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OG|东京近郊徒步|关东亲睦之道:东京5钟乳石洞和瀑布之路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4-10 10:5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记录一下周末徒步的路线和感受(流水账),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关于路线

“关东亲睦之道:东京5钟乳石洞和瀑布之路”(日语:関東ふれあいのみち 東京都 鍾乳洞と滝のみち)是关东亲睦之道东京段的第五号路线。顾名思义,其特点就是在路线上有瀑布和钟乳石洞可以参观。

关于“关东亲睦之道:东京4历史之路”可以看这篇日记《PLOG|东京近郊徒步|关东亲睦之道:东京4历史之路》。

路线全长:9公里。这个距离是东京都7条路线中第二短的路线(最短的是4号路线,8公里),但是路线完全是上坡+下坡的模式,所以走起来并不轻松。

交通

依然是乘坐JR电车,到武蔵五日市駅(むさしいつかいちえき)。然后依然在车站门口广场的1号巴士站换乘前往藤仓(藤倉 ふじくら)的巴士。我乘坐的是早上8:40的这一班,记得去队伍前面看一下牌子,不要排错队了。关键词是払沢の滝入口,我们需要坐到这个站下车。这个公交车站不同时间不同路线会有不少去往払沢の滝入口的巴士,在做计划的时候需要多留心一下(Google Map的数据库似乎是错误的,建议不要参考)。

巴士时间表请看这个链接。

2021年4月10日早上的时候巴士站是这样的标示路线地图

官方的地图可以从官网下载,请看前面关东亲睦之道中的链接。我会自己画一个手绘的版本随身携带,以防万一。路线的所需时间和巴士时刻表也可以参考一下。

手绘地图,右侧的黑色箭头指向正北路程详情

上次“东京4历史之路”的最后提到回程的巴士站对面有一个豆腐店。强烈推荐这家豆腐店卖的“豆腐味冰激凌”,谁吃过谁知道。这次我们9点出头就到払沢の滝入口站下车了,但是豆腐店9:30才开门。为了再吃一次这个豆腐味冰激凌,我们硬生生的在车站等到店开门。

OK,吃上冰激凌了,let's go!在巴士站有下图所示的路线地图,然后顺着大路向前进。这里的厕所是本路线上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像样的厕所了。

起点和行进方向

沿着大路笔直走,路过一个小学和若干民居就会遇到这样的一个徒步道入口。如图所示,此时距离下车的巴士站1.1公里,所以还是需要走上一会儿的。

右转进入徒步道

暂时还是在水泥路上走,但是你会注意到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原始。譬如我们就远远的看到一只野生猴子慢悠悠的在路上散步。

红圈里是坐在路上的野生猴子

走近了发现路的左边有3只野猴子,看到人来了就警惕的逃到了树林里。路右边是一个小墓地,我们看到有一只猴子捧着花正吃的香。

对不起打扰了!

这里会遇到路线上第二个厕所,这里是你最后上厕所的机会了。红圈处是那只坐在马路上的野猴子的位置。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沿着缓坡上山的水泥路走上10分钟左右就能遇到林道入口了。在日本“林道”大多都是指伐木用的道路。譬如这座山上的森林其实大多都是人工种植的,隔多少年都会被砍伐再植。

这里也写着禁止入内的标志,但是这是针对汽车的,徒步的话找个地方绕过去就行

沿着林道继续,很快就到达如下图所示的登山道入口。好日子结束了!哈哈

登山道入口

这里就是官方地图上写着“林道终点”的地方。可见离开两个天狗瀑布已经不远了。

林道终点标示

这个地图其实相当的精确,林道终点过后徒步路线就和小溪交叉,交叉之后上一个小坡就是岔路口。注意这里写着个A的标牌,这个就是官方里程碑的标志。A里程碑我没有找到,后文有B里程碑的照片。

踩着石头过河,然后说前方的つづら岩附近有蜂窝

穿过小溪之后就是天狗瀑布的介绍牌子,很可惜只有日语的。通往瀑布的路线是左转沿着小溪的那条路。

直走

反正标示清晰,没有什么迷路的风险。徒步当天一路上同一方向只有我们一组hiker,非常冷清。倒是一大早就遇到了3组共计5人下山。不知道是从什么地方爬过来的。

注意沿途寻找白色“登山道”指示牌

有时候明显的登山道会突然消失,特别是要经过石头和小溪的时候,就一下子没有了足迹。路看看都是像可以走的样子。这个时候注意寻找一下圈里的白色小指示牌,顺着箭头走。

小瀑布

首先抵达的是小天狗瀑布,的确挺mini的。这边是水源地,所以尽量不要污染水源。水的确是非常干净的感觉,觉得可以直接喝。

前往大天狗瀑布的路,很滑⚠️

前往大天狗瀑布需要翻过上图这样的一段破。因为这里有树荫,加上瀑布的湿气很重,一路上的石头多少都有一些青苔。尤其是那个转弯的坡,早上的湿气还没有被太阳晒干所以很滑。如果摔下去的话就是一个十来米的悬崖,走的时候注意了。

前往瀑布的下坡

下坡的路也挺陡的,直接走下去呢有点不稳,反过来爬下去呢有些太夸张了。反正有很多树根可以抓,请大家自由发挥!

