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 I《追风筝的人》取景地、香妃墓、老城、童年,可以治愈世界上任何一个社畜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8-17 00: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月底,结束持续3年的互联网996生活,来到南疆城市喀什小住了一段时间,开启了一段意义非凡的gap之旅。欣慰的是,当按下暂停键,对生活的痛觉、味觉、好奇,都稍微'...

8月底,结束持续3年的互联网996生活,来到南疆城市喀什小住了一段时间,开启了一段意义非凡的gap之旅。欣慰的是,当按下暂停键,对生活的痛觉、味觉、好奇,都稍微回来了一点。

都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很多人对南疆可能没有概念,可以找张新疆地图仔细观察下。准确的说,它在新疆的西南角。到达乌鲁木齐可别高兴太早,乌市到这边要近20个小时火车,路途相当遥远,花费180来块(硬座),飞机打折的话300——500元可以搞定。想来的旅人一定要计划好时间。还有还有,夏天这里热的要命,沙尘多,做好防暑准备再来。

知道《追风筝的人》人在这边取景,也是偶然听一个朋友讲起。喀什世代居住着很多维吾尔族,同为伊斯兰文化背景,这里的街道、屋舍、行人、人们的穿着打扮、饮食偏好,跟《追风筝的人》故事发生地阿富汗颇有几分相似。

不仅电影,很多画家、摄影师也选择来这里“采风”。Why?大概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猎奇,捕捉一种未被完全同化的异域情调,寻找一种纯真尚存的简单纯朴。

喀什,Khasa——,古称疏勒,里历史上著名的“安西四镇之一”,在维吾尔语中有“玉石般的地方”的意思。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之后,短暂被纳入汉朝势力范围。唐朝也曾在这里设立疏勒都督府。此后,它和中央王朝的关系错综复杂,暂不赘述。我们知道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乾隆皇帝妃子香妃的故事,她的历史原型是容妃,是维吾尔族女子。后面提到喀什市的著名景点香妃墓的时候会提到一点。

下面,我就从老城、艾提尕尔清真寺、香妃墓景区、典型的喀什民居和儿童、食物和器皿等几个部分为大家介绍下喀什这座魅力城市。鉴于内容较多,可能会陆续补充进去,尤其是食物这块,本人不是吃货,食物的照片会少一些,吃货们不要遗憾,自己来尝鲜吧。

喀什老城:人们都说老城是喀什的灵魂,是展现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它位于喀什市中心,面积约4.25平方千米,坐公交车、打的20元以内,很快就到且不要门票。这片城区之所以游人络绎不绝,是因为它纵横交错,是中东亚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土砖结构建筑群。

这里既有装修精美的店铺、移动摊位,也不乏在这里生活的一般市民,整个老城有10万人。不少传统民居已经有百年的历史,是国内唯一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有很多手艺人在贩卖陶器、铁器等手工制品,也不乏各具风味的美食、民宿,干果零食摊位,要说商业气息,多少有一点。

但偏偏这里的人也是能歌善舞的人,工作之外,最会享受生活。步行街茶馆二楼就有拨琴的维吾尔族大叔表演,我第一天到达就有幸欣赏了一番。曲风之欢快悠扬,令人瞬间忘忧。

绕过主干道,就拐入居民自己住的房屋,蓝色、绿色或朱红的木制大门,门口摆满花草,孩子们在巷子里打沙包、踢足球、奔跑,大爷大妈三三两两坐在门口聊天,曲径通幽,闹中取静,别是一番温馨甜蜜的小景。

艾提尕尔清真寺

香妃墓

民居和儿童

食物和器皿

今天先写到这儿,思路有点杂,照片库太庞大,先起个头,后面自我督促,慢慢写吧~

(部分资料来源于维基百科、《新疆自驾游地图册》)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