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8岁,我终于去赴了这场一个人的旅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08 01:1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9年,我终于鼓起勇气,去赴了一场一个人的旅行,也是我人生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旅行,此前有的只是远行。我想了好久找不出一个词或是一句恰当的话来形容我'...

2019年,我终于鼓起勇气,去赴了一场一个人的旅行,也是我人生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旅行,此前有的只是远行。

我想了好久找不出一个词或是一句恰当的话来形容我自己的人生现状。后来觉得一句话勉强适合:对世界的体验太少。的确,这28年,实在有点单调。

终于,在又一次的焦虑爆发之后,我抹掉眼泪,对自己说,不能让自己这样下去,必须要做出调整,做出改变了。

我坐起来,拿出笔,在本子上写下:是什么让你如此不开心?当下你有什么想要去做的事情?你有哪些心愿清单?

在列心愿清单的过程,我的心情竟渐渐平静下来了,对生活的热情也慢慢重燃。

我竟然还有那么多想要去做的事情,这些事情使我的血液如此沸腾。

那一刻,我为自己编织了很多温柔美妙的梦,这些期许让我不禁嘴角上扬,让我有力气、有勇气去接纳总是的庸常和苟且。

写完这些清单,我要求自己立马行动,挑选了清单上我当下最想做,也最应该做的事情。

那就是去旅行。

是呀,要去见山水,遇良人。

我知道,这场旅行是一次自我疗愈之旅,更是一场久违的重逢,和那个未知的自己。

旅行,是我幻想过无数次的事情,但却一直都没有过真正意义上的旅行。

一直没有旅行,因为没有财力、没有时间、更没有决心。

远方对于我来说,从期待慢慢变成了一种执念,我迫切的需要一场旅行来解这执念的毒。

请完假期,就奔赴了旅行的目的地,苏杭。

我想去看看那个诗情画意的江南。

一个人穿梭在陌生城市的飞机、火车、地铁、公交、街道上时,我觉得自己充满力气,虽渺小,但足够强大,内心足够丰盈。一个人的旅行虽形单影只,但并不会孤独。

当你真正迈出那一步的时候,会发现很多问题自然而然的就解决了,当你真正处在那个环境中的时候,你比自己想象的要能耐的多。

飞机横穿大海,我有幸见到了水天相接的景色。

我的第一站是上海。

在上海,乘坐渡轮,跨过黄浦江到外滩。

上海的渡轮真的是“物美价廉”,也是这个城市独特的味道。

轮渡的前世今生,是上海这座东方大港一百年来成长发展的真实写照。我有幸,懵懵懂懂寻到了这座繁华大都市的温情。

在上海只停留了半天,晚上就乘高铁去了苏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评价说,世界园林得益于中国园林,而苏州园林又是中国园林的杰出代表。

果然,苏州这座城市没有辜负我的期待。

这是一座来了就舍不得离开的城市。这里有一城的诗情画意,一城的市井烟火。

龚自珍曾说:三生花草梦苏州。

这里的一花一草,我也梦了三生三世啊。

白墙黛瓦,亭台楼阁,园林小巷,小桥流水,枕河而居,这里满足你对闲适生活的一切幻想。

在拙政园,我切身体会到了一步一景,移步换景。

那一池的秋水残荷竟无半点忧伤之感。

对这个园子从前的主人充满艳羡。

平江路、山塘街,满含着韵味十足的市井之气。处在这热闹之中,我并没有丝毫的不自在,我喜欢这热闹为我的旅程做背景。

山塘街上,我品到了桃花酒的甜,桂花酒的烈。突然想到苏东坡的那句‘诗酒趁年华’。如果此时此刻,可以与人对饮,岂不更乐哉。

漫步在姑苏的老街上,隐隐约约的评弹小曲,透过敞开的门,可以看到当地人家的生活状态,那些藏在巷陌深处的平平常常,是那么静默和美,有时会让你想起远方的家人,会让你在记忆中找到共鸣。

我在苏州一天走了3万多步,这个城市适合步行,想要深入这个城市,也只能步行。

七里山塘到虎丘,从山塘街步行的虎丘,这一路让我更明白了生活是什么。每一块石头都承载着记忆,每一个细节都雕刻着时光。在岁月的长河中,上演最多的就是这每天的平平淡淡,它安静的发生着。

站在石拱桥上,抚摸着经风雨洗礼的石头,我会感慨,千年之前,站在这里的会是谁呢?

