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时,我们放下了一切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2-02-04 19: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朋友们,我又更新了! 作为一个墓地爱好者,巴黎真是能给我带来源源不断的素材。这座欧洲大陆上绝对无法避开的城市有太多故事埋藏在地下,今天想隆重推荐一下'...

朋友们,我又更新了!

作为一个墓地爱好者,巴黎真是能给我带来源源不断的素材。这座欧洲大陆上绝对无法避开的城市有太多故事埋藏在地下,今天想隆重推荐一下巴黎地下墓穴:Catacombs。

巴黎地下墓穴其实一开始是一个采石场,一个盘根错节的地下世界在这个欧陆明珠之下悄然运作着,直到18世纪末瘟疫爆发,越来越多的人去世,公墓已经完全无法负荷,于是人们开始将尸体转移到这座已经废弃的采石场,也就成为了现在的地下墓穴。

我发现,欧洲用人骨做装饰的建筑或景点有不少,捷克的人骨教堂,塞尔维亚的人骨骷髅塔,还有巴黎这座地下墓穴。这可能和中世纪那场席卷欧洲的大型瘟疫有关,一场突变让墓地供不应求,土葬的习俗又很占空间,最后也许就有了这么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法吧。

由于是采石场改建,这座地下墓穴是由很多条长长的甬道连接的。想要进入墓穴的主体,先要走过一条非常长的甬道。当时还是疫情期间,各个景点都是门可罗雀,和我们一路走过来的只有另外一名游客。

在漫长的甬道上,我们默不作声,就这么一前一后地走在看不到尽头的隧道,耳边只有排风管道微弱的震颤声,似乎双方都在等对方开口,才能确认那边确实是一个活人。

好在,这种尴尬且微妙的同行终究还是有结束的那一刻。进入墓穴主体之后,视野也变得开阔了起来。地下墓穴埋葬了不同年代死去的尸体,头骨、髋骨、腿骨分门别类,被做成了这个地下世界的墙面和天花板。

我其实并没有参观过欧洲其他的人骨建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数量的骸骨还是有些震撼的。

600万具尸体,这得搬多少次才能搬完啊...而且当时也没有电,得靠蜡烛照明,还得把这些骸骨风干,拼接,再黏合,最后再根据墓穴的形状进行拼贴。万一墓穴里面氧气不足,拼贴的师傅工作做到一半缺氧了,这墓穴里就又要多一具尸体了。

但不得不说,即使是在那样一个如同世界末日的背景下,这座地下墓穴依然充满了艺术感。和地上的那些博物馆和教堂相比,这里少了很多色彩和图形的搭配,完全由人骨堆砌的装饰多了一分粗犷和野生的魅力,但细节处也能看出当时的设计师依然想要后人在参观时少一些对于死者的恐惧,多一分美的追求和欣赏。

可以看到众多髋骨堆砌的墙面上用头骨拼出的心形图案,即使死亡也不能带走对爱情和美好的向往与表达;

你也可以看到头骨拼出的十字架,是极端环境下对信仰的追寻,也可能是死亡压迫下的质疑,又或者是绝望中留存的最后一丝希望;

作为一个博物馆,整个墓穴几乎没有任何文字介绍,那些掩盖在600万具尸体背后的故事,情绪,人物,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解读。

和地上的陵园相比,地下墓穴逼仄的空间和密密麻麻的骸骨确实会让人有点不适,幽闭空间的那种压迫感会让人不自觉地感到一股冷意,而随着你在墓穴呆的时间越长,这种面对尸骨的恐惧会逐渐变得麻木,最终看到更多的尸骨,也不再会掀起任何波澜。

这种感觉还挺奇妙的。

走到后面,有一片墓墙上写了这么一句话:死亡时,我们放下了一切。

那些活着的时候在乎的东西,在死亡来临时似乎都可以被放下了。金钱,事业,家人...到底哪些是死去的时候放不下的呢?

人在知道自己即将死亡的那一刻,会想什么呢?是为自己终生未完成的事业感到遗憾,还是担心自己的家人子女,又或者,什么都不会想,安静的离去?

这个问题似乎永远没有答案,就像墓穴的这些已经去世200年的人,他们就被陈列在这里,不提出任何问题,不带来任何解释,一切都由每一个来参观的人自行解读。

如果有机会,你会想去地下墓穴看看吗?

要想去的话,那个墓穴挺深的,而且没电梯。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