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慢|十里春风红尘软,谁复骑鹤下扬州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3-14 00: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前文: 扬州慢|沿着古运河一路逛到个园还是沿着古运河的烟柳波光,一路走走停停到何园。何园被誉为“晚清第一园”,其中不仅包括了传统苏式园林造景的精髓,更'...

前文: 扬州慢|沿着古运河一路逛到个园


还是沿着古运河的烟柳波光,一路走走停停到何园。

何园被誉为“晚清第一园”,其中不仅包括了传统苏式园林造景的精髓,更有不少中西结合的巧思,如玉绣楼在中国传统式的串楼理念中布置了法式百门窗和壁炉,又如熙春堂作为扬州保存最大最完整的楠木厅,正门两侧镶嵌整块玻璃采光,避免了传统厅堂的深幽暗昧。

然而最美的还是何园中随处可见的廊道。复道回廊如绸缎一般,高低起伏,蜿蜒曲折,连接起了这园内的山水堂屋和四季更迭。移步换景,这回环变化之美让人赞叹。

阳春三月,正是园林最美最娇的时刻。“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忍不住为姹紫嫣红而停下脚步,留恋再三也看不够。海棠秀美,山茶热烈,阳光从香橼和乌桕的高高的树冠间落下,是这座园子缠绵的唱腔。

最喜欢片石山房前的玉兰,洁白硕大,沉甸甸地压在枝头,隔着水榭和石涛的叠石相对。叠石何其潇洒风流,玉兰何其英气勃勃,春风吹皱一池春水,又何其缱绻温柔。

何园原名“寄啸山庄”,园名从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中“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这两句中各取一字连缀起来。微微遗憾的是,游园过程中觉得整座园林(除片石山房)稳重有余而风流不足,富贵气息重了一些,寄啸二字的绝妙潇洒却没有如何体现出来。

也难怪,寄啸山庄这四个字实在是有点快意恩仇的味道,而这锦绣扬州城就是“销金一锅子”,住在其中的朝廷大员又哪里会有江湖的落拓和洒脱。

不过是遣怀罢了。

PS:友邻冬天前往何园时腊梅盛开,别有一番美景。

*

何园离瘦西湖不远。一到瘦西湖,春天就一下子炸开了。

四处皆是融融的春光,游人如织。春水温暖地载着游船和水禽,时而荡漾起一圈圈涟漪。两岸桃红柳绿,皆是最最鲜嫩的颜色,远望如烟如雾。五亭桥横跨水上,黄瓦朱柱、碧琉璃瓦顶,阳光下熠熠生辉。

白碧桃

一路走一路惊叹,也不时耳闻得他人的惊叹。

从未见过这样花团锦簇的春天。瘦西湖的春天,那么艳丽又那么温柔。兀那钱塘诗人,何必贬之曰”瘦西湖“?不过是环肥燕瘦,各有千秋。柳耆卿咏杭州的名篇《望海潮》里的“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挪来此地,也是合适。

走得累了,在凫庄要了饮料在窗前小坐,看几只鸭子在湖水中嬉戏,看嫩绿的柳条拂在水中又被微风吹起。有老翁披着蓑笠划着小船从窗前经过,长长的竹浆在水中带出一圈圈的细纹,船上停着鸬鹚,脚边放着鱼篓。想来只是助游人之兴,却着实令人惊喜。

在岸边跟着渔翁继续前行,依次绕过小金山、熙春台、白塔,来到徐园。

徐园是瘦西湖里一处民国的园林建筑,为了纪念民国初年率军光复扬州的军阀徐宝山而营建。虽然这个军阀最后的结局并不好,但园子却留了下来。

倚着雪白墙壁的几竿墨竹格外清幽,还有几棵高大的玉兰树,满树的花已经盛极而衰,树下铺了一地的落花,还有白色花瓣不时被风吹离枝头,飘飘荡荡落在泥土里。游客不多,这景色因而显出几分寂寞来。

离开徐园后不久,前头竟摩肩接踵起来,不用想,一定是著名的二十四桥就快到了。

历史上的廿四桥早就颓圮于荒烟衰草了。现在的这座桥是后来重新修建的。不管是附庸风雅也好,旅游噱头也罢,就权当作是当代扬州人对历史的一次致敬吧。

只要瘦西湖的水波仍在荡漾,只要月亮还在,我们就依然能够说“二十四桥仍在”,依然可以发出荡气回肠的问候,“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

“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

一路分花拂柳之后,游人逐渐散去,景色变得清幽旷远起来。

瘦西湖尽头是一座古刹——大明寺。

从瘦西湖信步而去的路上,远远就可以看到大明寺里的栖灵塔 ,比四周所有建筑都要高出许多。

塔高九层,俊丽凌苍,日暮霞生,非常夺目。栖灵塔原建于隋代,供有佛骨,李白、白居易、刘禹锡等等著名诗人都曾登高“打卡”过。可惜在武宗灭佛时期毁于一旦。现在的栖灵塔是八十年代鉴真大师塑像回扬“探亲”之后,大明寺方丈主持重建。

傍晚,僧人绕过栖灵塔前往大雄宝殿做晚课。

2021年中日两国佛教界、文化届为纪念鉴真圆寂1200周年,在大明寺里建造了鉴真纪念馆——以纪念这位曾经的大名寺住持,东渡弘法的高僧鉴真。

纪念馆由建筑大师梁思成设计,建筑样式仿照的是日本现存的奈良唐招提寺。建成后,日本唐招提寺森本长老赠送了石灯笼,灯火长明不灭,与鉴真当年在日本创建的唐招提寺内的另一支石灯遥相辉映。

大雄宝殿西侧的仙人旧馆内,还有一处名胜。是北宋名臣欧阳修在任扬州知府的时候所修筑的平山堂。坐此堂上,江南诸山,历历在目,似与堂平,平山堂因而得名。此堂几度毁于兵火又几度重建,如今堂前古藤错节,芭蕉肥美,登高望远,天高云淡,的确是”仙人旧馆“。

*

天色渐晚,我们下山回城,打算去找个店好好吃一顿。夕阳里,瘦西湖水泛起了粼粼的金光。回首蜀冈时,只见栖灵塔最上几层也被镀上一层温暖的金光。

这曾经也”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的扬州城,豪奢过,风流过,壮丽过,如今历史风流云散,可这天下三分明月夜,依然是二分无赖是扬州。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