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11-30 11: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南岳七十二峰,绵延数百里,自衡阳市区的回雁峰,至长沙岳麓山。据说雁至衡阳,便不再南飞,所以衡阳名“雁城”。但其实回雁峰只是一个小丘陵,主峰是海拔1300米的'...

南岳七十二峰,绵延数百里,自衡阳市区的回雁峰,至长沙岳麓山。据说雁至衡阳,便不再南飞,所以衡阳名“雁城”。但其实回雁峰只是一个小丘陵,主峰是海拔1300米的祝融峰。

还是尽量走主路上下,辅路实在是偏僻无人

坐高铁晚上到衡山西站,打车到南岳大庙旁边的金盆街,找了一家客栈住下。天色入夜,街上从头到尾尽是香烛店,都已经关门,寥落无人,冷冷清清。次日早晨寄存行李,吃了一碗面,带上相机,从南岳大庙后胜利坊入,步行登衡山。

十块钱,盖码自己随意放

登山过程大约五个小时,胜利坊到忠烈祠,沿溪登石阶而上,时见瀑布,一路还有僧人懒残的韵事遗迹。据说此僧白日食芋头果腹,晚上与群牛共卧,写诗作歌,名声渐著,以至于被皇帝赐予封号。看来皇帝若非太闲,有空关注这等网红主播,就是此僧实有扬名立万,上达天听的门路。

不是“楚”,是“梵”

至忠烈祠,步行石阶断断续续,和车行公路时分时合。沿路仅有数处小庙可观,直接上到祝融峰顶。祝融峰顶供奉的是火神祝融,但火神庙实际是一座佛寺,祝融以佛教护法神的身份接受供奉,这层组织关系,实属莫名其妙。

祝融峰虽说有1300米,但实际上呈躺卧之形,相比附近芙蓉、天柱诸峰,也没有特别挺拔,更不险峻。当天云雾缭绕,一无可观。据说11月-11月雪后,七十二峰雾凇满挂,洁白无暇,才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

下山时不想走原路,往天柱峰方向步行,走的是公路,但完全没有车也没有人经过,此时是下午两点,手机电量消耗过半,太阳隐没无光,心里开始有点忐忑。行至天柱峰下,发现有条小路通往衡山镇方向,于是果断离开公路转进去。

走了一段,只见巨木参天,遮天蔽日,四下寂静无声。我捡了根木棍,权作登山杖,万一窜出头野猪,以我现在双脚发麻的状态,大概只能挥舞木棍,和它决一死战了。不过山神既然皈依了佛教,那山里的野猪大概也是吃素的吧?不管野猪是不是吃素,反正老子不是吃素的。

小路走到山腰处的磨镜台,又看到了公路,此时已经四点钟,再有一个小时,就天黑了。放弃了完全步行下山的念头,在磨镜台调度处叫了辆摆渡车来接我。磨镜台据说乃高僧怀让磨砖作镜,启发弟子“磨砖不能作镜,打坐岂能成佛”之意。放弃步行下山的执念,也算是通透机变,暗合磨镜台的禅意。

摆渡车司机颇为健谈,夸赞我今天的路程足足有25公里,堪称衡山游客里的翘楚。我有点疑心他是不是在嘲讽我宁可走路不坐车,他赶紧说不是不是,他自己休息的时候,也曾经走遍了衡山各条小路,其中有条曾国藩修建的古道,云深雾隐,幽径苍苔,他独行其间的时候,一度产生了“这条路是不是永远走不完”的茫然之感。听得我跃跃欲试,打算再来衡山走走。

至山下,已经五点,饱餐香辣狗肉一盆,完美地为衡山之行画了句号。虽不闻莫大先生一曲《潇湘夜雨》,也就算了。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