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潮落海门,月生云际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2-14 10:5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摄于潮州~抱着冬天不出南岭的决心,成功的把远在帝都和杭州的朋友骗到广东过元旦。然后开始按图索骥寻找旅游城市,因为所有人都爱吃八合里牛肉火锅,于是我'...

摄于潮州~抱着冬天不出南岭的决心,成功的把远在帝都和杭州的朋友骗到广东过元旦。然后开始按图索骥寻找旅游城市,因为所有人都爱吃八合里牛肉火锅,于是我们一拍即合,决定去潮汕。

但……潮汕在哪里?

潮汕在这里!

如果把做攻略学到的知识拿出来臭显摆,接下来我会写一段文化风俗历史做人文地理学导引。

但确实直到做攻略的时候我们才知道潮汕是四个城市组成的区域,哪怕有高铁潮汕站(潮州),也有潮汕机场(揭阳)。但主要目的地一定是这两个城市:潮州的潮和汕头的汕,这两座城市也都有各自的风格,如果你偏爱传统、静谧、悠闲,请去潮州;如果你热爱海岛、海边落日,请去汕头。

本篇行文Focus在潮州

牛肉

12月31号晚上,和阳哥在深圳北碰头,两个小时的高铁带我到了潮汕站。再从高铁站到了民宿所在的潮州古城区,我们和S和他对象碰面,立马去古城找了一个牛肉火锅。

魔性的店名

火锅店名是我们选择它的唯一理由,(But ,事情并不是我们想的那样)。里面是几个老年人在做生意,老爷爷切盘,老奶奶点菜,搞的我们特别不好意思麻烦他们,只好尽可能自助。然而这顿宵夜吃得我内心拔凉:酱料糟糕、饮料过期、牛肉甚至赶不上外地的火锅店,于是我问:潮州牛肉是不是浪得虚名?八合里是不是改良过才火遍全国的?

露天大排档是最吼吃的!

现切真的好新鲜

还好第二天晚上去官塘吃真正的潮州牛肉,让我们所有人心服口服。从潮州打车去一个叫官塘的小镇,那里有一家超大型的工厂型火锅店:官塘兄弟牛肉。据说这个店旁边就是屠宰场,所以它有着全世界最新鲜的潮汕牛肉(不是)。

我们刚好在正饭点打车过去,果然碰到了人流高峰,还好运气足够,空排了一个小包间,刚一坐下就问是否有菜单推荐。服务员脸微微上扬,说,建议都来一份。我们看到了现场的阵仗,马上投降,照着菜单下来,等到第一口嫩肉入口,六个人同时拍桌:TMD,太嫩/太好吃了!

早餐好幸福

离开潮州之前的早餐,我们又吃了牛肉粉、牛肉丸和牛肉肠粉。如果中文形容好吃的形容词有100个,我只能想到其中的2%:“好吃”“真嫩”。

虽然这么说很庸俗,但“没有一片牛肉,可以活着离开潮州”。

古城

古城落日我落泪

早茶首选:韩上楼

从某条小巷碰到的这个银行也让我落泪

潮州古城区是一个很舒服的地方,特别是对游客来说,它同时拥有商业区的方便和生活区的惬意。楼下出门随便吃早餐,早上可以在城墙上晨练,完了去江边溜达;然后从广济楼进门,随便找个吃的地方都不会错——做攻略的时候我们发现所有人都在推荐所有的小吃,于是索性不做攻略,全凭感觉和缘分。

牌坊街倒是有很多这类人物像

溜达到广济楼前看看牌坊街的重重叠叠的时候,哪怕你完全不care潮州历史上有哪些人中了状元,也能感受到历史从身边呼啸而过:三朝元老又如何,金榜题名又如何,那么多人中龙凤在此留名,最后谁能记得哪一位是谁呢。

出门就能随便逛的小城

开元寺一角

寺喵一只

韩江对岸的朦胧月色

还好古城并没有变成旅游样板展示间,它始终生机勃勃,日色中是普通人热闹的生活;闹市隔壁又是宁静的古老寺庙,僧侣们的晨课消失在树影后的佛殿里;月亮升起来的时候,江水映着对面山下的灯光,星星点点宛如碎金,你在城墙下也能看到它不同于白天的波光粼粼。

韩愈纪念馆

韩公祠远眺古城

从广济楼走过广济桥,很快就能见到韩愈纪念馆,坐落在半山腰上的韩公祠,除了韩愈本身,也是个远眺古城的好去处。

被“百代文宗“击中的瞬间,让我体内中文系的血液突然沸腾。

对于韩愈来说,潮州只是一个短暂被流放的南方小城,它炎热、潮湿,还有鳄鱼;在奔波到此的路上他还失去了亲人。但我同样不想在此卖弄,韩愈并不是潮州人,但因为他在潮州的八个月内的故事,使得潮州多了一条韩江,也多了一座韩山。

汕头(不是重点):

谈恋爱真好www

大晚上吃鹅肉被腻到

在汕头仅仅有一个下午的时间,第二天一早就离开,所以选择了去小公园散步,可能看多了洋泾浜类型的租界,也没有什么更多的感觉。总体上说,汕头是一座洋气的城市,最让我们惊喜的是它的海上轮渡,虽然在一来一去的过程中我们被海风吹成傻逼…海对面金色的大桥、船后面落日下的高楼,还有船上小男孩们青涩的爱恋,在我眼前凝结成了挥散不去的糖分,超过了晚上的鹅肉拼盘,成为了我对汕头最深刻的记忆。


潮汕之旅结束以后,我的朋友S和他的对象就分手啦,虽然我们尽力让他们重新寻找情侣的感觉,但还是变成了分手旅行。回忆起来难免伤感,但有的时候,合适的人比相爱的人更难得。

刚好赶在情人节发出来,希望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合适的人(或者开心的一个人),一起吃吃喝喝,玩玩逛逛,能共同见到城上的月色,海边的落日,江上的波光。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