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途||墨西哥·Guanajuato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2-01-26 00: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前几日到友人家里通宵畅聊,说起冬日路上种种。实则景色无甚可谈,过往一年行路甚多,山水虽美也不免重复,而形形色色的人最是有趣,闲聊对谈常会有意外的思维碰'...

前几日到友人家里通宵畅聊,说起冬日路上种种。实则景色无甚可谈,过往一年行路甚多,山水虽美也不免重复,而形形色色的人最是有趣,闲聊对谈常会有意外的思维碰撞和惊喜。絮絮整夜讲述着奇遇与思考。友人提醒我说,还是要尽快记下,几年后回头再看,年少时感到羞耻的闲言碎语,也是之后再也写不出的独特心境和绮丽时光。也确实如此,少时每次离别都要做得决绝,总是烧了日记撕了书信才去下一站。离乡前夜打开被层层封装了数十年的箱子,再读残留的只言片语,一整夜都在惊喜。文字着实稚嫩,也恨没留下更多。

旅途中重读了《万水千山走遍》和《最好金龟换酒》。可惜不会西语,没有像三毛或是傅真那样有机会与本地人言。能聊天的大多是来自世界各地同样孤身的旅人,听了不少故事和观点。或许该重新养成日记的习惯,像这般从脑中大海捞针般捡回忆也太难。先写能想起来的吧,往后与友人们谈天想起何事再回头填补。

在Guanajuato住进了我整个行旅生涯中条件最差的青旅,却看到了最美好的生活。此地多是本国人前来度假,二十分钟可以横穿的小城,几乎无人会说英文。手舞足蹈地呆了五日,点餐吃到什么全凭运气。每天睡到自然醒,选一个没走过的方向,顺着山路攀爬,遇到有好视野的咖啡厅就进去工作整日,看夕阳漫过山岗,华灯初上再返回镇上。夜晚的一切只关于音乐、舞蹈、生命力、与爱。

最喜傍晚的音乐盛会,居民盛装打扮,带上各自的乐器在剧院前站好,一首又一首地演奏众人熟知的民谣。有年龄小的孩童并立其中,抱着等身长的贝斯吉他提琴,乱弹琴跟着嘶吼,弹累了便随手一扔,钻到最前排跳舞翻跟头,扯着嗓子招呼观众一起来跳。不禁莞尔,在日复一日这样的夜晚长大,拉丁民族怎会有不通音律不识舞步之人。到夜深,便散成小队走街串巷,路上边弹边唱。途径哪位朋友的家,便冲进去把屋里耍懒的人拽出来加入队伍。至凌晨,熄灯闭户的街巷上,这盛装的乐手、着睡衣的憨笑居民、和看热闹的旅人组成的奇怪队伍,仍带着笑声与歌声巡回。时不时有鬓发斑白的大叔会停下来从路边的院子摘上一只盛放的花,赠与自己搂在怀中的爱侣,还要停下在熟识了数十年的唇印上一吻。在这个小镇,爱人从不吝于表达爱意。无论是青春洋溢的少年,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都时时牵手,兴之所至便停住亲吻相拥于街头。

在青旅遇到了一个很酷的德国姑娘,她深深地喜欢这个国家,每隔一两年便来住上数月。她与我说,The best thing of Mexico is the people here. They are real. They live in real life. 我问她来了这么多次,停留了那么多城市,最爱的是这个国家的何处,她说便是Guanajuato,这里有最好的人。姑娘一直在叮嘱我,学一点当地的语言,多去和人对话,多问问题,多去听别人的故事,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可惜那几日我还疲于功课,没有心思浸入此地。

德国姑娘在Monterey买了一把尤克里里背着四处行走,晚餐后有时会在青旅里弹奏,旁边一对旅途情人伴着琴音唱歌,退休后独自旅行的美国老爷爷张开四肢躺在沙发上,轻抚着大狗的脑袋,那是我在这个小镇中最爱最平静的时刻。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