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丁村的云记忆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3-02 14:4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改天是哪天下次是哪次以后是多久去经历 去后悔保持热爱 奔赴山海”借用这段在抖音上无比热血的配音送给还没来得及赴翁丁一面之约你我图片来自@云南'...

改天是哪天

下次是哪次

以后是多久

去经历 去后悔

保持热爱 奔赴山海

借用这段在抖音上无比热血的配音

送给还没来得及赴翁丁一面之约你我

图片来自@云南旅游

百度词条中翁丁村摘要

翁丁村,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傣族彝族拉祜族乡下辖自然村,中国传统村落,位于沧源佤族自治县西南部,村域面积6.3平方千米。

翁丁村是中国佤族历史文化和传统建筑保留最完整的原生态村落,翁丁村共有120项文物,其中105户是传统民居建筑群,15项是历史环境要素。

2021年3月2日,翁丁村被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公布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

2021年3月2日17时40分许,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老寨(4A级景区)发生严重火灾,过火房屋101户。

2021年3月2日17:40分,一场大火,让更多的人认识了一个叫翁丁的佤族村落,在瓦语中“翁丁”是“云雾缭绕的地方”。

讽刺的是,这个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拥有400多年历史的老寨,最终的命运的确是随着熊熊大火后的雾气一并蒸腾而去。

痛心!云南翁丁村老寨火灾前后对比:鳞次栉比的茅草屋火后化为灰烬_我们视频·热点_腾讯视频

万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烧毁的100多间房屋,却是再也无法复原的少数民族历史文化遗迹。隔着屏幕的痛心棘手,还有千百次的追问自己“为什么没能早点去”,现下都成了无济于事。

于是,在网上找补了很久,寻觅起火前网友们的翁丁记忆……

2021年的翁丁村 图片来自 微博 @晓月OK

十多年前的翁丁村沉静地栖息在雨林间,泥泞的小路,泛着苔藓的石阶,腾起的白雾里还夹杂着佤族人民缕缕烟火气,鳞次栉比的毛草房和吊脚楼依旧是那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翁丁村的牛头桩 图片来自 小红书 @枫子

不被打扰的瓦寨里,处处可见象征着财富和内心坚毅信念的牛头桩,于当地人而言它们不仅仅是神秘庄严的代表,更是民族精神的图腾。

翁丁的村民 图片来自 微信朋友圈 @zaiyunbian

也许你手机里依旧保存着打酒归家的孩童照,手心里还留有佤族老者递给你那杯烤茶的余温……但逝去的美好终成记忆,不太立体却也仍然鲜活。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到来,趁一切都还来得及时不要错过太多。

图片来自@云南旅游

“改天是敷衍

下次是客套

以后是音信全无 物是人非”

图片来自@云南旅游

换个角度看,也许我们每一次说走就走的奔赴,其实并不是单纯的任性或凡尔赛,相反是对那些日渐消失的文明古迹最大程度的珍惜和尊重。


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云游侣纪,发现更美好的云南!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