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出发的安阳之行- 用周末游殷墟,逛博物馆,吃美食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9-11 01:4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安阳的殷墟”,是疫情期间在家,无意间听爸爸聊起的一个地方,他说里面非常的值得去参观,之后便一直向往着去看看。 周末的安阳之行算是说走就走吧,长这么大,'...

“安阳的殷墟”,是疫情期间在家,无意间听爸爸聊起的一个地方,他说里面非常的值得去参观,之后便一直向往着去看看。

周末的安阳之行算是说走就走吧,长这么大,我从未踏入过祖国中原的领土,这是我的第一次。

说到中国的古城也许很多人也许会想到西安,想到兵马俑;安阳更像是被很多人忽略的地方,这个存在有3000年历史的古城,我想不该被热爱旅行的人所遗忘。

如果是,那真的有些可惜了。

这次的安阳古迹之行,我选在了十一前的一个普通周末。 作为一个北京城里每天挤地铁的普通上班族,我第一次慢慢开始向往节奏慢一些事情了,比如坐上火车欣赏一下窗边的风景, 去一些没有地铁的城市,坐一次不用赶早高峰人挤人的通勤工具-公交车;去街边的小吃摊慢慢的吃一次早点,夜晚坐在凉风习习的苍蝇馆子里点一瓶啤酒,撸个串;或者在饭后压压马路。

从北京西站出发坐上高铁,我做的这趟是早上发往重庆北的;经过2个多小时,过了河北的邯郸,就到了位于河南省北部的安阳市了。 出了安阳北站,坐上11路公交车,很快就到达了下榻的酒店,那天我记得天空还挺蓝的,但是气温非常的热。 因为本次旅行我的计划是参观殷墟,探访历史,所以周末所有的行程都与历史文化有关。

安阳是中国的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

甲骨文是中国文字的始祖,从甲骨文经过各种造字的方式演变,到小篆,到楷书,到现代文字与文字的计算机输入,历史故事总是不断融合,交流,才创造出绚烂的文明。

周六的下午,我们去参观了中国文字博物馆,作为中国首家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她展示了从甲骨文的诞生,不同朝代文字的演化,到少数民族文字,再到近现代计算机中国文字输入的探索与成就,绝对对值得一看。管内有超级多义务讲解员,很细致的为我们讲解了几个重点展厅的文物知识。

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贾伯壶
文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贾伯壶。壶身平口,鼓腹,上有田字形扉棱,腹身平滑。壶颈两侧附有龙形兽首环耳,颈部铸有一周回首垂冠凤鸟纹。壶盖敛口为子口捉手器盖束腰处,顶部外有S型双龙纹,周边环绕雕饰无目窃曲纹。

壶盖子口上铸有铭文八行三十三字(含重文二),铭文内容记述的是某年二月,贾伯为要嫁往世国的长女铸造铜壶一对,用于祭祀祖先神灵和祈求万寿之用。

历史痕迹厚重的青铜器,这时不仅仅只是中学历史课本里生硬的文字了,能亲眼看到3000年前的实物,她们是竟然是如此的精美。

一只3000年前美丽的陶罐子

字碑

来到安阳游览古迹,建议多了解一些有关青铜文化,与文字文化的科普知识。

中国文字博物馆的一角,拟物建筑,我觉得整体和安阳市区并不协调,我就没有照全部

这里给大家安利一个我经常看的节目-《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第一季-人类文明的共同起点》,是我常年关注的一档文化节目”看理想“出品的。 里面从人类起源,食物交流,青铜传播,文字革命等一系列知识助力了我这次古迹之行对博物馆里事物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第一天的行程比较简单和轻松,主要是以逛博物馆为主。

因为定的酒店靠近人民公园,所以傍晚的时间,去了那边走一走。 安阳的公园很像我老家的公园,就是那种把游乐园,动物园放在一起的那种,小的时候经常去这种公园,导致我一直以为公园的意思就是游乐场。 公园里,貌似碰碰车和摩天轮还在开放,本来想去做一下摩天轮的,但是转念一想,城市嘛,貌似夜景都差不多,所以就瞬间放弃了。

晚上想去吃一点河南特色的东西,看了大众点评,发现了酒店附近一家评价还不错的烩面店,叫做柒陆人烩面,店头的招牌叫做 ”一筷子到河南“,一想哈哈,就是这家啦。

我们点了特色烩面,尝了一口,超级香,奶白色的汤头,是淡淡的羊肉味,因为我对羊肉的膻味特别敏感,所以这碗面很对我的口味,再加上嚼劲十足的面条和各种配料:海带,鹌鹑蛋,香菜,羊肉片(太少了,吐槽一下),简直太满足了。

看起来(╯▽╰ )好香,好好吃~~


第二天的行程当然是安排了大名鼎鼎的殷墟了,另外,下午也顺便去了一趟袁林。

先说殷墟吧, 从安阳的市中心到殷墟遗址打车也很方便。 殷墟的遗产保护区和核心面积为414公顷,反正很大就是了,其实到目前,殷墟的发掘还在继续。

殷墟目前共游人参观的景点主要为两部分,一个是位于南部的殷墟宗庙遗址,一个是位于北部的殷墟王陵遗址。一般游览的话建议是从从宗庙到王陵,因为宗庙那里有游客接待中心,是正门;而我们走了一个反方向,先打车到了王陵遗址,出租车从主路上左拐进去,一片片玉米地从眼前略过,经过尘土飞扬的村庄,在又一大片玉米地旁,抵达了目的地。

空无一人的殷墟王陵遗址

十一之前的殷墟遗址几乎是空无一人,偌大的景区里加上我们一共10个人不到。由于安阳的物价不高,在殷墟聘请一个讲解员为我们讲解殷墟的历史是非常值得的。 王陵遗址和宗庙遗址的讲解员是分开的,分别收费100元和200元。