小水池里的花特别有意境

在瀑布边上休息了一下,喝了口水。听到有xx的叫声,定睛一看,水池里起码有三只在那里趴着呢。

两只青蛙悠闲的在水中,也不逃

从瀑布返回主徒步道是一个有台阶的急上坡,最后是手脚并用的翻上去的高台。

真的挺陡

接下来就是一路上坡了,没有什么景点可言的上坡路。

看到牌子左转,走上主徒步道

这一条上坡路还有这种对短腿人士不友好的石头。这个高度起码有1.3米吧,反正我是没本事一脚跨上去。必须是手脚并用的才行。

中间有一个可以踩的凹处,觉得下来的时候可以用,上去的时候似乎不太好使

在这里左转(也并没有什么其他路可走)。

左转

上坡很快就开始了。真实令人绝望!!

开始上坡

有时候上坡路是一堆石头,反正往前爬就行了。

没有走错路,翻过这堆石头

抵达官方里程碑标志B,对应地图上的B图标。走了好久了的感觉,其实只走了2.5公里,还有7公里。

官方里程碑B

一样的需要越过石头的路,注意看远处的指示牌。

记得找白色的牌子

很快到今天线路上第三个瀑布。这个瀑布周围都是因为大雨台风被吹倒的树干和冲下来的石头。下大雨的时候这里肯定非常危险。

远观

这个瀑布可以离开标准道路,然后一路走到瀑布下面的。只是由于不是官方路线,路非常难走。感觉有些得不偿失。然后就是一大片由于山洪的关系冲下来的石头和断木组成的碎石区,一开始没找到什么路线,还以为是一路往上。走了几步才看到白色路标。

这里差点迷路

接下来的上山路更陡了,基本上就是在陡坡上走Z字一路向上。继续令人绝望的上山路。

坡很陡

在上坡时就听到有人大呼小叫,也听不清楚在喊什么。到了高出发现是一个攀岩的地方。好几组人已经很愉快的在爬了,看起来特别有意思。有一条小路似乎不需要安全绳就可以爬到这块岩石顶部,鉴于时间关系(上山路所用时间大大超出了预计时间)没有前去探索。

攀岩的人们

沿着山脊继续前进,前面有比较难走的地方。

官方提示

连着第二个官方提示路不好走。第二个提示后面的石头已经安装好了铁梯,这样以来就挺好走的。

第二个提示

前面说的铁梯,没有的话又要手脚并用的上去了。

铁梯

然后就抵达今天的最高点,富士见台。有一个凉亭,几组桌椅。那天我们是没有看到富士山,周围树木也挺多的,没什么风景可以看。但万幸的是没有什么大风,晒着太阳还挺舒服的。需要打卡去换关东亲睦之道踏破证明的话,需要和这个路标合影。

今日最高点(这里不算山顶)

这个山顶没有什么很宽敞的空间,如果人坐满了可以继续往前走上几分钟,还有一个地方有一些板凳可坐。

山顶的样子

下山的路一开始是这样的。

挺有感觉的,初春还没有什么虫子

好景不长,下山的路很快就变成了遍布青苔的石头路。很滑,路的花头还很多。譬如下图这个地方,照片上看起来不怎么陡,其实是落差很大的一个地方。

挺滑的,没有青苔可以走下来,因为太滑建议还是爬一下

下山路是沿着溪流的,所以周围的石头上都是青苔。还是挺有意境的,等树上的叶子都长出来之后应该会更好看。

有点rock garden的味道了

再拍一张。

绿油油的

接下来的路基本上就是不停的穿越小溪的下山路,有石子路,也有台阶。地上很多湿滑的小石子,走起来很容易滑。

沿着小溪的路线

有时候还需要记在路边翻阅过来,潮气很足。基本上山的这一边没有什么太阳,下午3点多就有些阴暗了。

这边需要踩着边缘的石头翻过来

继续这种沿着小溪的路线前进。

注意不要滑倒了

有时候过河是木桥。下图里有两个连续的木桥。

长满青苔的木桥

也有像下图这样的长木桥,右边就是十来米的一个落差。

长木桥,地上的纸头叫你注意安全

更长的木桥。

长木桥

第四个瀑布,应该是大淹。的确是挺大的。

大淹

就这样一路下山,路上也没有任何可以休息的点。

度过这个桥山路就结束了

度过这个桥之后山路就结束了,接下来都走在水泥的车道上。一路上会经过大岳钟乳石洞露营地,自然钟乳石洞也可以去参观一番(会专门写一篇番外)。这一段水泥路会路过一个现在也在生产的采石场,所以有一种“走错路”了的感觉。大约需要步行30分钟左右才能到公交车站。

譬如一路上会有这样末世风格的隧道

走到大马路就代表今天的行程顺利结束了,左转过马路就是公交车站。丁字路口有一个非常基础的自动售货机,有咖啡和茶卖。

这是终点

公交车对面是一个神社和厕所。

神社和终点的厕所

按照官方路线,终点应该在上養沢巴士站。有兴趣和时间的话完全可以再顺着公路走一段就到了。鉴于当天巴士的时间不允许走最后这一段路,就留到下一次再继续走。

总结两头虽然都有巴士连接,但是时间表需要查清楚。我自己查的时候差点被Google Map给出的路线骗了。标准路线地图上说全场9公里,但需要注意上下落差问题综合考虑自己所需时间和体力。官方地图上标的落差由于上下山基本上都是顺着溪流走(毕竟瀑布是主题),也导致了道路相对湿滑。路线中没有厕所。大岳钟乳石洞可以露营,有兴趣的可以考虑一下。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