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国到柬埔寨,那些生活在水上的人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8-24 20: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走进那些为潇洒而水居的法国人,我走进那些为尊严而挣扎的柬埔寨人。我看见从同一种生活形态中生长出来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生命状态。这种「人类既相同又'...

我走进那些为潇洒而水居的法国人,我走进那些为尊严而挣扎的柬埔寨人。

我看见从同一种生活形态中生长出来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生命状态。这种「人类既相同又不同」的迷思,让我着迷,也让我感到自己时刻处在一个被「共同体」包裹的幻象中。


塞纳河上的巴黎式嬉皮

2016年9月26日,我住进雅典一家10人床位的青年旅舍。当天晚上,我认识了Léo - 一个来自巴黎的法国姑娘。

当她听说我两周后要去巴黎时,她盛情邀我去她家住上几日。

这个邀请发生在我认识她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我有些惊喜,也有些错愕(为这个动不动就邀请陌生人进家的姑娘感到操心)。

她告诉我,她住在一艘停在塞纳河的船上。

”住在一艘船上?Why?“

但我没有问出口。

我打算接受这个邀请,自己去寻找答案。

两周后,我来到Léo家。

那是一个傍晚,塞纳河静的有些出奇。我从河岸上,远远看到这艘停靠在塞纳河畔的黄色小船。

光从这艘船的外观,很难想象里面的构造,我甚至不知道怎么在脑海中播放这家人的日常。

我小心翼翼地跟着Léo走上甲板,从一扇不起眼的门里走进这个水上船屋。

Léo,弟弟,姐姐(常年在哥伦比亚组乐队),爸爸,妈妈,三只猫,这一家8口在这个船屋里定居,见证塞纳河的每一个波涛和细纹。

比起一个吃饭睡觉的地方,Léo家更像一个把所有生活片段剪成小块然后大方展示给你看的杂货铺。

3x卧室、1x开放式厨房、1x起居室、1x浴室、1x卫生间、若干设计巧妙的储物间——这是船屋的基本构造。

基本构造

△ 甲板

△ 玄关

△ 起居室

△ 开放式厨房

△ 餐桌

△ 卫生间

△ 洗漱台

△ 工作台

铺天盖地系列

① 书

② 器具

③ 玩物

这个船屋让当年还是学生的我痴迷的不行。以至于每天早上Léo问我“今天有什么安排“时,没出息的我总是支支吾吾,告诉她我哪儿也不想去。

在巴黎的4天里,我除了出门见朋友,逛博物馆,其余时间都窝在Léo家里,和三只猫目目相对。

△ 和我最要好的popcorn

△ Léo给我搭的临时小床

Léo告诉我,她父母是环游世界的建筑师。十多年前,他们厌倦了巴黎的城市生活,决定把家搬到塞纳河上。从船屋的能源设施,到内外的设计和改造,Léo父母花了十年时间,一点一点做成了现在的样子。

全巴黎,像Léo一家生活在水上的家庭有2000多个。他们被称作「Barge Family - 驳船家族」。

最开始,这是一场年轻人为了彰显个性、穷人为了谋生的游戏 -把19世纪淘汰下来的驳船整修翻新成居住的地方。

直到浪漫的法国人开始厌恶城市生活,这样一种“带风景的家”开始流行。

当然了,价格也变得非常喜人。

从150,000-1,500,000英镑的船价,

到每月1000英镑的停船费(没错,塞纳河是大家的!要想在上面睡觉,你就得交租金...),

再到后期高昂的维护成本(每3年一次的翻新+每10年一次的质检)。

不过,即使不便宜,在巴黎,住在船上还是比住在公寓里要便宜近40%(默默为巴黎的年轻人和穷人们留下同情的泪水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