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不一样的洱海,觉得可以不羡仙了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5-25 07: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这个旱季,云南又碰上了非常干旱的一年。几个月以来,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朋友圈里有茶农、茶商在为茶区求雨盼雨。大理的情况稍微好点,今年苍山有山脚下都能见'...

这个旱季,云南又碰上了非常干旱的一年。

几个月以来,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朋友圈里有茶农、茶商在为茶区求雨盼雨。

大理的情况稍微好点,今年苍山有山脚下都能见到积雪的时间比过去几年都长。但自入春以来确实极少下雨,于是也在干旱之列。

前天傍晚,风雨大作,人们纷纷感叹一场酣畅落雨终于到来。

第二天,院子里的植物比平日明显精神许多,叫我无法不相信雨水的能量远大于平日浇的H2O和养鱼水。而天空、远山都如洗净透,世界看上去像被调高了锐度和自然饱和度。

到傍晚时分,三分之二的天空开始出现不同类型的云朵。东北方是大面积的鱼鳞状鹧鸪斑,或者说冰裂纹。西方与鹧鸪斑几乎手握相连的,则变换做水波纹。而南方则出现不规则多样的云朵。苍山大道上,路人纷纷不禁打开镜头,有晚饭后散步的大叔大妈手持手机,有手持长炮面色沉静的路人。

但昨天傍晚对我来说,最美的并不是天空,而是洱海。我见到了之前从未见过的洱海。

在苍山最高峰马龙峰和次高峰玉局峰之间的龙溪半山之处远眺,延绵几十里的洱海就在眼下。这当然是千年亘古的场景了,但昨天的特别在于天色别样,平静无风。而别样天色映照下那几十里的平静水色,以一种难以形容,柔和平静的浅蓝铺陈在眼下。它浅蓝但又表达着透明。

这是这几十里蓝带的以西一半,而以东一半和南端,则在海东、下关一带低山的倒影下,投成了靛蓝色,也是平静无波。

这样的画卷于眼下铺展,令人觉得大理确实是祥福之地。作为普通人凡人在这样的地方生活,可以得享如此仙般胜景大观,唯一需要的只是天气条件的配合,而这样的天气在大理并不稀少。实在可以不必羡仙了。

稍有遗憾的是,昨天出门时手机电量不足,拍完天空中鹧鸪斑与水波纹交界处的照片后,手机已没电得自动关机。半晌后,我试图再开机试试,已电量过低而无法再启。于是这几十里平静水色胜景大观,只能变成颅内相册里一张我随时可以调取出的虚拟全景长画卷了。

今天把过往拍过的洱海照片整理了一下,不同地点、不同天气状况、不同季节,景致完全不同。若今后留意拍摄留存好照片的话,完全可以有不止一百种景致的洱海。

以上两图为洱海南角朝北看的视角以上三长图为洱海东北区域沿海以上四张图为海舌以上五张图为海东视角观洱海三塔脚下观苍海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