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毕业旅行(13)冰与火演奏的乐章——火焰山篇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11-27 23:4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7号一大早,我看了下吐鲁番那边的天气,打算轻装上阵,但也不能太夸张,毕竟乌市还在零度上下。这两天都是报的一日游的团,就是包含路费、门票和正餐的那种,比'...

17号一大早,我看了下吐鲁番那边的天气,打算轻装上阵,但也不能太夸张,毕竟乌市还在零度上下。这两天都是报的一日游的团,就是包含路费、门票和正餐的那种,比较省心。今天的行程稍远,大约二百多公里,我们走的是连霍高速,这条路线两边的风景和昨天迥然不同,两侧一片荒凉,路过达坂城时还可以看到成片的风车以及远处的盐湖。

路过达坂城

我们首先参观了坎儿井,坎儿井是可以说是吐鲁番这片绿洲的生命之源。这个季节来到此地并不能给我很直观的感受,因为此时还没有绿洲的生机盎然,但如果没有坎儿井也不会有“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阿克苏的苹果人人夸”这句话传出来。由于此地位于天山山脉南侧,地势低洼背风,热气积聚无法散去,因此形成了吐鲁番这样的干旱荒漠气候,由于蒸发量大,降水又少,所以人们就挖出了坎儿井,把雨水及天山融水通过地下暗渠引到村庄,创造了这片绿洲,据说将坎儿井所有水渠连起来可以超过5000公里。在坎儿井景区里,还可以看到制作葡萄干的荫房,而景区之外就是成片的葡萄园,此时葡萄还没发芽,但我似乎也看到了不久后这里葡萄成荫的一番景象。

坎儿井模型

接着我们去吃了一顿特色午餐,我说特色,主要是餐馆的装修和布置很有特色,至于菜品怎样已没有印象了。午饭后我们就前往火焰山。据说火焰山地表温度最高时可以超过70℃,是同纬度最热的地方。即使是这个季节,我也有了很深刻的感触,下身的秋裤已经像棉裤一样让人感觉极度不适,而上身我也脱得只剩单衣,却依然冒汗。太阳尤其毒辣,同行的游客到达景区都找了阴凉处休息,只有我一个去爬了山,我想爬上这片山的最高点,来俯瞰火焰山的全貌,但山上面还是山,我只好中途放弃,但此处视野已经足够开阔,可以看到这片红山绵延起伏,没有边际。旁边有一棵古老的枯木,山上遇到的一个小姐姐帮我拍了一张照片,火焰山是寸草不生的,听说这棵树也是后续移栽,供游客拍照的,后来我还看到了《花木兰》在这棵树旁取了景。

火焰山

最后一站是吐峪沟,吐峪沟是新疆现存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其实村子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村落,没有生机,给人饱经沧桑之感。村子中间有一条很深的河沟,几个孩子在村里面跑来跑去,村中的路口旁聚集了几个村民,我们过去一看原来这里有一个露天的馕坑,几个烤馕即将出炉,这可能就是新疆最原滋原味的馕了吧。

吐峪沟烤馕

临走时,在吐峪沟村头看到了一颗杏树,枝头结满花苞,有几朵已经裂开,露出淡黄色的花蕊,显出几分娇媚,这份娇媚和村子这片枯萎的颜色形成很鲜明的对比,我有些激动,虽然没到达伊犁河谷,但终究是看到了杏花,这一趟注定不虚此行。

杏花

相关日记

记一次毕业旅行(12)冰与火演奏的乐章——天池篇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