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写作计划Day63:【西班牙】圣家族大教堂:世界上最大的烂尾楼建筑,至今还在建造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02 08:0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高迪让巴塞罗那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旅游目的地,无数游客为了高迪的建筑艺术而来。而巴塞罗那也包容了高迪超前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高迪的建筑风格在巴塞'...

高迪让巴塞罗那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旅游目的地,无数游客为了高迪的建筑艺术而来。而巴塞罗那也包容了高迪超前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高迪的建筑风格在巴塞罗那发扬光大。圣家族大教堂是巨大的森林,巴特罗之家是民间传奇故事,米拉之家是来自外星的奇思妙想,古埃尔公园是绚烂的马赛克瓷砖文化。这次我们就来一起看看世界最大的烂尾楼建筑,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La Sagrada Família

圣家族大教堂始建于1882年,高迪在1883年接手主持建筑工作。

1926年高迪因车祸去世,其他建筑师延续高迪的建筑风格继续修建大教堂,这座大教堂经历漫长的建造过程,至今还在修建中,预计于2026年竣工。2026年也是高迪逝世一百周年。作为天主教徒,高迪想根据圣经把大教堂建为三个立面,分别象征耶稣一生的三个阶段:诞生、受难和复活。他在世时只参与了诞生面的建造,这个立面也体现了他的自然主义思想。大教堂完整建成后将有18座尖塔,3个立面各4个尖塔,共12个尖塔代表12个信徒,另外还有4个尖塔代表传教士和圣母玛利亚,而中央围绕的最高的尖塔是耶稣本人,即172米的耶稣之塔。

作为巴塞罗那的地标建筑物,圣家族大教堂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看。教堂上方工作的脚手架显得有些怪诞,而教堂内部则运用大量曲线和曲面,并以螺旋体、波浪线、镂空、锥角等几何形态变化组合成大气恢弘的建筑风格。高迪在圣家族大教堂里也运用了自然元素,整个圣家堂就像一片茂密的森林,整齐排列的根根立柱就像大树一样枝叶横虬,穹顶是无数树眼(也可以认为是鲜花),教堂墙壁上还有蜥蜴、青蛙、昆虫等动物雕塑。另外教堂大量采用自然光,墙上镶嵌着很多彩色玻璃窗。

每当晨光升起、夕阳落下,都能看到马赛克玻璃窗投射在教堂地面上五彩缤纷的光影,就像碎裂的万花筒,如梦似幻。游客还可以登上诞生面或受难面,欣赏巴塞罗那城市全景。

外面游客非常多,从远处可以看到教堂上工作的脚手架。

高迪认为这座教堂是在跟上帝对话,因此建得非常高。

上午进入教堂,里面的游客还不多,我们一进来就看到五彩斑斓的马赛克玻璃窗,蓝色、紫色、绿色、橙色、黄色、红色,这些颜色深浅不一,经由阳光照射,在教堂里形成梦幻般的光影,极其震撼。

仔细看的话,玻璃窗上还有人名。彩色光影还投射到建筑本身,像给建筑染上了彩色染料一样。

高迪认为自然就是美,他的建筑里流动着自然的曲线、绚丽的色彩和生动的形象。

教堂内墙就是流动的波浪形和锥型,在拱形和圆形之间镶嵌彩色玻璃。这些彩色玻璃由碎玻璃拼接而成,玻璃碎裂产生不规则的几何裂痕,不同颜色的碎玻璃对阳光的折射也不同,由此呈现出立体的光影效果。

大教堂有3个大门,向东的诞生门(Nativity Façade,象征着基督的诞生),向南的荣耀门(Glory façade)和向西的耶稣受难门(Passion façade)。

从诞生面上到楼顶可以看到巴塞罗那海边,从受难面上到楼顶可以看到巴塞罗那城市全景,受难门所在的塔楼高度更高一些,目前是65米。选择登塔时可以选择诞生面和受难面,我们选择了受难面,想看城市全景。

巴塞罗那城市建筑都以黄橙色为主,像大地色。

乘电梯上到塔楼,拍照区域都是用铁栏围起来的,我们只好把相机抬高,试图透过栏杆拍摄。

雕塑在俯瞰巴塞罗那。

窗户上也有防护栏,透过防护栏可以看到屋顶上的水果状雕刻。

这些水果状雕塑上面是也是小巧的彩色碎瓷砖,我看了一个纪录片,说这上面的水果塔是日本雕刻师用原石雕刻的。

外墙上有很多几何造型图案,也有人物雕塑。

下楼的通道非常窄,只容一人通过,所以提示牌上都是提醒游客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教堂外的风景。

人像雕塑悬挂在建筑外墙上。

然后是个螺旋状的楼梯,非常陡峭,要扶着栏杆小心下楼。

螺旋楼梯,直接往下看,会有晕眩感。

下楼的时候,有些地方可以短暂停留。

我们当时看到墙上好多日本人的名字,还挺奇怪。后来看了纪录片才明白,大教堂上的雕塑很多都出自日本雕刻师之手,也怪不得这么多日本游客签字留念了。

缓慢下楼,再次回到教堂内部,就像误入了大森林。

这些立柱就像挺拔的大树,而穹顶上的发散性雕塑则像树眼,也有人说像树叶或者鲜花,看起来高耸华丽。

在立柱上还有各种图案,这个是狮子图腾。

穹顶的炸裂式雕塑,到底像什么呢?树眼?树叶?还是鲜花?这连续的雕塑,密密麻麻的。

在建筑内墙还有外露的螺旋楼梯,上面还有镂空石雕,像动物骨头。没有一个墙面是支线的,全是波浪状或几何状。

贝壳形状的容器,是放水的吗?

