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泰北打工换宿琐记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3-02 06:4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9.01.03-2019.01.11清道的星空新年的第二天,当从清迈出发的巴士抵达清道的时候,脑海中似乎还回旋着新年派对上音乐的鼓点和清迈市中心人群的喧闹声。'...

2019.01.03-2019.01.11

清道的星空

新年的第二天,当从清迈出发的巴士抵达清道的时候,脑海中似乎还回旋着新年派对上音乐的鼓点和清迈市中心人群的喧闹声。于是眼前宁静的小镇和它身后的大山,在接近日落时分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有些不太真实。

“欢迎来到清道,盼!”

抵达清道第一天的日落

刚下巴士,Suntan便带着热情的笑容向我走来。一边帮忙提行李一边向我介绍同行的两位女孩,一位是昨日抵达当地的背包客汉娜,一位是与我一样前来Suntan青旅打工换宿的女孩米拉。

八年前,Suntan和妻子从曼谷移居清道,因为喜欢登山和观鸟,在这个小城经营着一家青旅,并提供专业登山和观鸟向导服务。

Suntan和他的妻子Oy

清道是泰国最佳的徒步登山和观鸟目的地之一。陡峭、高大的热带山林孕育着这座泰国北部小城,有超过三百多个品种的鸟类栖居在这片宁静的土地上。

清道也是泰国北部的交通枢纽,距离缅甸仅有六十公里,北至清莱,南至清迈,西北和西南方可至拜县和温限县,东北方向可抵老挝。丛林瀑布、山间木屋、野生温泉、山顶寺庙和花岗岩洞窟,清道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

清道在地图上的位置

相较于在西方背包客之间颇有名气的“嬉皮之乡”——拜县,和以“清新文艺”著称的清迈,清道鲜有人知,即便是在十二月的旅游旺季,游客也并不多。

小城中心的主路上零星的散布着几家商店,在稍远一些的街道上可以看到贩卖新鲜蔬果的市场。

Oy和黄昏时刻的街边小摊

日落时分,米粉摊和甜品饮料摊陆陆续续出现在街角,与背后高大的清道地标Doi Luang山融为一体。

天黑之后,复古又时髦的小酒吧里响起雷鬼音乐,与山间小木屋里的灯光一起点亮整个小城的夜晚。

夜色下的小城清道的狗子街边一隅路过的一处木屋午后一隅午餐的风景穿越热带丛林

到达清道的第二天清晨,阳光明媚。做完当日的清洁工作后,我开始准备早餐食材。青旅每天早晨为客人提供免费的当季水果,自产咖啡,吐司和鸡蛋。

在打工换宿的两周中,清晨的早餐时光成为我最难忘的记忆之一。位于Doi Luang山脚下的小院,风景绝佳,享用早餐的间隙不仅可以结交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房客朋友,还可以尽情享受静谧的山间晨景。

小院的晨景早餐时光房间窗外风景青旅小院小院风景小院里种的passion fruit和鲜花

当日九点整,Suntan和他的皮卡准时到达青旅前院。帮Suntan在车的后舱准备好矿泉水后,便和瑞典女孩汉娜一起上了车,先去另外一所住处接一个加拿大家庭,之后一起出发前往丛林穿越。

丛林穿越当日的清晨

不同于游客所熟知的泰国南部海岛和曼谷,泰国北部山脉众多,植被丰富,温度起伏。如果说人们对泰国的典型印象是龙舌兰日出味的沙滩、派对和比基尼,那么清道完全可以颠覆大多数人对于泰国的传统理解。高山赋予其沉稳,热带植被带给它神秘。

除了户外爱好者们慕名而来的泰国第三高山——Doi Luang山之外,清道拥有丰富的原生态热带丛林资源,数不尽的瀑布、天然温泉、花岗岩石窟和稀有鸟类隐匿其中。

于是相较于Doi Luang山和Doi Kham Fa山较为完善的攀登路标向导,没有任何路线指示的丛林穿越,更像是一场略带惊险刺激并充满未知的探险。

丛林穿越

清道地处泰缅边境,属于历史概念上的金三角地带,加之该地区有着狩猎等特殊的当地文化,大多数丛林穿越活动都需要有当地专业登山向导的指引。我的首次热带丛林之旅便在专业登山向导Suntan的带领下开始了。

接到加拿大一家四口之后,我和汉娜还有加拿大一家的小孩们挪到皮卡的后舱。

出发去丛林穿越

路过当地人的早市,遇见抽着旱烟的老奶奶,风毫无遮拦的迎面吹至发梢,紧紧抓住后舱车的边缘,挂在房檐上橘黄色的喇叭花一闪而过,只留下一抹明亮的影子。

街角的花和老人

大约二十分钟便进入了山中,山路很多转弯,为了警示突然闯入的牛羊和其它动物,Suntan在每一个转角都需要按喇叭。

车速越来越快,后舱也越来越颠簸,时不时有树枝从眼前闪过,伴着声调高昂有力的鸣笛声,汉娜笑着喊。

”这太疯狂啦!”

