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失败经历之黄山历险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4-27 20: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五一小长假转眼就到,大家都安排了什么出行计划?本人的五一假期是要专心写稿的,但在假期之前,打算跟大家分享一段旅行失败经历。万一你的五一出行不尽如人意'...

五一小长假转眼就到,大家都安排了什么出行计划?

本人的五一假期是要专心写稿的,但在假期之前,打算跟大家分享一段旅行失败经历。万一你的五一出行不尽如人意,你可以从我的这段经历里找找平衡。

时间要退回2021年的五四青年节,为了有效利用那半天假期,我撺掇办公室的两位姑娘跟我一起抛下工作出门。当时我们三个都没去过黄山,经我提议,就决定连着周末,来个黄山三日游。

和每次开心出行一样,我全权负责行程与攻略,三个人怀着无比美好的心情,坐了五小时大巴从上海到了黄山。

因为我订了个相当不错的管家式酒店,酒店的特色是餐饮,所以虽然坐大巴很累,但是到黄山的当晚大吃过一顿之后,我们还是在期待中进入梦乡。

事情从第二天一早开始急转直下,始作俑者是黄山完全不按常理出牌的天气。

从一睁眼,外面就在下雨,我们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决定等雨小一点再出发。于是,慢悠悠地洗漱,慢悠悠地吃完早饭,又慢悠悠地回套房刷了一阵手机,这时往窗外一看,不对呀,雨怎么越下越大。

不过彼时,我们还带着盲目乐观,在酒店管家的催促下,屁颠屁颠地上山了。

黄山教你做人

本来的计划是第一天在黄山精华玉屏景区玩耍,经由天都峰、莲花峰到达光明顶,按照我和同事们的体力,一路靠腿,不成问题。

刚进景区,被告知因大风预警,天都峰景区关闭,我们抱着半杯水的心态,转而坐上玉屏索道。心想,算了,天都峰去不了,还有莲花峰,正好少爬一段山路。

当缆车在大风中摇曳,我在缆车中如坐针毡时,又收到旅行提示:因雷电预警,莲花峰景区暂时关闭。

这时,缆车中气氛逐渐凝重,我和小伙伴们逐渐意识到想愉快玩耍的可能性,正在随时间推移不断降低。

然而,酒店、大巴、门票的钱都花了,看在人民币的份上,不能怂啊!下了缆车之后,我们义(bei)无(bi)反(wu)顾(nai)地套上雨衣,像三个比例失调的圆柱体一样,继续前进。

时至今日,我都不跟别人说我去过黄山,为啥呢?因为我真的不知道黄山到底长什么样子。

开始还不认命的我我眼前的黄山

从我进山的那一刻起,我眼前的能见度就只有三米,什么飞来石、迎客松,百步云梯,不好意思,统统没见到。我只记得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呼呼的北风在耳边疯狂的嗨。

当时拍了一段小视频,我给它起名叫做“爬黄山爬出南极科考的感觉”,你来给鉴定一下,我手上是不是就差一面能插在地上的红旗了?

爬黄山爬出南极科考的感觉

美景没看到就算了,但我万万没想到有一天,我会被自己向来引以为傲的计划性给坑了。

当天像我们一样被黄山教做人的游客不少,下午三四点左右,不断发送到手机上的雷击大风警告,让许多人在到达白云宾馆中转站后就开始返程下山。但我和小伙伴不在此列,因为我在光明顶订好了酒店,不能退款的那种。

此时,黄山上的风力已经达到了八级以上,而我们距离光明顶,还有。打工人在money面前,只能勇往直前。

我们迎着随时可能吹翻我们的狂风,在裸露的山体上艰难前行,总算赶在天黑前抵达了光明顶。

我瘦小的同事们与八级大风抗衡

夜晚,当我们听着酒店外的呼啸,窝在房间里刷第三遍“琅琊榜”,谁也没有想到,这段在风中危险又孤独的行程,既不是我们此行中最危险的,也不是最孤独的。

第二天,狂风暴雨雷电都暂时休止,太阳仍不见踪影,大雾依然浓重,但好歹不用穿雨衣了。我们三人被前一日的遭遇折腾的有点萎靡,早早就坐云谷索道下到云古寺。

在找寻景区大巴的时候,命运让我看到了一块竖在路边的标识:古蹬道。

景区示意图显示我们不远处,就是黄山古蹬道之一。我想起当年我在武夷山一个人靠指南针在山中漫步的伟大事迹,又看介绍说这条古蹬道徐霞客曾经走过。起心动念就在一瞬,我看看时间才是中午,便提议不如走古蹬道,好歹弥补一下昨天啥也没看到的遗憾。

这条从云古寺到苦竹溪的古蹬道,前面一段还只是深山竹林里的人迹罕至,可当我们三个孤单的身影跨过一道毫无遮蔽措施的崖壁后,危险的气息开始弥漫。

路,在这里,是概念性的。

时有时无的石阶或布满青苔、或早就断裂成凸起的石墩,年久失修是个相当客气的说法。前日大雨使石墩无比湿滑,我们三人都在路上摔出几跤。但最具威慑力的不是跌倒,而是路径两侧覆盖着的无数腐叶——这些腐叶是蛇虫鼠蚁的天然屏障,每一脚下去,都不知道会踩到什么。

中途为一条蛇尖叫过之后,我生平第一次深刻理解“进退两难”的字面含义。

往前,实不知终点还有多远;回头,踩过的枯叶、摔过的跤似乎也并不能降低风险。在无人之境里穿行期间,我脑中全是“三驴友深山遇险,救援队搜救困难”的媒体头条。总之,当时最大的想法就是如果今天老娘真挂在这里,那可真叫“作的一手好死”。

两小时后,我和两个小伙伴终于摸到了古蹬道的终点。当一个活的护林员从小房子中走出的时候,我们简直热泪盈眶。

当然,护林员看到我们就不是那么激动了,他先是极其惊讶地打量了下眼前这三个灰头土脸的女人,接着发出了一系列直击灵魂的拷问。

“你们从这里下来的?”

“啊。”

“你们不知道这条路不准游客通行?”

“啊?”

“这路上有毒蛇,上回有两个外国人要走这条路,我把他们拦下了。”

“啊!”

护林员朝我们身后一指,我们这才发现背后有块标识牌:毒蛇出没,禁止通行。

这张照片恰到好处地说明了我此次黄山行的心情

旅行失败是真失败,但从黄山回来后,我和这两位同事的友谊得到了空前的升华,毕竟,咱都是一起出生入死过的交情了。

个人公众号:郭大侠的江湖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