在这座古老的城市中,还有一座现代的建筑令无数游者向而往之。

它就是苏州博物院。

它也是我去苏州的主要原因。

我有一个美丽的梦,是关于建筑师的。此生虽不能至,但心之所向。贝聿铭是我最喜欢的建筑师。

进入苏州博物院,我首先拍了张照片发给了妈妈。

我想和最亲近的人分享那刻的欢喜。

妈妈说这个地方真美,像画一样。

这是贝聿铭留给故乡最深切的心意。

苏州之行,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到虎丘时已是日落黄昏之时,以至没有时间进去好好看看它。但这也让我和这座城市有了再次到访的约定。

依依不舍地告别苏州,奔赴杭州。

到达杭州之后,见到了那一排排的小蓝车,我欣喜若狂。

在苏州的时候,我就每每叹息,要是有一辆自行车,这将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旅行。

杭州,满足了我的愿望。

Hi,单车。

我骑行了一个小时到达入住的酒店。这一段路程,风柔柔的,路旁的大树遮住了大部分的阳光,空气是微湿微甜的,身处的环境特别舒服,这座城市厚爱着每一个到访者。

过了西湖,慢慢往坡上骑去。道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路上偶尔几个骑行的人。

后来,树更密了,完全遮住了太阳,林荫下给你一种入山的静谧。各种鸟儿的叫声,清脆美妙,混着阵阵蝉鸣,好像已经远离了城市的喧闹,真的除却了所有的烦恼,甚至想不出自己的烦忧是什么。

它让我真的愿意享受当下,我仿佛回到了记忆中最美妙的时刻,它似乎是童年的样子,让我也有一种自己貌似还是少年的错觉。

因已是深秋,我在空气中仔细寻觅,细细品味,才找到那淡淡的桂花香气。从第一次闻到这香气就深深的迷恋上了,至今都觉得这是最沁人心脾的味道。

入住酒店,放下行囊,来不及休息,就又启程。一路骑行至灵隐寺,这一路都带着仪式感。

终于,我见到了这千年古刹。

在这里,男女老少,虔诚祈祷,我也一样。

在这里,我反而没有那么多欲望了,当你处在这样一个庄严而又神圣的地方,心之所想,心之所祈,其实很简单。

第二天又逛了西湖。

晴秋上午,慢悠悠地走着,感受着这“水光潋滟晴方好”。

穿过苏堤,绕到白堤,踏上断桥,一圈下来,览遍西湖十景,我好像走了一段长长的历史。

就像木心先生所说的:微步岳坟苏堤,孤山断桥尤足留恋。

这里不仅有美景,更有着许许多多的动人故事,美丽传说。

一个西湖,包含的实在太多。

对于这次旅行,兴尽而归。

苏州是一场久违的重逢,杭州是一场意外的治愈。

这场临时起意的旅行,虽然过程夹杂着一些慌乱,有着些许遗憾,但我很感谢自己的这个决定。

正如意大利诗人翁贝托•萨巴在《终曲》中写的那样:我从忧郁出发,在路上发现幸福。

我可以一个人旅行,一个人穿梭在陌生城市的热闹之中,一个人品尝着各种美食,一个人臭美的与沿途的风景合影。这些记忆,会给我很多勇气,去面对每一个平常的日子。

是呀,那些山川湖海、亭台楼阁、花木鱼鸟都可以成为你的底气。

我曾经看过一段话:旅行,让我对待这个世界越来越平和,因为我发现,原来这个世界许许多多不同的人,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价值观,这个世界是因此而精彩有趣,不管我是否赞同,但是我理解,我明白,我尊重,我接受。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有过焦虑不安、困顿自苦,不妨来一场一个人的旅行吧,也许你会重新爱上这个世界,也许你会发现你还肯爱这脚下的土地,这头顶的蓝天,这眼前的山河。

我想,旅行就是一个见天地、见山水、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愿你也能在一个人的旅行中得到治愈亦或自愈。

无论如何,祝君好运。

〖END〗

关于去苏州的小提示:苏州的很多景点都需要提前预约。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都需要提前预约,尤其是周末的时候,苏博外面排了很长的队伍,没有提前预约是进不去的,可提前一周预约,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均可以,周一闭馆。

喜欢期昀的文字去微信公众号关注期昀哦,还可以听到期昀的声音,不关注也行「bu xing !」。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