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入徽州,新安遗韵(上)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21-08-19 18: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在徽州古城住了足足有三晚。当时我身体比较差,应该是在章渡(西来一镇)的那晚着凉了,然后第二天又连续倒车到泾县转绩溪到龙川(胡氏一族),也没有好好的休息。'...

我在徽州古城住了足足有三晚。当时我身体比较差,应该是在章渡(西来一镇)的那晚着凉了,然后第二天又连续倒车到泾县转绩溪到龙川(胡氏一族),也没有好好的休息。最后本来打算去更远一点的湖村和徽州古道的计划也放弃了。晚上就直接回了绩溪,第二天又转车歙县去了渔梁坝(渔梁古坝)。逛完渔梁坝才堪堪来到了徽州古城。当我终于从徽州大山里辗转进了城,除了修养也确实想多逛逛这个自秦时始建,从唐开始就一直就是徽郡、州、府治的所在地,所以是名副其实的进城了。但其实,因为一些原因,当然也有身体的原因,我在徽州古城闲逛的时间非常的零散。不过倒是蛮开心的。徽州古城正常来讲是需要买票的,不过几天里除了正门,我在其他巷道都没有发现检票和售票的地点。临近正门的几个巷道倒是有设卡。

城墙与瓮城瓮城原来是古代城市增加防御的一种设施,现在这边有设有一个售票口。不过我过来的时间可能比较晚了,售票人员已经下班了。

许国石坊

许国石坊许国石坊

据说是全国仅此一例的八脚四面合围牌坊,我拍照的时候,听到旁边有人在讲这个许国石坊的来历,就侧耳听了一下,据说当年皇帝恩准许国回乡建造石坊,但是当时徽州大地上乡绅氏族太多,四脚牌坊可谓是遍地都是。而许国作为三朝重臣,武英殿大学士,为了造一座与众不同的牌坊,就先斩后奏把四个月的建造牌坊的假期拖至八个月,回朝后皇帝说这么长时间别说四脚牌坊,八脚的也应该造好了。许国当即高呼万岁,叩谢皇恩,说他建的正是八脚牌坊。而我们可怜的万历皇帝金口一出,也无法反悔。在当时,八脚牌坊应是皇家的专用。

当然这只是民间流传的一个传说故事而已,真实的情况具体如何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黄氏节烈砖门坊

清顺治7年(1650)年,童生吴沛,英年早逝,妻黄氏绝食而亡,以示节烈。不由一声轻叹……

斗山街

斗山街位于徽州古城北面,因背靠斗山而得名,而斗山街我认为是徽州古城最值得去逛的街区了,其他街区已经被现代化建筑和商业装修替换的时候,斗山街还依着原先的建筑、牌坊、石雕矗立在这里。

感觉这边游客很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本来不是旅游季来的,据说这个街区原先住着很多徽商大户。

上图中从许国石坊之下基本都是斗山街的建筑了。

这大晚上的,又开始写日记,我可真是熬夜小能手,今夜就整理到这里吧,晚安晚安~

梦入徽州系列:

1、梦入徽州,胡氏一族

2、梦入徽州,渔梁古坝(上)

3、梦入徽州,渔梁古坝(下)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