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赏花 | 扬州琼花,世间无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4-10 02: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1年决定每个月都要出门赏花 维扬一株花,四海无同类 琼花 瘦西湖木绣球 何园今年有过赏花经历的朋友们都知道,尤其是江浙沪一带,雨水太猛,整个三月几乎都'...

2021年决定每个月都要出门赏花

维扬一株花,四海无同类 琼花 瘦西湖木绣球 何园

今年有过赏花经历的朋友们都知道,尤其是江浙沪一带,雨水太猛,整个三月几乎都是雨雨雨雨雨,所有品种的花期几乎都提前了20天+,本来扬州的琼花盛开可是四月的最后一个周,今年的最佳观赏期竟然提前到了清明节。

所以我是在人从众众众众里赏花的,这是一篇纯纯的赏琼花指南,因为那几家名气响当当的淮扬菜馆我不配啊,传说吃上一顿趣园的早饭在清明节是要半夜两三点排队的,搓背更是没戏,但即使是人多到扑出来的扬州清明节,依然可以把琼花看到满足。

现在看到的琼花,不能算是真正的琼花,而真正的琼花呢,宋代就已经灭绝。两年前我在留园看木绣球,很多人说这不是扬州的琼花么,这次去我也深有感悟,在扬州似乎是可以把聚八仙和木绣球统称为琼花的,他们也常常种植在一起,有很多相似之处,归根结底,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扬州人对于琼花的感情,我会写到瘦西湖、大明寺、何园和琼花观,但琼花在扬州遍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扬州的这株花,已经与这座城市不可分割。

Day1 半天 瘦西湖/大明寺

第一处景点去的是瘦西湖,我们从南门进北门出,进门不远处就是一片琼花林。瘦西湖的琼花虽散落全园,但比较集中的有两处,一处是南门进沿长堤春柳直走不远的地方,另一处则是万花园,扬州集中种植琼花最多的地方。比较推荐的还是南门进门处,这里的木绣球和琼花种植在一起,虽然一路走来桃花、樱花盛开,姹紫嫣红,但还是会被琼花清冷、淡雅的氛围感所吸引,你会在嘈杂的瘦西湖中寻到一份安静,这也是我决定我要用两天的时间执着于观赏琼花的开始。

尚未完全盛开的琼花 泛淡绿色琼花 瘦西湖琼花 瘦西湖琼花 长这样绣球没有完全长开的时候 也是泛淡绿色木绣球 瘦西湖

瘦西湖算是一个大公园,因为清明节限流设置了单行道,我们各种懵逼的在里面走了不少回头路。有两个邮局可以盖章,一处在徐园一处在玲珑花界,章是完全不一样的哦,纪念章收集者不要错过!可能因为人实在太多了,五亭桥和钓鱼台挤满了人,貌似更适合搂一眼就好。倒是对琼花感兴趣的游客实在不多,横竖给我拍个够,万花园种植了各种植物,可能是品种原因好多已不是聚八仙,随便找到了一颗“聚九仙”,是那种会传找到就会有好运的存在吧~

找到就会有好运的“聚九仙”

从北门出来就去了大明寺,瘦西湖绕了四个多小时,大明寺实在走不动咯~便直奔平远楼,看一看这株扬州最古老的琼花。不能近距离观察,因为她实在美的傲气又高贵,350年的琼花你不仅要仰望,而且是仰望都看不到,因为层层叠叠的结构,只能望其身影,远观她的美,你知道它开花了,但是依然被透绿色笼罩,这个风骨~爱了爱了~

平远楼前的扬州最老的一株琼花 后面的那株就是哦Day2 全天 何园/琼花观何园 木绣球木绣球边的两对情侣何园的二楼赏绣球视角非常好

住在东关街,本想第二天上午游汪氏小苑和何园,下午琼花观走一遭,结果汪氏小苑去年年中就因疫情无限期闭园。去到何园,比起琼花,何园的这株木绣球可以说是何园明珠了,路过的导游说我们去的这一天开得太美了,前两天还没有这么白,我也觉得,真美,印象中苏州留园的木绣球似乎球更大,更饱满,是时机未到吗?很多人坐在这边休息,好喜欢这个布局啊,如果时间允许,就这么静静的坐上大半天,也是一种享受吧!

何园 牡丹园 清明节牡丹就开了

但此行我最爱的,也是我留在最后的,如果你爱琼花,这是你穿越大半个中国也要来的地方:扬州琼花观,以前叫后土庙,扬州琼花史上一处非常有名的地方。在清明节挤爆了的扬州,我和朋友在这个景区里竟然体验到了包场旅行。后土庙没有年轻的琼花,每一株都有它的意境,枝干已经搭起了隧道,你会恍如穿越到了一个只有琼花的世界,没有喧嚣和人气,我想了很久,都找不到任何一种花,可以传达出琼花的这种美,侘寂、质朴,但是高贵却又低调,如果说琼花的平易之处,我觉得它的花期真的不算短,前前后后可以维持两个周左右的时间,它看似轻薄,但绝不是樱花那般脆弱,如果隋炀帝当年真的为了赏一眼它的美修建了贯穿南北的大运河,我也只想感叹一句:隋炀帝!我懂你!

水边的琼花 非常静谧 非常美琼花观 琼花琼花观 琼花隧道琼花观是值得为此专程来扬州的地方

来扬州没有吃到好吃的实属可惜,能推荐的店实实在在只有这两家了!

刘佘记面馆

大爱啊~~~这家面馆不用排队但是人也不少,真的好吃!面有点像方便面,但一定是非油炸哈哈,浇头很入味,汤头很浓郁不干也不咸,猛干完这一碗面我就知道这个城市的味道错不了!一定是好吃的!一定是姐会回来的馆子!

狮子楼 好像是叫 黄豚

狮子楼,一早逛完何园不到11点就想着赶紧去排队了,结果因为来早了不用排队,被迫10点多吃午饭。我们也是心甘情愿,点了河豚,狮子头和文思豆腐羹,第一次吃河豚,肉好嫩啊,小小的,没有一点腥,很顺滑,本来清明想去镇江吃河豚,但预计琼花也许会开,就放弃了镇江,没想到还能在这里吃到这么好吃的河豚,太开心了!


好喜欢这张明信片

最后是闺蜜在皮市街的一家小杂货店买来送我的明信片,我太爱琼花了,谢谢它在人山人海的扬州带给我这份闹中取静的美好回忆。

传说中已灭绝的琼花长这样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