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入徽州,喜出望外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2-23 00: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前年秋天,我独自一人,出发去了徽州。很久之前因为一个人,对安徽有了模糊的印象。又因为一篇文章,对徽州的淳朴民风以及独特的徽州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出'...

前年秋天,我独自一人,出发去了徽州。

很久之前因为一个人,对安徽有了模糊的印象。又因为一篇文章,对徽州的淳朴民风以及独特的徽州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出发前徽州对于我来说是未知的,除了之前了解到的一些,就只有近年来爆款的旅游胜地:宏村、婺源、西递、黄山这些地方。只可惜,这次旅程上面的四个地方都没有去,而是依据着那篇文章,如朝圣一般,走入了许许多多深藏在大山之中的徽州古朴村落。

我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在查济,查济属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下辖村。你没有看错,这里的桃花潭就是李白留下千古绝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地方。在泾县我一共规划了三个村落,其中查济与桃花潭均在其列。

查济古村落-光裕堂”建于明末清初、见木不见砖结构

因为对当地交通不是很熟悉,我在泾县汽车站咨询应该怎么走的时候,汽车站的服务人员给我的答复是都有往来交通,因为这则建议我首先选择了距离泾县最为遥远的查济古村落,买票上车,刚好发车,询问了时间说一个多小时可达。庆幸之余也充满着无尽的期待。查济古村落是一个历史极为悠远的古村落。传说中明清鼎盛时期村中人员可达十万人之多,建有108座祠堂、108座桥梁、108座庙宇,暗含水浒一百单八将之数。一般来讲一个村落一般都只有一座祠堂,查济祠堂之众原因在于以前三百余年的繁衍生息,支系繁杂,一旦某一支系发达了(无外乎中举、进士及第、做官、封诰、发财等)便会建祠堂以光宗耀祖,鞭策后人。据统计,明清时期,查济七品以上的官宦就达一百二十九人之多。

查济古村落(原谅我已经没救了的审美)

一个半小时悄悄的过去了,我没有如愿的达到查济,而是堵在了路上。在这片大山之中,手机已经接收不到多少信号了,而且因为想要自由一些,住宿也没有提前预定。事实证明,在这种非热门旅游区且又是淡季(2月)的时间里,食宿完全不是问题,而且价格均很实惠。

也因为要保留一定的手机电量,我就没有多的使用手机了,而是和车上的阿婆聊了起来,虽然她说的话我大多听的不是太懂,而我说的话也不知道她明白了多少,但总是聊的还好。车上的大多数人都是这趟路途中村子里的当地人,看我一个小伙子一个人背着包出来旅行,热情的给我介绍了很多当地的一些情况,以及关心的问了我有没有女朋友……

查济村口的财神庙

就这样我坐着中巴车在缓慢的行驶中,车上的村民大多也已经陆陆续续的下去了。总算应该是过了拥挤的路段,好像是途中有几处地方在维修道路,造成了本来双向两车道的一侧无法通行。看着夕阳快要要隐在这片丛山之中的时候,我终于在历时两个半小时后达到了查济古村。

刚到查济时的夕阳

查济古村落的门票是70元一位,可以一直呆在里面不出来,有着完整的生态,包括村民的生活、休闲区。夜幕降临,我买票进入之后看到的景象其实是令我失望的,正常的村子,新建的商业化步行街,完全没有古镇应有的古朴与安宁,带着略微有些失落的心情,我找了一家面馆,简单的吃了一碗面。期间店主热情的和我聊了起来,得知我一个人出来旅行,给我推荐了一家,也是当地唯一一家青年旅社。在半摸黑的找到青旅,办理完入住我之后我就沉沉的睡了下去。第二天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日上三竿了,出门便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了,那是一种特别纯净的景象,天空极为的清澈,沿着各个河道零落的商铺,当地人、游客、写生的老师学生猛的都撞进了我的眼睛。

查济古村落,中国写生第一村。村中据说有很多美院教授租住建的房屋,在村旁甚至有一条小路的路牌,上书通往画家村 。

查济古村落,一个大的惊人的村子。这个地方算是半旧半新的一处别墅。阳光打下来,完全满足了我的视觉体验。

落日余晖下的查济。

这篇就大概到此为止了,感谢观看~~~撒花~~~~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