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北疆:8天7夜,超2000公里,来一场跨越亿万年的约会!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2-17 16: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大巴车行途中,我望向窗外,窗外一片灰茫茫的,不时,出现几摊萧瑟颓败的秋草地,荒凉之感油然而生。同时,耳畔适时传来许巍的歌声:“这是什么地方,依然是如此的荒'...

1

大巴车行途中,我望向窗外,窗外一片灰茫茫的,不时,出现几摊萧瑟颓败的秋草地,荒凉之感油然而生。同时,耳畔适时传来许巍的歌声:“这是什么地方,依然是如此的荒凉……”

2

刹那间儿,我意识到:我又一次踏上了旅程。也许是昨日飞机抵达太晚的缘故,让我无暇去思考旅行的事情,不管怎样,我的心告诉自己:我的大西北之旅——新疆已然开始。

途经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稍作停留,我注意到收费站附近插了许多五彩缤纷的旗帜,在大风的作用下,翩翩起舞,仔细听,还能听到“噗噗”布匹丝织品发出的声音。

我猜想,看来是离“雅丹世界魔鬼城”不远了。

3

果然,不一会儿,导游开始介绍我们即将要来到的“魔鬼城”景区,又称“乌尔木风城”。因其地处风口,四季狂风不止,强劲的西北风在盆地中呼啸而过,当地人曾传言这是“魔鬼”居住的地方,故而得名。

走进魔鬼城,发现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是在大风、干旱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在景区内,我看到一片片形状各异的沙土山丘,有的像雄鹰,有的像“狮身人面像”,有的像军舰,有的像“一对夫妻”,着实有趣。

4

难以想象,在亿万年前,脚下这篇干旱松软的黄土,居然是一大片湖泊,因为洪水的作用,把大片的泥沙物质卷进盆地中,随着气候变为炎热干燥,湖泊面积逐渐缩小,大部分干涸。在风和洪流的冲刷下,逐渐形成了如今的雅丹地貌。

站在景区的观景台上,我眺望着眼前这一大片黄土地,狂猛的西北风在盆地里呼呼地吹向我的脸上,顿时,人都有点站不住了,要是晚上的话,是不是更加可怕呢?

转念一想:大风固然猛烈,可人心中的念想就不猛烈吗?虽然景区名叫魔鬼城,可这里的魔鬼又是从哪里来的呢?风即使再大,也大不过人们心中的“魔鬼”吧。

5

前往喀纳斯的路程,我才真正感受到新疆的地域辽阔,天不亮就出发,一眼望不到头的公路,一条条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翻越了3座大山,从白天到黑夜,再从黑夜到白天,一天7-8小时的时间都在车上度过。

一路上,我看到新疆的土地辽阔,远处一望无际的山脉,盆地上一大片灰茫茫的,似乎毫无生机的样子。可现实又告诉我,在这看似贫瘠的土地之下,有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换句话说,在亿万年前,这里应该是一大片水草肥美,大型哺乳动物群居的好地方,没想到,在岁月的变迁下,曾经的美好,却成了一篇荒凉,着实让人感到唏嘘!

6

幸好,喀纳斯的美景也值得旅行者们的长途奔波。在景区内的观光车上,我已经看到山间层峦迭起生长的落叶松、云杉以及桦树等品种。

这些植物独生长在高寒带地区,耐寒冷、耐干旱,据导游介绍,长到一人环抱粗细树木的树龄,基本都已经超过200年。

山下流淌的便是美丽的喀纳斯湖,湖水清澈,水色泛绿,根据河床深浅不同,颜色的深浅还有变化。

直到登上观鱼台观景台,才发现山下流淌的这一大片喀纳斯湖,简直太神奇了!湖水呈墨绿色,又有像牛奶一般的光泽,蜿蜒绵延,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难怪乎,喀纳斯湖在蒙语中意为“美丽而又神秘的湖”。

当然,在喀纳斯最著名的三个湾中(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我还是最喜欢月亮湾。湖水在月亮湾中,因为河床的结构,巧妙地形成了两个半月形状,故而得名,不得不让人感慨造物主之神奇!

7

随后我们又来到图瓦人家中拜访,有幸听到“旱獭乐队”的表演,可惜似乎太过频繁的商演让成员们有些疲惫,体验欠佳。

离开了神的后花园,第二天我们又来到了被誉为神的自留地——禾木。

小镇被夹在两座大山之中,途径一条禾木河,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一间间小木屋,还有成片的山林为伴,一时之间,让我想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所谓的世外桃源不过如此吧。

路途中的五彩滩也值得一说,在额尔齐斯河的岸边,遍布五颜六色的石头,高低错落,形状各异,值得观赏。

而在河对岸,则是一派葱郁清脆的景象,大片的绿植生长茂密,与路途中荒凉的土地形成鲜明对比,不禁让人感慨,水对于生命而言,是多么重要!

8

有趣的是,这条额尔齐斯河是一条向西流的河流,最终直接注入北冰洋中,一改我们习惯上的“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印象。

夕阳西下,我们来到了乌伦古湖边,恰巧此时也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候,我们在岸边嬉戏、玩耍、拍照,感谢大自然的这一番馈赠。

回到乌鲁木齐后,我们特地去当地的大巴扎(集市)享受了一番当地的美食。鲜美的羊肉汤、扎实的烤全羊,配上一个韭菜盒子和烤包子,简单而又纯粹的美味,莫过于此了吧。

后来我们又去了吐鲁番地区,也算见识了西游记的拍摄地“火焰山”的风貌。据说,在夏天,这里的最高温度可以接近50度。

9

要重点说一说吐鲁番的交河故城。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保存得最完好的土建筑城市。据传,最早是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唐代时期西域的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便设在这里。建筑建在一片柳叶形的高地上,城内市井、官署、佛寺、街巷、民居、演兵场一应俱全。

又因为地处丝绸之路的必经地,也成了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在经历了南北朝和唐朝的繁荣之后,转瞬间进入到不停的战争洗礼之中,在一场宗教战役后,交河故城终于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走在这一片废墟上,我依稀可以感受到古人们的智慧。譬如如何在炎热、干旱的气候中造建筑,如何兼顾城市功能与战争准备,如何满足日常生活与区分军事训练……

这块凝聚着先人心血和智慧的“瑰宝”,有待于后人们继续的探索!

10

最后,我们去了天山天池景区。兴许是见识过了喀纳斯的美丽与神秘,天池的风景不再让我们感到诧异。

不过,在海拔不算低的天山中,有这么一大片的天池湖水,配上不远处层次不齐的天山风景,也不可不谓是一个奇景了,难怪乎有传言说“王母娘娘曾在这里洗过澡”。

11

谈起新疆这片土地,总让我想起一个人——左宗棠。在大清朝晚期,国力衰弱,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说服军机大臣以及当时的统治者收复新疆,并且身体力行,打造军队,出色地完成了收复新疆的任务。

看过新疆的荒凉与遥远,方知左公打仗的艰难与不易。

12

往大了说,站在民族主义的角度上来讲,华夏文明之所以历经千年而不倒,就是每当自身浑身是血,倒在地上快要爬不起来的时候,总有一些像左公一样不屈不挠的英雄站出来,全力支撑着她继续往前走。

往小了说,现在我们每天用的天然气,经过转化、提炼的石油资源,也应该感恩左公,保住了我们国土足足六分之一的面积。


原文首发于公众号:芼芼说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芼芼说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