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故事:到龙脊去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4-28 16: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说起桂林,大家想的是桂林山水甲天下,或是阳朔山水甲桂林。在此,我要聊下位于龙胜各族自治县的龙脊梯田。虽只去了一次,但我一夜从山脚走到山顶,让无数路人惊'...

说起桂林,大家想的是桂林山水甲天下,或是阳朔山水甲桂林。在此,我要聊下位于龙胜各族自治县的龙脊梯田。

虽只去了一次,但我一夜从山脚走到山顶,让无数路人惊呆的壮举还是值得回味的。

当时正值十一期间,旅游的队伍填满了桂林的大街小巷。

我带着朋友老戴,上午由市区坐客车前往龙脊景区。原本约两小时的车程,可到了下午四五点仍是遥遥无期。用东北话来讲,车就是在马路上gùyòng。

我和哥们儿干脆下车步行,等走到景区附近时天都黑了。待用过景区周边昂贵的餐食后,我提议走上去。

先给大家交代下龙脊景区,龙脊梯田景区主要分为平安壮寨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平安壮寨梯田有“七星伴月”和“九龙五虎”两大著名景观,金坑红瑶梯田有“大界千层天梯”,“西山韶乐”和“金佛顶”三大著名景观。

一般买完票后,可以乘坐景区的区间车到达想去的景点,也可自驾上去。但因为那天游客爆满,从桂林市区直到龙脊的寨子,都水泄不通,根本无法正常坐车上山。在我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走上去。而且我和朋友没订住处,也压根没有住的地方了,还不如走一宿。

戴兄开始觉得不安全,也没别人往上走。但他几经挣扎还是妥协了。于是,我们开始了龙脊上的长征。大步走过那些车窗里充满迷惑的眼睛,一夜不知经过了几万辆车。

时有往下爬行的车主问我们到山脚还有多远。沿途遇到的村民、维护治安的民警,在听说我们是走上来的,还要走到山顶,都觉得我们疯了。可我想,已经没有退路了。只能不停地连哄带骗,忽悠哥们儿往上爬,而我也不知道要走到何时。

半夜快到平安寨时,哥们儿喊我抬头。起初我还没弄明白啥意思,定睛一看才发现,龙脊上空的星宿格外明亮。不禁感叹在城市里看不到这么纯净的夜空,同时也不觉得疲惫了。前路漫漫,我们便时而停下来仰望星空。

抵达寨子的七星伴月观景台后,我躺在长椅上时而闭目,时而望空,任这月夜消逝。

直到早上五点多,才有人上来看日出。人们问我俩几点到观景台的,哥们儿说半夜就来了。当然了,那些人并不相信。

其实我觉得夜里爬山本身没啥,但和爬泰山、爬华山不同。爬没有人爬的山,更多要面对的不是体力问题,而是特立独行带来的恐惧。好在我们是两个人一起,当然,我自己也大概率会走上去。

有回清明去徐州玩,夜里溜达到云龙山的山脚,索性就上去了。漆黑不说,还路过个道士的坟。还有回去普陀,也是没有订房。我寻思睡树林里得了,就走到非景点的树林里。但后来下雨了,只好极其疲惫地走回有人烟的地方。

说起当时,我就在桂林生活。虽不会久居,但不曾想会回到北方。就总觉得很容易再去龙脊玩,可终究是没那么容易了。我想体验的更多,就必然一切都要尽兴。

2021.3.15夜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