油饼。我总觉得这个饼子是刚从微波炉里热出来的,整个是软塌塌的还有点哈气。橙子和菠萝打的鲜果汁很好喝。

灾难的主菜:牛肉千层面。

平淡无味,奶酪是死的。没有盐也不香,如同在啃一大坨卡路里的尸体。我切了不到四分之一尝了尝,就决定不吃了,三口把蔬菜吃光之后,就把盘子推开叫服务生收走。

最后的甜点也是也是完全不对我胃口。

草莓Sorbet还不错,但是下面垫的一层是Meringue(蛋白霜脆饼)。Meringue在我看来就是一只甜甜的塑料。当然我觉得喜欢的人可能会觉得这道甜品很好吃。总之又是没吃几口就撤走了。总共这个午餐三道菜是14欧,一杯果汁3欧。在当地是很贵的餐厅了,但是其实还好。

餐厅本身的环境是很好的。

但是光好看没有用啊,餐厅又不是卖家具的。

这家餐厅没吃饱,我就出门逛了逛,饿了又去找了一家本地的饺子店。正好也有午餐特惠。5欧元,小小的一碗牛肉汤,一份小小的蔬菜沙拉还有十个饺子,也是很良心价了。

很可惜,饺子也不好吃。馅没有盐。而且这边吃饺子是蘸酸奶油,如同我们蘸醋。这里我又很迷惑了:明明在波兰吃饺子都是用的日本饺子酱油的啊?

店名叫做Van Dumpling,店内也是非常东欧小清新。

这个妹子在我点完之后进来的,跟我前后脚一起开吃,吃得特别香。一口汤,一口饺子,一口沙拉,特别有条理。看她那种精神饱满的吃起来,觉得她真是个特别幸福的人。

东欧小清新。

核心在于废墟感+绿植。

紧接着去看了一家独立人文书店,叫做Eureka。

真的就是蛮破的。

门口这种邋遢感还可以谁是文艺范儿。

内部就狭小、闭塞,有点像某家人凌乱的客厅了。

店员刚休假回来,不停地在箱子里放书取书。这里离维尔纽斯大学,尤其哲学系比较近,一个年轻的小哥进来翻了翻就买走了一本英语的书。有学生支持还是很不错的。看得出都是常客。

看到了这本《中国人的思想》。

背包没空间了,打算回到家在网上买。

晚上回到酒店,在附近的一家酒吧里坐了一会,喝了两杯康普茶。这个凤梨味道真的好喝啊。酸酸甜甜,十分可口,还自带一股凤梨的清香。

这家酒吧加餐厅本是以海鲜和比利时啤酒当招牌。

非常地赞。

我选择坐在这里角落里。太舒服太惬意了。

至此旅程结束,明天下午飞回奥斯陆。维尔纽斯或许算不上什么特别亮眼的城市,但胜在质朴平实。面对游客经营的饺子店,同样也会因为饺子好吃而挤满本地人。而面向本地人的饺子店则会想办法推出最便宜最廉价的菜品。我住的河北岸的新区里也充满了万豪、Brussels Mussels这样招摇光鲜的高档酒吧和餐厅,不论是来这里的游客还是商务人士,都不会缺少买醉痛饮的地方。

把目光投向立陶宛全国,则多少会感到有些不妙。

乡村和小城市在慢慢地死去,年轻人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求学和工作,他们中又会有很多人为了更高的薪水和更好的生活流动到西欧更加富足的国家去生活。

我去到了维尔纽斯往西25公里外的小城镇特拉凯,去看一座翻修得新新崭崭的中世纪的城堡。行走在当地小城的路上,满眼都是寂静凋敝的木房子。只有镇中心的超市和药房上还聚集着一些人,但仔细看看,50岁以下的人恐怕都屈指可数,大部分的男的都日日酗酒。

而回到乡镇生活的年轻人在其他人眼里是没有本事、走不出去的窝囊废。

看着这些苏维埃遗留下来的农民,我又不禁地想起了鲁迅。

前接:https://www.douban.com/note/775376343/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