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故事34|从露营看社会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4-22 07: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认识一位挪威朋友,他到澳洲露营时非常不习惯。在挪威,除了私人领土,露营者可在任何地方扎营。但在澳洲,露营者必须在指定地点扎营,还要在营地管理处登记个'...

我认识一位挪威朋友,他到澳洲露营时非常不习惯。在挪威,除了私人领土,露营者可在任何地方扎营。但在澳洲,露营者必须在指定地点扎营,还要在营地管理处登记个人资料。澳洲大部分营地,会在晚上八时关闭。迟来的露营者,要找管理员开门。若运气不好,找不到管理员,他们就不能进入营地。对于澳洲的规定,挪威朋友感到很不方便,同时不解,他认为大自然是属于大家的,是公共财产,理应让所有人自由使用。

我在澳洲认识的当地人,则认为澳洲的规定很正常,不在指定地点露营,容易遇上危险。细说之下,逐见两地差异。

澳洲地大物博,在公路驾驶,很可能数小时也看不见一个人影,沿途也很少监控。不法分子利用这个特点,会在公路上假装发生意外,引诱经过的司机下车,进行抢劫或勒索。犯罪事件变多,很多司机面对公路意外,都不敢下车帮忙,担心堕入犯罪分子的陷阱,更不用说停车露营了。澳洲设立露营区,在某程度上,有效保障露营者安全,防止他们受到野兽袭击,同时防范公路罪案发生。在挪威,虽然当地也有露营区,但公路罪案不常见,加上露营地点没有限制,所以旅行者更喜欢随意找地方停留休息,而不是到指定的营地扎营。

在挪威露营虽然自由,但由此引发一些问题。由于当地很多私人、公众领土没有明确区分,露营者容易误闯私人领土扎营,引起居民不满。我的挪威朋友,曾试过不小心在私人领土扎营,被领土主人发现,引起领土主人不满,他们只好赶紧把地方清洁好,然后离开。

除了保障安全,澳洲设立露营区还是为了保护环境。每年,澳洲要应付庞大的游客量,若任由游客随意露营,不但对当地居民造成困扰,同时会在郊区产生大量垃圾,造成环境污染。即使多数人遵守规则,将自己的垃圾带走,但只要小部分的人没有注意,留下垃圾或火种,都会造成危险。澳洲设立露营区,为露营者提供清晰指引,务求减少露营对生态的影响,在人类活动与生态自然之间取得平衡。而在挪威,奉行的是自主、自由模式,不设法例监管,鼓励旅行者自律保护环境。

我的挪威朋友在澳洲旅行一段时间后,也终于发觉,挪威与澳洲大不同,澳洲很多地方的确不适合露营,若在指定地点露营,可避免许多意外发生。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