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04 23: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行程,简单、强劲、没有半点妥协。但还是看到了马来。 中南半岛的国家也算大部分去过,但是每每想到马来,总觉得是一个够远的国家,直飞的'...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行程,简单、强劲、没有半点妥协。

但还是看到了马来。 中南半岛的国家也算大部分去过,但是每每想到马来,总觉得是一个够远的国家,直飞的航班也不太好,总是提不起前往的兴趣。没想到第一次前往居然就这么突然。

马来半岛很早就有了人类的活动,但是因为地壳运动,很多遗址都已经淹没在海平面以下。这里也经历过了石器、青铜器的时代,在马来国家博物馆里可以看到遗留下来的石器、铜鼓。但是时期太早,也没有正式的文字记录。正式的文字记录最早出现在汉书当中,马来半岛的都元国。只可惜记录的也只有名字,再无其他。

5世纪后,马来半岛与中国的交往增多,在宋书、梁书中出现了很多马来半岛一带的小国,婆皇国、斤陀利国,狼牙修国,佛罗安国等,只是当时的记录并不十分详细,这些国家只是大体知道在马来半岛上,有的可能还存在于泰国境内。

马来是东西方海上交通的要地,海上的季风让从印度和来自中国的商船在这里聚集,进行商贸活动,并且,当时的马来人民也很热衷于参与到东西方之间商品的贸易之中,修筑仓库,征收税金,使得这一片土地繁华了起来。

东西方的交流除了商品还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与宗教,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在跟随商船到达这里,又在这里扎根,现在的马六甲,在古老的街区里,还藏匿着佛教的寺院、伊斯兰教的清真寺以及印度教的寺庙。

马六甲本是王国,大致建立在15世纪初,曾是明朝的属国,多次向明朝朝贡, 国王也曾率妻子和群臣访问中国,如此密切的关系当然与当时的郑和数次下西洋有关。天然的贸易港口使得马六甲愈发富强,第二任国王开始扩张版图,到最后一任国王时,其领土包括彭亨州、从霹雳到柔佛的西海岸、新加坡、廖内群岛以及苏门答腊东海岸的大部分地区。直到16世纪,葡萄牙开始派兵攻打马六甲,1528年马六甲王国最后一任国王的去世,马六甲王国最终灭亡。

马六甲王国灭亡后,其王室后裔建立了一系列的马来王国,这些国家之间互相联姻、通婚,沿用的马来语、延续伊斯兰教的扩散,使得马来本身的文化更加独立与稳固。

但是马来自被葡萄牙占据后,18世纪被荷兰、19世纪被英国、20世纪被日本,直到1957年独立,站在马六甲的荷兰红屋里,还树立着这些国家的国旗与人像,还能看到这些国家统治下马来西亚的景象。

马来是个多民族的国家,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到处都可以看到这些民族不同的信仰,佛教的寺庙,剪瓷拼贴的屋脊,高高翘起的屋檐,与潮汕并无区别,印度教的寺庙里充满了鲜艳的颜色,湿婆、梵天、毗湿奴一次而立。清真寺也随处可见,伊斯兰的花纹遍布大街小巷。

行程原因,在马来并没有太自由的去闲逛大街小巷,总想着可以更近距离的接触这里,了解这里风土与人情,但是并没如愿,支离破碎的看到的马来也是有趣的。超市里的鸡蛋10RM30个,马来的Esven11并不都是24小时营业,马来的摩托车不会去抢占汽车道,马来的很多人会马来语、汉语、英语,马来的小孩也会在吃饭的时候玩手机玩到忘记吃饭……

繁华的夜市,可以看到各种面庞的人。不同的人种在这里没有任何异常,在这喧闹的地方,大家谈笑风生,快活不已。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