没有人能听清楚对方在说什么,汽车疯狂的穿越在深山中,大家一边抓紧车边沿,一边笑着看向彼此,就好像回到了人类最简单原始的情感共鸣中。

到达Suntan的徒步穿越营地后,另一个向导也到了,他手里拿着开路清杂草的镰刀,竹筐里背着大家的午餐。稍作休息后一行人整装待发。

在营地煮咖啡煮当地咖啡

最开始的十几分钟是平坦的水泥路面,当走到某个不起眼的路边时,Suntan带我们顺着小道走进了丛林。

丛林外的小路

进了丛林便是另一个世界,香蕉树和各类热带蕨类植物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深浅不一的绿色,脚下的溪水缓缓流向下游,溪水中散落着很多或大或小的石块,上面覆盖着翠绿色的苔藓,极富热带风情。

丛林穿越

穿过一个大约两层楼高的瀑布后,便一路是颇有些陡峭的上坡。地面上布满湿润的热带植物,夹在植物之间的是松散的石块。

不知道登山棒应该支撑在何处,担心会滑倒,于是我开始心跳加速,两脚发虚,慢慢的开始落在队伍的后方。

镰刀开路林间瀑布林间穿越林间穿越

穿越热带丛林和普通登山的最大不同在于,因为丛林湿度大,水源丰富,石块上遍布苔藓,一脚踩不稳就会打滑,同时还要担心会突然窜出的虫子和蛇。相较于考验体力,更多的像是一种对心理的宣战。于是整个徒步过程中,我就在不断质疑和鼓励自己中度过。

我们一路上经过了瀑布、蜂巢、野花和湍流的溪水,Suntan时不时举起他超长的高倍变焦相机,捕捉穿梭在树林间的鸟,而我却因为心理和体力的双向透支,毫无拍照的兴致。

看来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是只能属于自己的,也许那种内在的体验和触动是无法记录与分享的吧。

爱好观鸟的suntan再累也要笑着合影丛林穿越

五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抵达丛林顶峰。找到一块平坦的地方,一行人坐了下来,远处可以看见高大的Doi Luang山和一望无垠的丛林。

所有人都享受着眼前的风景,没有人说话。五个小时徒步的疲惫此时变成了心底一片宁静的喜悦。

山顶风景一行人登顶山顶午餐糯米饭

Suntan为大家提前准备好了午饭,我打开用香蕉叶包裹的糯米饭,咬一口。啊,这简直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糯米饭!

山顶的寺庙

第二天汉娜离开了清道,之后连着好几天都没有新的客人。终于,在一个下着大雨的午后,我们迎来了Rickard。

“加油啊!盼!”

山顶寺庙

通往Wat Tham Pha Plong寺庙的台阶共有五百个,我的步伐愈见沉重,Rickard鼓励着我。他走在前方健步如飞,仿佛一口气就能登顶。

Rickard是一位户外极限项目运动员,在大雨中骑行三个小时到达清道的那个下午,休息片刻之后,他风轻云淡的告诉我出门跑个十公里马上回来。当聊到旅途中携带的行李时,他说。

“衣服一件就够了”。

我想Rickard带给我的冲击和影响是他自己也预想不到的。积极的能量或许看不见,但一定可以互相传播。看着他健步如飞的样子,我也打起精神朝着山顶金色的寺庙全力进发。

金色的寺塔

寺庙在泰国从不是什么稀奇的景观,甚至人们有时候会因为视觉疲劳而避开寺庙景点。但是对于到访清道的人来说,Wat Tham Pha Plong寺庙是不可错过的。位于植被茂盛的山间,毗邻清道野生动植物保护区,这座寺庙就像一所藏在大自然中的心灵寓所。

Wat Tham Pha Plong寺庙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位于由热带植被覆盖的山坡之上,金色的寺顶在茂盛的绿色植物之间显得非常醒目,在阳光的照射下时而散发光芒。

因为参观者想要到访必须先登上五百步台阶,所以它也常常被人们称作“五百步寺(500 Steps Temple)”。这听起来也许不太轻松,但好在楼梯不算陡峭,一路上也有不少可供游人休憩的长椅。