疫情期间,景区为了吸引游客,景区票价打对折,只要35元,包含以上提到的两个地方。

十一前空无一人,赶到节假日人就多了

参观殷墟的那天超级热,上午11点气温已经逼近35度了,图为讲解员为我们讲解殷墟的历史

空旷的草坪绿油油的,有几只漂亮的梅花鹿,因为走得急,忘记拍照了。

王陵遗址中主要展示的周代的车马坑,祭祀坑和青铜器。 殷墟是商代是中国商代后期都城遗址,盘庚十四年,商朝第19位君主盘庚迁都于,史称 ”盘庚迁殷“。商代社会制度是非常残酷的,大量的活人祭祀坑的存在证明了这点。 大部分祭祀坑展示的人骨都是在原址上在之前的仿造的,但是整体的祭祀坑,车马坑,深至7-8米的墓葬原址都十分震撼。

商代车马考古发掘原物,非原址,当时的人已经驯化马匹了。

殷商时期的王陵墓,商代以来多次被盗,由于太重,盗墓贼没有偷走司母戊鼎

上图是发现司母戊鼎的墓葬,属于”甲字形“王陵墓,图中展示的青铜器仿制品就是司母戊鼎发现的位置,目前原物存在国家博物馆,属于镇馆之宝之一。 但是,司母戊鼎并不一定是最大的青铜器,

”从规模上来看,即使无视墓道的数量,“亚”字形墓的墓室也远大于“中”字形墓,更大于“甲”字形墓。

传出司母戊鼎的墓室体积在商代墓葬中显然不能算是特大型墓葬。因此有理由推测,体积比84M260更大的商王陵大墓,有可能使用比司母戊鼎体积更大、重量更重的青铜器随葬。“(中华遗产,作者彭安保 ,2010)

接下来的参观了殷墟博物馆,它位于北部的殷墟宗庙遗址,南北两个景点有免费的往返班车,很方便。

宗庙遗址里分为甲,已,丙三组,代表宫殿、宗庙、祭坛,博物馆展出了出土大量的甲骨文、青铜器、玉器、宝石器等珍贵文物。

每一个文物都十分精美,青铜,陶罐,玉器等等。

宗庙遗址的导游图

精美的商代青铜器

商代”蒸锅“-商代用来烹煮人头-好残忍

水牛形状的商代盛酒容器,十分精美别致

宗庙景区另外一处就是妇好墓,妇好是一个人们,听说会占卜,打仗,总之是商代的一位深的宠爱的女性的墓地,由于修建在宫殿旁,幸运的躲过了战火,乱世与盗墓者的洗劫。

妇好墓墓室没我想象的大,比较小,但保存完好,随葬品有青铜器、玉器、宝石器、象牙器等不同质地的文物将近2000件,墓室里还能看见殉葬的狗以及人。但是殷墟妇好墓遗址里展示的文物并不多,和我想象的有点不一样。

不过,走在宗庙遗址上,脚踩着当年周代的地基,看着各种青铜,贝壳,玉器。要知道的是当年从西亚传来的青铜技术,经过西北地区,传到中原。

通过本土的不断进步的青铜技术,创造出丰富的文明与历史遗迹。 我们看待历史文化的时候,学会全球化的角度去思考身边的文明衍变与发展,把中华文明放在人类文明史的角度下去理解吧。

参观完殷墟之后,下午又去了袁林,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统袁世凯及其夫人于氏的墓。南临洹水而建。 我们去的时候景区正在修复,有一些地方看不了。不过来都来了,还是决定进去看一下。

袁世凯一个在历史课本中被描绘的不堪的人物,也是被中国人误解最深的一个人物。

历史吧,很多事情就让它淹没的时间长河里吧......

我们去的时候袁林景区没有游人,只有一些工人在修缮房屋,地方很大,到处都破破烂烂。 郁郁葱葱的树木,门口有袁世凯的胖雕像。

正在修缮的袁林

袁林墓冢的门,是西洋风建筑

袁林简介的标识牌

袁林里一颗安静的树

袁世凯复辟皇帝雕像,已经破破烂烂了

参观完了袁林,几乎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想找一家咖啡馆休息一下,我们找到了一家叫做甲乙丁的书店,位于安阳仓巷街,是一个安静的小院,里面的有几只猫咪,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大家都在轻声细语的聊天。

位于仓巷街的甲乙丁书店

书店小院的一角

充实的周末差不多就结束了,周一就要搭乘早班高铁回北京了,最后一天上午我们去吃了酒店门口的早餐档,老板娘买的是安阳当地的早餐扁粉菜,扁粉菜是安阳当地的传统特色小吃,朴实无华的食材,粉条,猪血,小青菜,豆腐,搭上2个油饼,一共是9块钱,

安阳周一的早晨,没有北京人挤人的地铁,我也是好久好久没有坐在街边的早餐铺吃早餐了,普普通通的一碗地方特色早点也能满满的吃出幸福感。

加了辣子的扁粉菜,真的很朴实无华,但是满满的能量哦

我猜老板家的扁粉菜加了鸡粉调味,哈哈

周末的安阳之行到这里就结束了,很开心,很充实。这里的人们很热情,很有善,这里的物价不高,街边小馆子的分量有很足。

很多时候,如果有机会,多去发现一下身边被忽略的地方,每个人的家乡都有美景与美食,每一人的家乡都值得让外人了解。 所以别总让一些事情绑架了自己的真实想法与去探索远方的脚步,有时候人们的主观意识太强,而了解的又太少了,毕竟咱中国这么发达的高铁,当然要好好利用一下去看看祖国的美好河山与灿烂文明呀!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