教堂里有个光滑的平台,可以看到教堂顶部的倒影。

墙角的花朵状彩色玻璃,光影晕染在白墙上。

这些彩色玻璃窗,怎么看都看不腻。

玻璃碎片和墙体的几何纹路相互辉映。

高迪对光影的运用非常娴熟。色系相同的彩色玻璃通常放在一面,由浅到深,或者由明到暗,看起来很舒服。

看到彩色玻璃上的人名了吗?

投射在柱子上的彩色阳光。

大家沐浴在多彩的光影中,如梦似幻。

注意在教堂不能大声喧哗、不能在教堂里吃饭、不能穿着暴露的衣服,也不能接打电话。

耶稣形象,接受圣徒的观瞻。

建筑与光影的交融。

斑驳陆离的光影。

屋顶流畅的线条,呈现的彩色光影也深浅不一。

整体。

悬挂的耶稣受难雕塑。

地下教堂,游客不能进入的。

教堂不同方向有不同的祈祷室,面向彩绘玻璃窗,祈祷吧。

信仰的力量。

管风琴。管风琴有26个音栓(1492个音管),2个手键和1个脚踏板。

烛台。

地上有故事。

这个立面是受难面,朝向日落的方向,象征耶稣的死亡。

受难面的雕刻比较简洁,坚硬的石料,硬朗的线条,有棱有角,显得冰冷又残酷。上面的雕像主要表现耶稣被出卖、被逮捕、被鞭笞,被审判的过程。

犹大之吻:犹大以接吻为信号出卖和指认耶稣。左下角4X4的数字方格出现在教堂很多地方。我网上查了一下:圣家堂的这个魔方据说是来自15世纪的阿拉伯人杜尔的魔方,横竖总合原来是34。将杜尔魔方180度旋转即得圣家堂的这个魔方基本数字,但是杜尔魔方的数字是1~16的完整数字,而圣家堂魔方则没有12和16,取而代之的是两个14,和两个10,即使横竖总和为33,一般认为是代表基督肉躯在世时间(耶稣基督30岁传道,3年后被钉十字架,卒年33岁)。

耶稣被逮捕时,审判官愁眉不展的样子。

戴头盔的士兵,很像米拉之家屋顶上的烟囱。

耶稣受刑 。

之后我们来到荣耀面,这一面尚未修建完成。但是这扇青铜色的复活之门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上面金色的Jesus(上帝)字样尤其显眼。

这扇门全是绿色植物,上面还有小昆虫,据说是建筑师揣测高迪热爱自然的心理而修建的。

诞生面,朝向太阳升起的东方,象征新生的生命,表现耶稣的诞生与童年。

这个立面雕刻非常丰富,除了生动的人物形象,还添加了动植物元素。整体墙面起来坑坑洼洼的,有人说像巨大的千疮百孔的蚁穴。这个里面大部分是高迪亲自监督完成的,他将圣经故事融合到了建筑中。墙上的雕塑展现了由童贞玛利亚怀胎到基督长成的故事,因是庆祝基督诞生,所以这个立面的雕塑都是欢乐的。

周围围绕着小天使一样。右下角是牧羊人的敬仰,这些牧羊人最早看到伯利恒之星,他们是最先崇拜耶稣圣婴的人。

约瑟得到天使警告,带着玛丽娅和耶稣逃往埃及。大希律在伯利恒找不到圣婴,就残忍地将该城两岁以下的男童都杀害了。右下角的雕塑是士兵在杀害婴儿。这些雕塑都有原型,尽量以真实的姿态展现。

诞生面上面的尖塔,是悬链拱。高迪对建筑力学的运用也是跟其他人不一样。他使用链条制作出悬空模型,以此计算出弧线的形状和受力,之后再利用镜子或照片把悬链拱反过来,由此设计出符合力学的拱顶。这种拱顶在圣家族大教堂上运用最多。

如果不懂圣经故事,就欣赏这些纷繁复杂的雕塑吧。

脚手架。

我们逛到12点,就出来了。游客还在不停地涌入教堂。我看攻略上说大教堂东面的小教堂是观赏教堂全景的最佳位置,因此就去找小花园。这里有个水塘,在水塘一侧可以拍到教堂全景,甚是宏伟。

小花园还有人卖冰箱贴,只要1欧元,挺好看的。卖冰箱贴的还是东方面孔,也有巴基斯坦人。他们似乎包揽了这些小纪念品的销售,物美价廉。

去一次圣家族大教堂,绝对值得。

西班牙游记戳: 【西班牙】悠闲之城塞维利亚与高迪之城巴塞罗那

日期:2020.7.16

作者:苏一潞

100天写作计划实践中(2020.5.15-2020.8.22,每天一篇,欢迎监督)

其他日记指路:

上班族兼职旅行达人:从花钱旅行到免费旅行,如何成为旅行达人?免费旅行活动哪里找?

旅行副业赚钱: 我是如何通过副业(旅行)赚了10w+

副业焦虑反思: 副业靠自媒体月入过万,真的可行吗?

微博控,中奖700多次,欧气满满:微博改变了我的人生:中奖用excel表格统计,被美国驻华大使夫妇授予奖项,免费机票等

自律生活,瘦了20多斤!: 改变生活习惯,让身体更轻盈 (瘦了20斤),让头脑更丰盈

初来北京,租房避开黑中介: 北京如何避开黑中介去租房?

北漂5年,我们在北京买房啦:北漂5年,从租房到买房

买房全纪录,时间节点供参考: 2017-2018年北京二手房购买全记录(朝阳区、组合贷)

买房不累,装修才累: 装修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细数装修遇到那些坑及注意事项

家人需要帮助时,我们应该怎么做?:我妈得了抑郁症,她说她不想活了。作为家人,我做了哪些改变?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