山顶寺庙

在Rickard的鼓励下,我渐渐追上了他的步伐。在茂密的植被之中行走,听着四周鸟儿轻快的鸣叫,看着身旁路过的各种姿态的树木,偶尔有一两只蝴蝶闯入视野。还未抵达寺庙,我就感受到了某种属于当下的宁静和美。

“平常心即是道”,“所至之处即心安”。

台阶两边贴有很多诸如此类的佛家智慧语录,在我们几度陷入对“生活”和“幸福”的探讨之后,Rickard讲起了他的极简生活理念和荒野生存梦想。

那是与自然为伍,“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的简单幸福,无不令人向往。

清道山

在快要抵达山顶的台阶尽头,脱掉鞋之后便可以进入寺庙。这座寺庙是为了纪念冥想高僧Luang Poo Sim的,他曾经在此修炼,四周的墙上有很多他的造像。拜访者们也可以在此进行冥想练习。

寺庙大厅整体是一个石灰岩洞穴的造型,支架结构的屋顶和入口设计赋予大厅充足的采光和良好的通风效果,即便四周被热带丛林包围,也并不闷热,凉爽的微风徐徐穿过大厅,仿佛内心也跟着平静下来。

山顶寺庙内部

大厅旁边有一处专供冥想的小屋,也是石灰岩洞穴造型。屋内前方摆着数座金色的佛像,四周挂有高僧Luang Poo Sim生前的照片。偶有拜访者走近小屋,在佛像面前祭拜。

山顶寺庙内部

寺庙内部并不大,沿着大厅左侧的楼梯即可登上寺庙金顶,三百六十度的俯瞰视角,四周的高山和森林尽收眼底。

我拿出手机想要拍几张照片留念,但拍好之后却有些失望,看来最好的风景果然只能留在心里啊。

野生温泉

从来到清道的第一天开始就听说这里有一处位于丛林中的神秘野生温泉,天然,免费,二十四小时开放。

在将要离开清道的前一天,像往常一样,日落时分,Suntan和妻子载着我和房客去吃了当地最好吃的面条,在隔壁711买了零食和啤酒。

之后便终于朝向我期待已久的温泉进发。人们习惯将其称作清道温泉,它位于清道市区的边缘,靠近清道石窟景区。

野生温泉

天黑之后的泰北小城一点儿也不像热带,坐在Suntan皮卡的后舱,凉风飕飕的迎面袭来,路两旁的房屋在夜色中一闪而过。旁边坐着两位来自英国的新房客,十八岁,从拜县刚到清道,一路在聊拜县的轶事和那儿的嬉皮。我打趣的问道。

“十八岁出国旅游合法嘛?”

“当然了!我们还准备去中国呢!”

皮卡穿越在空旷的公路上,天上布满了星星。少年、啤酒和丛林探险,我幻想着自己真成了公路电影里的主人公。

小院的日落

温泉不算远,没一会儿汽车就拐进了一条小道。后舱越来越颠簸,看来是快到了。

下车之后,因为没有路灯,四周什么也看不见,倒是因为过于安静,远远的就听见对面河里的流水声。踩过岸上的石头,就可以隐约看到河边的温泉池和旁边的小树林。

跟着Santun的妻子oy一起跳进同一个池子,她告诉我当地居民砌造了这里的温泉池,简单的规划了管线。泉水来自地下,经过石灰岩过滤和地热加温后升至地面。六个池子里水的温度各不相同,越靠近河中央温度越高。

躺在温泉中的oy指着天空说。

“今天的星星可真亮,你知道吗,清道在泰文里的意思是‘星星之城’。”

某夜的星空

泡了大约十几分钟之后,oy带我走向河中央,还在我担心河里会不会有小动物出现的时候,她已经将全身浸泡在溪水中了。

我羡慕她有可以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勇气,便也试着走进水中,原来溪水就是天然的冷水池,但是我好像看见了一只跳跃其中的小青蛙。

野生温泉

此时男孩们也向溪边走来,我大声喊着让他们过来试试冷水,Dylan两脚踩进水中之后,大叫好凉,Alfie便顺势将他推进河中央。所有人都大笑起来,那笑声仿佛回荡在星光照耀下的整个泰北小城中。

看着身边的好友、树林、野生温泉,还有刚刚跳起来的小青蛙,我突然意识到,原来很多时候最好的快乐都是免费的。

(终)

修改版原载于《孤独星球》杂志2021年3月刊。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